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二下语文雷雨教学反思

二下语文雷雨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8:11:55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二下语文雷雨教学反思

童话是为儿童创作的故事,它是儿童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学形式。在聋校课文中编了不少童话,每一篇都充满了幻想,儿童的思维特征就带有童话的特点;而童话正可以把儿童带进一个超越时空的神奇的境界,使儿童的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得到满足。可以说爱听童话是儿童的本性。

关键词: 童话 认知性  感悟性 拓展性 

二下语文雷雨教学反思

童话是一种从童年的视角出发,用儿童的语言叙述童年的生活场景(或模拟儿童生活场景) ,表达童年的特殊感受和体验的一种儿童文学样式,具有神奇性、幻想性。表达童心世界的天真、稚拙、勇敢、奋发向上、生气勃勃的原始生命之美为其精神本质。儿童在阅读童话时,常常会为那些鲜活逼真的人物形象所打动,被作品精彩离奇的故事情节所吸引,对种种如梦如幻的生活场景心向往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尽情地渲泄自己的情感,释放自己的活跃的想象力,获得如游戏般的快乐体验。同时不知不觉中,在他们的内心也建立起了生活的常识,形成了为一般生存和融入社会群体的必要的价值观念,作为方式和情感模式。因此,童话深受儿童喜爱,也是小学中低年级语文课程的一个重要内容。

《巨人的花园》就是篇典型的童话故事,此文的显著特点是运用对比的方法展开故事情节、揭示道理。文中有许多处进行了对比,如,巨人砌墙与拆墙后花园情景的对比,巨人砌墙与拆墙后态度的对比、感觉的对比。正是在这些对比中,故事的情节变得高低起伏,故事所揭示的道理也自然的显现出来。本课教学的重点是想象画面,体会巨人在行动上和心理上的变化,教学难点是体会这篇童话在表达上的突出特点。

作为四年级的学生,他们已经接触了不少童话,童话本身以其生动有趣深深吸引了这些爱幻想的孩子。孩子们对童话的浓厚兴趣使本篇童话具有莫大的磁性,但磁性到底能吸引住多孩子,得靠教师的精心引导,因为孩子们毕竟没有真正掌握阅读童话的技巧,尤其是对于这些没有语感的残疾孩子。

在教学时,我让朗读成为学生阅读学习的探究的重要手段,让学生在自主、民-主的氛围中学习,自主地反复地读、说,在自读自悟、主动探究中读懂这篇意蕴深刻的童话,让每一位学生的心灵都为之一颤,为他们点燃心中的一盏明灯,让他们学有所获。

1、认知性阅读

自主交流,对文本整体感知的学习,侧重认知性阅读。在第一课时中,认识了这是个美丽的花园。所以在课开始的时候我就以这个美丽的花园为切入点引入课堂。通过美读,欣赏动画,使学生对这个美丽的花园留下深刻的印象。

2、感悟性阅读

抓住重点,这一块的阅读,需要抓住重点,品读感悟。通过多层次的多形式的反复品读、揣摩感悟,促进学生多元发展。体会花园的变化,在我让学生找出花园变化的句子,反复品读后出示冰雪覆盖、狂风大作、雪花飞舞的画面,与前面美丽的情景形成鲜明的对比。体会巨人的态度,通过自行阅读感悟,揣摩巨人的心理,因为描写巨人冷酷无情的语气是文章朗读评论的重点,从朗读和复述中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在此基础上利用聋生的表演特长组织学生表演,就能更进一步让学生理解巨人的任性和冷酷。这个地方理解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后面重点句子“唤来寒冬的是我那颗任性、冷酷的心啊”这句话的理解。

3、拓展性阅读

童话其实像孩子们一样充满了幻想,可以说没有幻想就没有童话。本文里就有许多想象的空间,比如巨人赶走孩子们的时候是怎么想的,会有什么样的表情,小男孩会说话的眼睛凝视着巨人,但他没有说出来,有比如当巨人看到小男孩这种眼神后,他心里火辣辣的,那为什么火辣辣的,也没有写出来。这时我就安排学生说一说写一写,这样既加深了对本文的理解又训练了学生表达的能力。通过前期一系列的对比感悟,这时再出示重点句,学生对重点句的理解也就水到渠成了。课的最后,把《巨人的花园》编成童话剧,要求全班学生参加演一演,让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随着童话中的角色纵情奔驰,让他们在辽阔的神奇的世界里,激发创造美好的生活愿望和强烈的求知欲,使学生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童话运用想象、幻想和夸张的手法来塑造形象,反映生活,对儿童进行道德教育和智慧教育。所以我们教好童话对儿童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下语文雷雨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雷雨教学反思03-30

语文《雷雨》教学反思01-23

小学语文《雷雨》教学反思04-14

小学语文雷雨教学反思05-22

《雷雨》语文教学反思05-24

《雷雨》语文教学反思03-05

语文《雷雨》教学反思15篇01-23

语文《雷雨》教学反思(15篇)01-24

二下语文教学反思05-24

高中语文《雷雨》优秀教学反思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