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参加面试的心得体会

参加面试的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04 23:34:10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参加面试的心得体会

参加招聘面试心得与体会

参加面试的心得体会

参加招聘时间:xx

地点:太仓市人力资源市场

这次参加招聘会是偶然的。由于正值寒假时间在家没事,于是陪同找工作的哥哥一起去了趟太仓市人力资源看看。

由于是刚过完年的原因,各地的人力资源市场都为刚入城的人们提供个平台,让他们尽快找到工作,所以人才市场的那个场面真让我有点晕了,可以说是人山人海啊。上午去的时候根本没办法挤进去,只好在外面等人少点的是再进了,可是我发现好像什么时候人都不会少哎,走了一批又来一批。于是我们也决定跟着大家一起挤进去看看。好不容易挤进去了,那里面的对排得也煞是恐怖。

招聘的公司五花八门,超市、服装厂、电子厂,······,陪着哥哥看了几家公司之后,我也决定自己看看以后自己应该找什么样的工作。可是看完了之后我才明白:不知者招聘是面向新年的农民工还是自己的眼光太高了。招聘的职位也五花八门,可是做多的一个就是技术员。说实话,技术员对我来说还算是不错的工作,由于自己是学电子专业的,于是就找了家电子厂问了问。问完之后我才明白,说的技术员,纯粹就是流水线操作工,只是不知道现在人们赋予了它一个“高级”的名词。在那家公司的招聘人员那我了解到,现在大多数的招聘就是最底层的操作工,他们需要的技术型的人员很少会从这样的招聘会来招。所以,找工作也需要到对的场所去找。偶尔有个把公司是招管理层人员的,可是人家需要的经验,经验的最值钱的东西。而且他们开出的工资也是苏州市政府给的最底工资,如果像我们这样的去实习的话,保底工资根本不够自己的开销。找了家招储备干部的公司了解了一下,虽然说是储备干部,但入厂的工作还是操作工,能不能当上“干部”,还是要看自己以后的表现和厂里人员的流动情况。我哥是在原来厂里当组长的,可是到了别的厂里,别人根本不会去看你在以前的厂里当的是什么,一些台资厂里所谓的组长,就是一个多干事的人。没有管理可言。所以人员流动性是很大的。现在厂里缺少的就是底层的工人。

从这次的招聘里我看到:

1、 如果你要找到一份的自己想要的工作,必须要去对地方。

2、 想要一份像样的工作,必须要自身的专业技能过得硬,否则免谈。

3、 自己必须要对自己的未来走向有个准确定位,既是对自身的能力有个最基

本的评估。

4、 眼光不可太高,可以从最低做起。一些公司是不适合你在那待时间长的,

点到为止,长年累月的如此操作会打磨掉自己本来的斗志。

5、 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要应为别人都找到了工作,于是自己也很着急

要去随便找一家公司签约。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公司是非常重要的。

6、 每个人面试难免会有些小紧张,这时大家要不慌不忙,因为你要正视自己,

要是不紧张表示你对其不认真、紧张表示你进入了状态。面试过程中,大家也不要紧张,面试官不会问一些比较刁钻的专业性问题,大部分公司面试除了对专业进行考核之外,她们更注重一个人的品行与修养、自己的职业规划。所以大家要面带微笑与面试官进行交谈,注意语气语调,经常使用礼貌用语。

我还在网上查看了一下一些之前参加应聘的人们给我们的忠告:

1、放下架子。 2、摆正心态。 3、学会吃苦。 4、不要做空想家,特别

是不着边际的空想。 5、聪明的女孩用心说话。 6、不要过于强势。 7、给伯乐充分的时间发现人才。一位路过的朋友给我应届毕业生的建议! 1、放下架子。

2、摆正心态。 3、学会吃苦。 4、不要做空想家,特别是不着边际的空想。 5、聪明的女孩用心说话。 6、不要过于强势。 7、给伯乐充分的时间发现人才。

摆正就业心态,不要心存侥幸,更不要心存胆怯。我们是不能回避就业压力的一代人,正因为有压力,在求职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挫折,产生落差感,以一种正常的心态来面对就显得尤为必要。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找到一个待遇好、压力少、空余时间多的工作,但是,我们很少有那样的机会,因此在步入社会前夕的就业问题上,我们会有些落差感,这也是不可避免的,毕竟这山望着那山高嘛,因此,我们往往要“退而求其次”,即“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先就业再择业”:找一个适合自己的、自己也适合的企业,这个企业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是它却可以提供很多发展和成材的机会,让我们更好地得到锻炼和提高,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要求。

