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方案

时间:2022-05-06 02:52:19 安全月活动 我要投稿

安全生产月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和《中原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校特制订安全生产月方案。

安全生产月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全员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人员安全意识和素质,推动各项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校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帝湖小学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指导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

主抓安全的副校长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具体实施和有关工作。

三、活动时间及主题

活动时间:2015年6月1日至30日

活动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四、活动内容

(一)6月3日开展“安全生产月”动员活动

召开动员会,深入进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并在学校显著位置悬挂、张贴安全生产标语,利用电子屏幕打出安全生产标语

或播放安全小常识、自救知识短片,形成“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氛围,拉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

(二)6月3日—6月8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周活动

结合学校实际,采取举办事故案例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事故反思会和安全宣誓、签名等形式,对各类事故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深刻反思,分析原因,总结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三)6月9日—6月15日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周活动

组织开展消防、防汛、防震等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并做好演练评估工作,修订预案。

(四)6月16日—6月22日开展安全文化周活动

一是制作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橱窗,集中宣传安全生产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制作安全宣传专栏及向师生发放安全知识宣传资料;二是组织人员观看安全主题宣传片和事故警示教育片;三是密切联系新闻媒体,扩大安全宣传教育范围,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五)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活动

1、积极邀请消防、交-警、防震等专家到学校为广大师生传授消防、交通、防震、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和防范措施,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2、召开期末班主任工作会议,针对学生期末考试复习压力大,可能会导致情绪起伏、考试焦虑,甚至心态失衡,有的学生会跟老师争执顶撞等情况,教育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要观察学生是否有反常表现,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并注意方式方法。

3、充分利用短信平台、电话、面谈、家访等途径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要求家长密切配合学校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

导。

4、召开主题班会,向每位学生家长发放《告家长通知书》,特别强调学生安全问题,宣传安全教育知识,严禁学生私自到江河溪塘中游泳,加大家校合力,防止学生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组织人员对校园安全防范、安全管理和校舍、消防、用电等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检查,对查出来的隐患进行及时整改。

五、活动要求

1、认真组织,积极参与。

学校要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与管理,全体教师要积极参与,按要求认真完成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安全工作无漏洞,隐患排查无死角,安全措施全到位。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围绕主题,贴近实际,亲自参与,躬亲示范,强力推动;要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 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2、广泛发动,深入动员。

促进“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全面开展。 全校上下下大力气,抓好宣传发动,使师生、家长人人知晓“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到“四到位”:部署到位、发动到位、经费 到位、效果到位;三有:有标语横幅、有宣传专栏、有专题动员; 二开展:开展应急演练、开展安全检查;一好转:安全管理状况 明显好转。抓住重点,整治到位。

3、内容丰富,紧扣主题。

我校紧紧围绕“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活动主题,在形式多样

上下功夫,在丰富内容上见成效,在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好转上出实招,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明显实在的效果。

4、全面检查,落实通报。

学校要组织专项检查,对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措施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严格按学校安全责任追究制度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责任到人,确保校园安全。

5、认真总结,及时报送。

加强宣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做好相关报道。我校充分发挥好教育网络等媒体作用,相对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方面的宣传报道,并将本校好的、有特色的做法进行总结。同时,还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的档案资料收集、 整理和归档工作。

2015年5月30日

2015安全生产月活动月实施方案2016-06-24 12:40 | #2楼

各车间、科室:

为进一步强化装置现场HSE管理工作及全面落实安全环保、职业卫生的生产主体责任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学习和开展国-家-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的生产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杜绝各类不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件和职业病的发生,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环境保护局和相关政府部门的要求,将组织开展2015年“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生产月”活动,结合我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2015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加强安全法治 保障安全生产”作为指导思想,强化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和法律规章学习实践,树立全员参与意识,把保障安全放到至高无上地位,把安全培训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隐患”的理念。通过多样培训,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技能和意识,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二、活动主题

安全主题:加强安全法治 保障安全生产;

环保主题:促进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职业健康主题:依法防治职业病,切实关爱劳动者。

三、活动开展时间

2015年6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进行,成立“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生产月”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

副组长: **

成 员: **

组长为此次活动月的总负责人员,副组长在组长的领导下,对各部门开展的活动进行指导工作;所有成员为活动开展的具体落实人员,需要积极配合开展工作,以使“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生产月”取得圆满顺利的成果。

