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车辆管理制度

员工车辆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6 13:05:23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车辆管理制度范本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公司所有涉及车辆的管理和控制的规范。 本标准适用于公司所有涉及车

员工车辆管理制度范本

辆的相关管理活动。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 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 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车辆保修申请单》 《车辆使用申请审批表》 《车辆管理登记表》

3、要求:一切对于车辆的管理和控制的活动应按本标准规定。

(1)、公司公务用车的证照保管,车辆年审、车辆保险及其他支出等事项统一由总经办负责管理。公司车辆由总经办主管委托专人驾驶、保养、维修、检验、清洁等。

(2)、本公司人员因公用车,须事前向总经办主管申请调派,总经办行政部门应事先得到总经理批准,总经办依其重要性指定派车,不按规定申请,不得派车。

(3)、车辆驾驶人必须具有合法的相应驾照。

(4)、未经分管总经理或总经理批准,公司车辆不得借予本公司之外的人员使用。

(5)、费用报销

a.公务车油料由总经办主管指定单位办理,外出购油及维修须经总经办主管批准后,凭发票实报实销。

(6)、车辆维修应事先填写“车辆保修申请单”,注明行驶里程,经总经办主管核准后方可送修;清洗、打腊等附加服务事先应向主管及时报告。

(7)、 公司一般公务用车应指定特约修理厂维修,否则维护费不准报销。如情况特殊,经总经办主管同意可据实报销。可自行修复的,报销购买材料零件费用。

(8) 车辆于行驶途中发生故障或其他耗损急需修复、更换零件时,可视实际需要进行修理,但无迫切需要或修理费超过200元时,应事先征得总经办主管、分管副总或者总经理批准。

(9)、如因驾驶员使用不当或车管专人疏于保养,致使车辆损坏或机件故障,其所需要修护费,应依情节轻重,由公司或责任人予以负担。

(10)、在无照驾驶、非公驾驶外出、未经许可车辆驾驶员将车借予他人使用,违反交通规则、发生事故或造成车辆损坏等情况,由车辆驾驶员及其直接责任人承担一切后果。

(11)、私闯红灯、乱停车、驾驶未佩带安全带、驾驶时车速超规定等驾驶车辆违反交通规则行为,其罚款和费用由驾驶人员自行负担。其余根据具体情况,另行确定责任。

(12)、各种车辆如在公务途中遇不可抗拒车祸发生,应先急救伤患人,向附近公安机关报案,并立即与总经办、以及相关主管联络处理。突发性其它类临时事故或故障,也应遵守“先报告再处理”原则。

(13)、发生责任事故造成经济损失时,按实际损失,责任者应赔偿。

a.一般事故(经济损失在1000元以下者):按经济损失的50%处罚;

b.严重事故(经济损失在1000~5000元者):按经济损失的40%处罚;不低于600元。

c.重大事故(经济损失在5000~10000元以上者):按经济损失的15%处罚;不低于800元。

d.特大事故(经济损失在10000元以上者):按经济损失的10%处罚。

(14)、因意外事故造成车辆损坏,其损失在扣除保险金额后,按3.13条执行。

(15)、发生交通事故后,如需向受害当事人赔偿损失,经扣除保险金额后,按3.13条执行。

(16)、公司领导自行出车,出现责任事故,按本制度规定处理。

(17)、在总经办组织督促下,公司车辆使用者要认真做好对公司领导和各部门的驾驶服务。

(18)、凭“车辆使用申请审批表”出车,未经总经办主管、分管副总或者总经理批准,不得用公车办私事。

(19)、工作积极主动,服从分配,同事之间搞好团结互助,有事提前请假,不得无故缺勤。

(20)公司员工未经公司主管领导批准不得用公车学习汽车驾驶,否则,一切后果及损失由车辆保管者负责。

(21)、驾驶人应严守交通规则,交通违章按第十一条处理。

(22)、对用车者服务

a.不论用车者是否是本公司员工,都应热情周到,礼貌服务,安全驾驶,遵守交通规则,确保交通安全;

b.维护公司的良好形象;

c.车辆驾驶员应在乘车人(特别是公司客人和干部)上下车时,主动打招呼,开关车门;

d.当乘车人上车后,司机应向其确认目的地;

e.当乘车人下车办事时,司机一般不得离车;

f.乘车人带大件物品时,司机应予以帮助。

(23)、离车注意

a.车辆驾驶员因故需离开车辆时,必须锁死车门并逐次检查车门;

b.车中放有贵重物品或文件资料,车辆驾驶员必须在离开时,应将其放与后行李箱后加锁。

(24)、出发前后工作

a.清洁车内外卫生,确保整车干净整洁;

b.行车前要坚持勤检查,做到机油、汽油、刹车油、冷却水备齐;轮胎气压、制动转向、喇叭、灯光完好;确保车辆处于安全、可靠的良好状态;

c.车辆驾驶员应根据目的地选择最佳的行车路线;

d.随车运送物品时,收车后需向相关主管管理责任者报告。

(25)、 个人形象

a.车辆驾驶员在外代表公司形象必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形象,保持服装的整洁卫生;

b.注意头发、手足的清洁;

c.注意个人言行;

d.在驾驶过程中,努力保持正确的姿势。

(26)、 因公外出晚间23时以后返回公司的车辆及员工,可根据情况凭票报销一趟返回住所出租车费。

(27)、车辆驾驶员与公司领导或客户同行时,应保守机密,不得随意向他人泄露任何相关信息及内容。

(28)、属公司所有的其它各种车辆参照本管理制度的有关条款执行。

(29)、未尽事宜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执行。

4、公司关于员工私车公用做出如下规定

(1)选择一、由公司统一对私车公用的员工统一按照职别、岗位、用途进行分类统计,并按照统计结果分类进行补贴(见详表),在指定时间由车辆使用人到财务部门发放领取;并在领取同时向财务部门提供相关的油费等发票,以备财务部门作为报销凭证。

