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红酒卫生管理制度

红酒卫生管理制度

时间:2022-03-23 14:50:44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红酒卫生管理制度范本

1.1 为加强葡萄酒生产工业企业的卫生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保证消费者身体健康,特制定本规范。

 1.2 本规范适用于以葡萄和葡萄原汁为原料,采用发酵法生产葡萄酒的工厂。

红酒卫生管理制度范本

 2 引用标准

 GB2760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

 GB5749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GBJ4 工业"三废"排放试行标准

 3 名词、术语

 3.1 葡萄酒:指纯由葡萄经破碎、分离、发酵、陈酿制成的低度酒,使用或掺用其他水果发酵酿成的酒类。

 使用果汁或香精等不经发酵而配成的酒类,均不得称为葡萄酒。

 3.2 清洗和清除:指去除泥土、残渣、原尘、油垢及其他不应有之物。

 3.3 污染:指产品中出现的有害之物。

 3.4 消毒:指用符合葡萄酒生产卫生要求的化学方法或物理方法,在无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将微生物数量减少至无害水平。

 4 葡萄原料采购、运输、贮藏的卫生

 4.1 原料葡萄的采购

 4.1.1 采购的酿酒葡萄原料必须是在无毒区域内种植和收获的产品。

 4.1.2 原料葡萄园不准喷施禁用的农药,葡萄收摘前十五天必须停止喷洒任何农药。

 4.1.3 收摘酿酒葡萄时应按要求分品种用筐或木箱盛装。装原料葡萄的筐(箱)须清洁、专用,禁止使用装过农药、肉品、水产品等有直接污染的筐或箱。

 4.2 原料葡萄的运输和贮藏

 4.2.1 运输葡萄原料的车辆必须清洁,禁止使用装运过农药、肉品、水产品等可造成污染的车辆运输。

 4.2.2 运输途中需有篷布或其他覆盖物。防止途中被泥沙灰尘污染。

 4.2.3 进厂的酿酒葡萄原料,必须在24h内加工破碎完毕。

 5 工厂设计、设施的卫生要求

 5.1 选址

 葡萄酒厂应坐落于无毒害、无各种污染源和其他可能影响葡萄酒生产卫生的地方。

 5.2 厂区和道路

 5.2.1 葡萄酒厂必须有清洁的环境,厂区应绿化,尽量减少裸露面积,绿化带应多种植常绿灌木和花草,生产区不宜种植有飞絮和香味浓郁的花树,以免葡萄酒受到污染和影响。

 5.2.2 厂区应按行政、生活、生产、辅助系统等划分布局。行政、生活区与生产区要相隔一定距离,并处于主导风向的上风侧。

 5.2.3 厂区内主要道路要宽畅,做到人流和物流的道路分开或固定走向,保证安全和整洁。厂区内和进入厂区的主要道路的路面应选用混凝土、沥青、石块等不易起尘的材料铺筑,路面要平坦、无积水,并有足够的排水设施。

 5.2.4 葡萄酒厂的环境卫生,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

 5.3 厂房与设施

 5.3.1 微生物培养室和洗滤棉加工室

 5.3.1.1 无菌室的设计与设施必须符合无菌操作的工艺技术要求,室内必须设有带缓冲间的小无菌室,并有完好的消毒设施。缓冲间的门与无菌室的门不应直接相对,至少成90°。避免外界空气直接进入无菌室。

 5.3.1.2 洗滤棉板加工室必须卫生清洁,封闭良好,无污尘及霉菌污染。

 5.3.2 厂房与设施必须适合葡萄酒生产的特点和要求,合理布局,厂房的面积和空间必须与生产能力相适应,建筑结构和装饰要利于清洁和维护,厂房应规定维修期。

 5.3.3 生产车间

 5.3.3.1 生产车间应按工艺流程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往返,防止原料、半成品、成品交叉污染和混杂。

 5.3.3.2 地面应采用不吸水、不透水,防滑、防腐蚀无毒的材料铺砌,无裂缝和易于冲洗消毒。地面要有1%~2%的坡度及排水系统,以保证排水通畅,地面无积水;车间内下水道应有可靠的液封装置。

 5.3.3.3 墙壁应由不透水、不吸水、耐洗刷、防渗的材料构成,表面应平滑、无裂缝,并涂刷浅色、无毒、不易脱落、易于清洗、消毒、灭菌的涂料。墙角应为弧形。

 5.3.3.4 门应具有光滑和不吸水的表面,关闭严密,并根据各车间的实际需要,设置纱门、纱窗、水帘、风幕等防蝇设施。

 5.3.3.5 窗台高度在1m以上,内窗台应向下呈45°的斜度。

 5.3.3.6 天花板应能防止灰尘积累、霉菌生长和材料剥落,应易冲洗和无冷凝水。

 5.3.4 仓库

 原辅料贮藏仓库的地面、墙壁应采用水泥或其他不透水材料构筑,库内必须清洁、干燥,并有防火、防潮、防鼠、防虫和适当的通风设施。

 5.4 卫生设施 

 5.4.1 供水系统

 5.4.1.1 葡萄酒厂应有足够的符合GB5749规定的生活用水,必要时可配备储备用水设备,储水设备要有防污染的措施。

 5.4.1.2 用于冷却、消防、制冷和其他不与葡萄酒接触的用水,必须用单独管道输送,不得与饮用水系统交叉连接,并在管道适当位置设置颜色明显的醒目标志,与生产用水(包括饮用水)管道相区别。

 5.4.1.3 使用循环用水,必须有相应的技术措施,以保证水质达到规定的标准。

 5.4.2 废水、废气处理系统

 工厂必须有废水、废气处理系统,并经常检查、维修、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废水、废气的排放应符合GBJ4的规定。

 5.4.3 更-衣室

 工厂必须设有与生产车间人数相适应的更-衣室,更-衣室应与车间相连接,并设置更-衣柜。

 5.4.4 厕所、浴室

 工厂应设有与职工人数相适应的厕所和浴室,厕所和浴室应位置适当、清洁卫生、无不良气味、门窗不直接开向生产车间。厕所必须安装纱窗、纱门,地面应平整,便于清洗、消毒,应为水冲式并设有洗手设施;水门开关应为脚踏式,墙裙应用浅色瓷砖或不透水的相应材料砌成。

 5.4.5 洗手消毒设施

 生产区洗刷间应设脚踏式洗手设备和冷热水,暖风吹干设备(或擦手纸),备有供洗刷用的清洗剂和消毒剂,并设废纸接收箱,经常保持卫生。

 5.4.6 照明

 工厂应有足够的照明和自然采光,车间内的灯具需安装安全防护罩,发酵、灌装、包装车间和成品库应使用防爆灯具。各检验工序可加局部照明。

 5.4.7 通风、除尘

 生产车间应有良好的通风除尘设施,保持空气流通,温湿度适当。凡使用蒸汽或有蒸煮加热的车间应设局部排气设备,凡尘埃较多的工段应安装有效的除尘和通风设备。

 5.4.8 废弃物存放设施

 工厂应在远离生产车间的合适位置设置废物存贮设施,该设施密闭,便于清理,并能有效地防止害虫孳生和污染原辅料、水源。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红酒卫生管理制度范本。

【红酒卫生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红酒仓库管理制度04-21

红酒销售管理制度05-08

红酒质量安全管理制度04-11

卫生间卫生管理制度02-23

卫生管理制度及卫生管理组织04-14

卫生管理制度06-15

卫生的管理制度01-22

卫生管理制度06-15

红酒的调研报告07-12

红酒销售计划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