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仓库管理制度>《工厂仓库管理制度

工厂仓库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20 01:03:57 仓库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工厂仓库管理制度

1、 范围

工厂仓库管理制度

本制度规定了原材料、外协件、五金件、半成品件、成品(以下通称仓库物资)的入库,储存和出库的控制内容及要求。

2、 职责

生产供应部负责仓库的管理工作,仓库保管员负责办理出入库手续和仓库物资的保管工作。

3、 工作程序

3.1入库手续

3.1.1所有仓库物资必须经技术质保部检验或验证合格后,方可入库。

3.1.2保管员根据检验合格的记录或通知填写《入库单》接受物资入库、

3.2仓库物资储存控制

3.2.1仓库内要保持通风、干燥、应有防雨、防潮、防火措施。

3.2.2仓库内原辅材料、外协件、五金件等应分类分区存放,存放高度不得高于2米,且不得与腐蚀性物资接触。

3.2.3成品按用户合同或规格分区域存放,距离热源应不小于1m,不得直接接触地面和有腐蚀性物质,底部垫高应不小于5cm,成品应立放,立放角应不小于70°并有防倾斜措施。

3.2.4仓库物资应摆放整齐,库容要整洁卫生,做到“三无”(无灰尘、无垃圾、无杂物)和“三一致”。

3.2.5仓库物资卡片上标识内容应齐全、清晰、正确,以方便清点和查找。

3.2.6仓库物资要根据其特点不同,采取适宜的防护措施,如防火、防雨、防潮、防磕碰,以保持物资的质量要求。

3.2.7仓库物资中发现失效、变质或损坏的应及时办理报废手续,同时清帐出库。

3.3出库手续

3.3.1物资出库应严格审查出库手续,手续必须经授权人签字。

3.3.2生产用料凭生产供应部下达的任务单和材料定额由使用单位填写领料单到仓库办理领料手续。

3.3.3成品出库凭生产销售部开出的发货单,经财务部签章,到仓库办理出库手续。

3.3.4保管员根据领料单或发货单上标明的品名、规格、数量发放,并立即减帐、记卡、保持帐、卡、物的一致。

3.3.5记账要以原始单据为依据,各种原始单据要做到完整齐全,定期分装成册,妥善保存。

3.3.6物资发放应按照“先进先出,后来后发”的原则发放。

4、仓库的盘点与清查

4.1仓库实行日清月结制度,财务科和仓库保管人员于每月30日对仓库物资进行盘点清查并整理有关凭证。

4.2仓库盘点的内容:帐卡物是否相符、收发有无错误、物资有无损坏,防护措施是否有效等。

4.3仓库盘点中发现问题必须查明原因,并及时报告领导帮助解决,正常的盘盈盘亏须经总经理批准后方可调整帐卡。

5、仓库安全规定

5.1仓库范围应有围墙或围栏,道路平坦通畅。

5.2禁止烟火、并设有“禁止烟火”标志,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

5.3必须有消防器材,有良好的报警装置。

5.4应根据库房的规模、性质、设立专职或兼职消防员,保管员必须

第2 / 3页

能正确使用配备的消防器材。

5.5库房的门窗、围墙必须齐全、坚固;保管人员下班后,门窗必须关好、锁牢。

5.6仓库要有适当的照明,电灯与可燃物之间的距离不得少于0.5米,灯泡的正下方不得堆放可燃物;库房应采用室外布线,人员离开库房,应关闭电源。

5.7库房内应留有足够的安全通道;材料、工具、零部件、设备均应放置在安全通道外。

5.8搬运带刃口、毛刺、涂油的物体应带手套;货物要整齐摆放、放置稳妥,不得露出货架;着地堆放,必须做到上盖下垫。

5.9货物不准放在电气开关附近或压在电线下。

5.10不准在光滑或涂油的零部件上行走,使用的梯、凳不可有油污,放置要稳妥。

5.11材料及物品的堆放应下重上轻,下大上小,成行成线,整齐稳固,便于存放及领取。

5.12取料时,应从上到下,禁止抽取;两人一起搬运,应互相配合,协调一致;两人以上搬运时,应由一人指挥。

5.13注意货物上的安全标志,按照标志进行搬运、堆放。

5.14非库内工作人员或与工作无关人员,不得入库。

机械加工厂仓库管理制度2015-11-09 21:50 | #2楼

1、成品仓库是公司产品供应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各种产品周转储备的环节,同时担负着产品管理的多项业务职能。它的主要任务是:保管好库存产品,做到数据准确,质量完好,确保安全,收发迅速,面向客户,服务周到,降低费用,加速资金周转。

2、成品仓库设置要根据工厂生产量及公司销售计划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内部要加强经济责任制,进行科学分工,形成产品分口管理的保证体系;业务上要实行工作质量标准化,应用现代管理技术和abc分类法,不断提高成品仓库管理水平。

3、各类产品进仓后,要分类存放,保持仓库的清洁整齐,注意通风、防潮、防鼠,经常进行质量检查,做到产品先进先出原则,防止浪费和积压。

4、做好安全防火、防盗、防爆工作,仓库内严禁吸烟。

5、记账要字迹清楚,日清月结不积压,托收、月报及时。

6、允许范围内的磅差、合理的自然损耗所引起的盘盈盘亏,每月都应上报,以便做到账、卡、物、资金四一致。

7、创造五好成品仓库是仓库管-理-员努力的方向,每月对成品仓库进行一次检查,以促进创五好成品仓库的开展。

8、保管员调动工作,一定要办理交接手续,移交中的未了事宜及有关凭证,

要列出清单三份,写明情况,双方签字,领导见证,双方各执一份,存档一份。事后发生纠葛,仍由原移交人负责赔偿。对失职造成的亏损,除照价赔偿外,还要给纪律处分。

9、库存盈亏反映出保管员的工作质量,力求做到不出现差错。

10、符合报废条件的退货或成品,应及时办理报废手续。

【工厂仓库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工厂仓库管理制度06-23

仓库工厂管理制度01-04

食品工厂仓库管理制度03-31

【热】工厂仓库管理制度02-08

工厂仓库管理制度【推荐】02-09

【荐】工厂仓库管理制度12-11

【热门】工厂仓库管理制度01-11

【推荐】工厂仓库管理制度01-12

工厂仓库管理制度【热】01-19

工厂仓库管理制度【精】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