面试是最重要的。你的简历写的再好,人再漂亮,成绩再优秀,如果你过不了面试官那一道槛,那单位也是和你无缘。正式的面试一定要衣着整洁,精神抖擞,把你最完美的一面表现出来。自己的自我介绍一定要吸引人,简历应该言之有物,对上面的内容要时刻记住。面试过程中细节很重要,既要突出自己的个人特点,也不失端庄谨慎。记住永远不要对自己失望,不要因为别人都找到工作,自己没找到而否定自己。当然,我们要看看究竟自己身上有什么问题,别人为什么会成功;也不要看不起自己,因为自信就是求职成功的一大元素。求职前最好给自己定位,问问自己究竟想从事什么行业,自己在这个行业发展有什么优势。俗话说:机遇只会光顾有准备的人,如果你很想得到某份工作,就必须作充足的准备,应考的准备、衣着的准备、心理的准备。很多招聘单位开始都要进行笔试,虽然不知道具体考什么内容,但可以试着去猜测,做一些准备。面试的时候要注意着装,得体的着装往往会给考官留下好的印象,可能会加一点分。心理上的准备,就是要放松,以平常的心态去对待,过多的紧张只会让我们发挥失常。

这就是自己从那次招聘会得到的心得,也许还是不缺乏“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幼稚想法,可是有想法是好的,顺着自己的想法去努力。现在每年毕业的大学生犹如碗里的米饭,多得是,竞争越来越强烈。怎么能在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如意工作,需要我们自己去不断努力,不断强大自己的知识。

参加应聘大学生面试之体会2015-04-20 10:34 | #2楼

上午,单位对应聘面大学生进行面试,本科以上14人,专科五人。本科中有两人弃权未来面试。昨天接到通知让我们几个专业科室负责人参加面试会,这活对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让我们做什么呢?没谱,通上午三个小时的观察,友情提醒未来的求职者以下几点。

一、着装

参加应聘的十几名学生,大部分是着正装来的,令人眼前一亮,有四个未着正装的学生,不禁让人产生疑问,这孩子是不在意这次应聘吗?或他是临时赶火车过来的吗?

也许学生很不习惯穿正装,但深色西装让人感觉正式,严肃,也代表你对这次应聘是认真的,重视的。

建议女生不要穿太高的高跟鞋,一是让你站不稳,二是让人认为你对自己的身高不自信,太高的高跟鞋一下提醒了面试者,这孩子个不高。

一个男孩穿着很随意,问之为何不着正装,答干净利索即可,自认为不必非要正装。这孩子穿着休闲运动上衣,牛仔裤,应聘的岗位则是财务管理(我的感觉:财务管理人员应严谨,严肃,认真,而非个性张扬)窃以为,若是应聘营销岗位,或可穿的动感一点。

一个女孩穿细腿铅笔裤,七分高的高跟鞋,后根还是水晶白色透明的,黑鞋配了一双白袜子,头发帘盖住了眼睛。其实这个女孩回答问题挺好,当问到其与同来应聘的同学比优点和长处时,她回答:同学的成绩更好,英语过了六级,自己的长处在于做事踏事。回答很客观。很难观。所以在最后,我忍不住提醒了她,请注意衣服的搭配,鞋袜的协调,不管这次是否通过,以后的再有应聘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下。

总之,我对着正装参加应聘的同学,印象分比较高,毕竟这其中包含着你就这份工作的重视和认真,体现了你的做事风格,对常规事物的认知度和追随度,对社会普遍认同的标准的认可度。这不是演唱会也不是服装秀,大众化一点更好。

