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安全生产通用管理制度

安全生产通用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6 23:12:01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全生产通用管理制度

1、吊具、索具的购置

安全生产通用管理制度

(1)必须是专业制造厂。按国家标准规定生产、检验,具有合格证和维护、保养说明书。

(2)在产品的明显处标有额定起重量、生产编号、制造日期、生产厂名。

2、吊具、索具的载荷验证

新购置的吊具、索具应在空载运行、试验合格的基础上,按规定的试验载荷、试验方法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1 静载试验:

1)吊具取额定起重量的1.25倍

2)索具取单支、分支极限工作载荷的1.5倍。

3)试验方法:试验载荷逐渐增加,起升到离地面100-200毫米。悬空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重复试验三次,进行目测检查。

4)判定:若结构未出现裂纹、永久变形,连接处未出现异常松动或损坏,静载试验合格。

2.2 动载试验:

1) 吊具取额定起重量的1.1倍

2) 索具取单支、分支极限工作载荷的1.25倍。

3) 试验方法:试验时,必须把加速度、减速度和速度,限制在该吊、索具正常工作的范围内,实际连续工作1小时,

4) 判定:若结构部件无损坏,各项参数达到技术性能指标要求,动载试验合格。

3、吊具、索具的安全使用

(1)吊具、索具应与所吊运物品的种类、环境条件及具体要求相适应。

(2)作业前,应对吊具、索具进行检查,确认各功能正常、完好时,再投入使用。

(3)吊挂前,应确认重物上设置的起重吊挂连接处是否牢固可靠:提升作业前应确认绑扎、吊挂是否可靠。

(4)吊具不得超过额定起重量,索具不得超过其最大安全工作载荷。

(5)作业中不得损坏吊具、索具,吊物有棱角时,必须在吊物与吊具、索具间加保护衬垫或护角。

(6)索具分支之间的夹角一般应在60°~90°之间,最大不超过120°;

(7)重物应挂在吊钩钩槽的最底部,切不可挂在钩尖处,钩口应向外;

(8)起吊重物时,升、降、停要缓慢平稳,注意重心平衡;

(9)卸载后,空载索具的下端部应反挂到起重机的吊钩上。

塔式起重机安全管理规定2015-09-21 19:15 | #2楼

1、起重机的安装、顶升、拆卸必须按照规定进行,并制订安全作业措施,由专业队在队长负责统一指导下进行,并要有技术和安全人员在场监护。

2、起重机安装后,在无荷载情况下,塔身与地面的垂直偏差值不得超过3/1000.

3、起重机专用的临时配电箱,宜设置在塔基上部附近,电源开关应合乎规定要求;电缆卷筒必须运转灵活、安全可靠,不得拖缆。

4、起重机必须安装行走、变幅、吊钩、高度等限位器和力矩限制器等安全装置,并保证灵敏可靠;对有升降式驾驶室的起重机,断绳保护装置必须可靠;塔身不得悬挂标语牌。

5、检查塔基表面平直、无沉陷,螺栓无松动,排除塔基睥障碍物和积水。

6、作业前重点检查机械结构的外观情况,各传动机均应正常;各齿轮箱、液压油箱的油位应符合标准;主要部位连接螺栓无松动;钢丝绳磨损情况及穿绕滑轮应符合规定;供电电缆应无破损。

7、起重机在中波无线电广播发射天线附近施工时,凡与起重机接触的作业人员,均应穿戴绝缘手套和绝缘鞋。

8、检查电源电压应达到点380V,其变动范围不得超过±20V,送电前启动控制开关应在零位;接通电源,检查金属结构部分无漏电后方可上机。

9、空载电源,检查行走、回转、起重、变幅等各机构的制动器、安全限位、防护装置等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10、操纵各控制器时应依次逐级操作,严禁越档操作;在变换运转方向时,应将控制器转到零位,待电动机停止转动后,再转向另一方向;操作时力求平稳,严禁急开急停。

11、吊钩提升接近臂杆顶部,小车行至端点时,应减速缓行至停止位置,吊钩距臂杆顶部不得小于是1m。

12、动臂式超重机的起重、回转达、行走三种动作可以同时进行,但变幅只能单独进行;每次变幅后应对变幅部位进行检查;允许带载变幅的在满载荷或接近满载荷时不得变幅。

13、提升重物后,严禁自由下降;重物就位时,可用微动机构或使用制动机器使之缓慢下降;提升的重物平移时,应高出跨越的障碍物0.5以上。

14、主卷扬机不安装在平衡臂上的上旋式起重机作业时,不得顺一个方向连续回转。

15、装有机械式力矩限制器的起重机,在每次变幅后,必须根据回转半径和该半径时的允许载荷,对超载限位装置的吨位指示盘进行调整。

16、作业后,起重机臂杆应转到顺风方向,并放松回转制动器,小车及平衡重应移到非工作状态位置;吊钩提升到离臂杆顶端2~3m处。

17、将每个控制开关拨至零位,依次断开各路开关,关闭操作室门窗,下机后切断电源总开关,打开高空指示灯。

18、任何人员上塔帽、吊臂、平衡臂的高空部位检查或修理时,必须佩带安全带。

【安全生产通用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通用12-26

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通用6篇)04-15

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通用15篇02-10

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通用15篇)02-10

生产安全管理制度通用15篇02-23

生产安全管理制度(通用15篇)02-23

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通用15篇)08-05

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08-27

生产安全管理制度02-15

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