(2)选择二、

A、由公司统一按照用车里程数进行用车补贴,每百公里补贴20元;

B、每次出车前由私车驾驶员在总经办进行里程数、油耗底数登记,并由总经办审核里程数、油耗数;

C、每月底最后一天对私车公用数量进行里程数、油耗数统计,与次月5日前统计汇总完毕通报财务部;

D、财务部门审核完毕后上报主管副总、总经理审批;

E、经公司领导审批后,在指定的时间相关人员到财务部门领取车辆补贴,并要求提供与车辆使用用相关油费等发票,以备财务部门作为报销凭证;

F、私车公用的使用人,在登记和统计中不得虚报里程数、虚报出行等弄虚作假行为,一旦发现取消当月所有车辆补贴。

4、本制度经总经办部起草,经总经理核定、批准后发布施行,总经办对其负有解释、修订权利。

员工车辆管理制度范本2015-09-15 10:38 | #2楼

车辆管理制度 包括了车辆使用管理制度、车辆安全管理制度、车辆进出管理制度、车辆交接-班制度、车辆使用费管理制度、车辆油料管理制度,同时也包括了车辆保险及费用管理办法、车辆维修保养管理条例、车辆维修档案管理制度、车辆肇事处理条例等。

车辆管理 是企业对车辆及驾驶员的技术监督和安全管理。为加强公司的车辆管理工作,在满足公司用车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车辆成本消耗,充分发挥车辆的使用效益,减少浪费,同时使车辆管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保证公司正常的工作需要,特制定车辆管理制度专辑。

1制定车辆进出 管理制度 的目的 

为使欧格瑞公司车辆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切实加强公司车辆进出的管理,保证车辆进出的规范有序,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2车辆进出管理制度适用范围 

2.1欧格瑞公司各部门

2.2与欧格瑞公司相关的其他职能机构。

3车辆进如管理制度 

3.1本公司车辆

3.1.11688A,15706,1463.H0008,1139,9497,6841,7445属于我公司公务车辆,无需登记就可进入

3.1.2力帆车湘BB9542红M2湘B6W59,白色普力马,白色海马属于公司实验车辆,实验车辆除入厂吊装以外须停在停车场内,试验车外出试车须填报试验车出厂试车申请表,未交申请表,门岗应阻止试验车出厂,阻止无效门岗通知综合管理部。另奇瑞A13为特殊实验车,只能在厂内试车,禁止开出厂外。

3.2货运车辆

3.2.1大型车辆进入需在门岗登记,交付身份证或行驶证在门岗换取临时出入证明。

3.2.2小型车辆所拖货物不超过100公斤时,不允许进入厂区,由所属部门派人来拖。(下大雨等特殊情况可适度放宽)。超过100公斤时登记后方可进入。

3.3拖废旧物资车辆

3.3.1生活垃圾车,拖废纸壳,拖废塑料薄膜,拖木板车辆进入时需致电综合管理部确认后方可放入。

3.3.2拖铁屑车辆进入后需致电综合管理部,门岗需派人监装

3.3.3因技改基建等事项造成有拖废旧物资的大型车辆进入,需致电综合管理部确认方可放入。

3.4维修车辆,基建、技改服务车辆

3.4.1维修车辆,基建,技改服务车辆须在门岗登记方可进入。

3.5公司员工车辆,个人来访车辆。

3.5.1我公司员工车辆一律停在停车场,不允许进入厂区。

3.5.2个人来访车辆未接综合管理部通知,门岗指引车辆停入停车场。

3.6接待参观车辆,政府车辆

3.6.1接待参观车辆,综合管理部会提前通知,门岗直接立岗放入。

3.6.2政府车辆,警车,军车门岗灵活处理,放入后立即致电综管部。

4车辆出门管理制度 

4.1车辆检查原则

4.1.1除因重要接待等事项接综合管理部通知不须检查外,所有车辆出去都必须检查。

4.1.2所有带货车辆都必须检查出门证(借条),无出门证(借条)一律不许出门。

4.2车辆检查方法

4.2.1本公司公务车辆需检查车厢内,后备箱,当公务车携带货物(包括技术资料)时,门岗需根据出门证(借条)仔细核对货物名称,数量,签字,相关单据,经办人。

4.2.2外来接送货物车辆以及废旧物资车辆,门岗首先需根据出门证(借条)仔细核对货物名称,数量,签字,相关单据,经办人。然后检查驾驶室,驾驶员坐垫下,工具箱,底盘。

4.2.3维修车辆,基建、技改等服务车辆,以及其他不带货物车辆出门,门岗须仔细检查车厢内,后备箱,底盘,驾驶室内。

4.3异常处理

4.3.1异常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情况:物资与出门证名称不符,数量不符,零配件不符,包装异常,发货人员不允许门岗执行检查,发货人员与门岗出现争执,侮辱,威胁门岗人员。

4.3.2发货人员的任何要求,解释对门岗均无效,发货人员必须按

按照门岗要求检查,严格按照制度流程办。

4.3.3发现任何异常情况门岗必须扣留车辆人员,同时第一时间通知综合管理部。

4.3.4门岗只对综合管理部负责,其他部门不能处理异常情况

【员工车辆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车辆管理制度07-05

车辆的管理制度03-02

车辆管理制度【精】04-25

【精】车辆管理制度06-17

【推荐】车辆管理制度06-13

【热门】车辆管理制度06-15

车辆管理制度【热】06-16

车辆管理制度【热门】06-16

【荐】车辆管理制度06-16

车辆管理制度【推荐】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