二、自我介绍

参加面试的人员应该首先自报家门,学习经历,参加社会实际的经历。最好报一下父母的居住地(便于让人确定你的应聘诚意,如父母在当地,你的诚意就比较高)

有一个女孩的自我介绍很真诚,就是说父母在家务农,供养自己上大学很不容易,愿意在本地工作,好对父母有个照应,我给她打个满分。

另一个女孩则说自己家在本地,之前曾在应聘省人保财险和省阳光寿险,后来得知被录取的人都是内部子弟,言语中暗含不满。给人的感觉是,她的目标原本不是邢台邮政局,只是省里的单位因无熟人没被录取,现在才退而求其次。

建议:主要介绍学习专业及研究方向,简单介绍学习课程内容,大致介绍自己的特长,能用证书说明的特长更好,如写作特长,你发表过的文章有什么。如体育、文艺、演讲,组织能力等等。爱看书、唱歌、打球属于爱好,爱好不等于特长。请注意考官问的是“特长”还是“爱好”,

三、举止

举止得体、落落大方,认真但不紧张,放松但不松驰

有一个男孩整个面试期间双腿不停的倒换着移动,我虽然知道他是紧张,但我不理解。另一位个子不高,长相一般的女则站如松,双手搭于身体前方,双眼目视前方,让人感觉特别能压住场。另外一个双手自然垂在身体两侧的女孩,让人看着也很自然大方。

有的则在回答问题时恰到好处的辅以手势,气场则显得更好。多看看播音员的播音和报幕员,节目主持人的举止。

建议:如果没有十分把握,那么双脚立八字或以丁字站立即可,双手自然搭握于体前或垂身体两侧。

四、言谈

回答问题要言简意赅,直切主题。答话用词用语要规范,条理性要强,不要有“啊、哦、、、”之类的口语。答完问题要有提示语,如:回答完毕。

面试答题技巧要看,但不能看的太多,言谈中要重点表达对求职的真诚,要体现出求职的心切还要尽可能多表现出对求职企业的客观认知。要了解这个企业的业务范围,管理模式,赢利模式及核心竞争力,忌一味拔高这个企业,也忌对公司单位这个岗位不清楚、不了解,一问三不知。另听你答题的都是行家,所以,答题要知之为知之,忌云山雾罩,不知所云。

提示:虽然建议言谈要真诚,但反对太直白。比如:一个邮专毕业的女孩说:不管这次应聘结果怎样,我在5月14号是必须参加“专接本”考试的,这样的实话实说无疑就等于告诉在场的人,来这应聘不是最重要的,“专接本”才是我的终极目标。

另外一名河北大学学财会的女生被问到今年的考研成绩,答:340,问:那就意味着有可能被录取吧?女孩则回答:工作和读研自己会首先选择工作,因为读研也是为了将来找工作,何况我报的研究生要分比较高,所以目前,我更想得到这份工作。

一个本科生的回答,另一个专科生的回答,我想做为企业或用人单位,会更倾向于能安心工作的人吧?

五、关于薪酬

应聘者应设定自己的期望值和底线,也应对用人单位的薪酬水平有个大致了解。有一位研究生回答之前在网上查过贵单位的薪资,实习者是900元,问之能接受吗,答:能,因为一个没有经验的学生需要一个实践的过程,相信经过努力工作会同企业同发展的。这样回答就不错。另外问之对工资的要求,她回答2000左右。也很艺术。

一般的国企和正规公司都有自己成熟的薪酬标准和模式,不会因为求职者的期望值而改变,能入乡随俗即可。

建议:可以回答,期望值肯定是工资越高越好,但还需要切合实际,也就是说: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还是有心理接受能力的。一是达到或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最理想化,另外与努力工作程度和企业(公司)的发展步伐合拍即可。

以上心得是参加面试看到和听到的一些情况,希望能抛砖引玉。

【参加面试的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参加模拟面试心得体会04-16

参加面试的着装04-12

参加面试心得04-12

参加面试的心得04-12

参加面试技巧05-10

参加礼仪面试的要求04-18

参加面试的得体着装04-23

参加面试之后的总结04-17

参加面试的注意事项及面试技巧05-01

参加面试自我介绍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