五、活动目标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安全应急预案体系,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员工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管理明显加强;事故隐患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全员提高HSE生产意识,杜绝工亡、 7 页 第 页 共

火灾爆炸、环境污染事故和职业病发生。

六、具体活动安排及要求

(一)、开展“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生产月”宣传活动

1、活动时间:6月1日至6月5日

2、活动内容:

6月5日前,在办楼及地面醒目位置悬挂活动主题有关的条幅、标语,营造活动气

氛,各车间配合作出宣传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生产月的活动主题的板报。编印HSE生产知识宣传单发放给职工学习;通过车间班组活动会,开展HSE有关的法律法规相关知识、技术主题讲解。

(二)开展HSE教育活动

1、活动时间:6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活动内容

1) 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等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讲

座。由HSE部讲课,各车间安全管理人员和班组长参加。(6月上旬)

2) 职业健康知识讲座。由厂医务室医生讲课,各车间科室组织新入职(1年以内人

员参加。(6月中旬)联系职业健康与安全协会专家?

3) 消防救护器材穿戴、使用教育培训。由消保队讲课,各车间科室组织新入职(1

年以内)人员参加。(6月中旬)

4) 典型化工企业安全环保事故案例视频学习。由HSE部组织,各车间科室组织人员

参加。(6月中下旬)

通过以上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我司实际,深刻反省,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环保和职业卫生的思想意识,明确责任,推动安全环保和职业卫生的生产工作向前开展。

(三)组织开展安全/环保/职业卫生防护的消防应急预演练

1、活动时间:6月(各车间依据实际情况开展)

2、活动内容:

由活动月工作领导小组指挥,消保队牵头,各车间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演练的对象为关键装置、重点部位的工艺、设备的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以及重点操作岗位的职业卫生应急事故等。

将从业人员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知识培训结合起来,增强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一般事故处置的基本方法和处置原则。增强部门协同配合能力和凝聚力,提高应对突发灾害

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及职工自我保护意识。通过演练活动,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完善预案,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四)开展安全/环保/职业卫生隐患排查活动

1、活动时间:6月(待定)

2、活动内容:

隐患排查活动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为车间的自查和厂部的安全大检查。

车间的自查主要是由车间现场工作人员对于日常工作所发现的安全隐患上报车间安全员并可提出整改建议,由车间安全员汇总各工作人员隐患排查结果,交于HSE 部。此项检查可作为安全卫士申请条件之一。

厂部的安全大检查由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小组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向现场作业人员提出,发现“三违”要及时制止并给予相应处罚,不得姑息迁就,严禁出现“三违”现象的发生,本次专项检查要实行“地毯式”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排查出的隐患按照“五定”原则认真整改和落实,明确责任人、资金、时限、整改措施、落实人。

(五)安全活动

1、活动时间:6月(待定)

2、活动内容:

1)安全知识竞赛题目以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的常识为主,竞赛形式为口述,题目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均为选择题,每个车间至少一队,每队4人。

2)安全演讲比赛,题目为《加强安全法治 保障安全生产》,每个车间至少1人。

3)以《加强安全法治 保障安全生产》为题,各车间交至少两篇文章于HSE部,优秀文章选出后发表于公司报纸。

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演讲比赛具体方案,见附录一。

(六)开展安全卫士的评选活动

1、活动时间:6月下旬

2、申请条件:

1)日常工作中的HSE工作表现;

2)隐患排查的积极性;

3)为公司安全管理方面提出建议。

安全卫士由各车间选出2名,进行评比,奖励考核分。

1、“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生产月”活动期间,必须认真组织开展,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积极做好各类宣传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和考核结果,贯彻学习活动开展时间、地点、内容、以及参加活动的相关人员,做好活动的原始记录并存档。

2、按照“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生产月”活动要求,相关人员要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证“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生产月”顺利开展,力求达到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在活动期间希望各车间、科室的相关人员积极配合,端正态度、认真组织、全面落实、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全面完成2015年“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生产月”活动,使活动取得圆满的成果。

****有限公司

HSE部

二0一五年四月二十六日

宝塔石化生产厂安全活动比赛规则

一、竞赛环节

1、安全演讲

每支队派出一名选手进行关于安全知识方面的演讲3—5分钟,稿件自备(每个队伍需将演讲稿提前交到HSE部),演讲结束后评委打分,要求选手脱稿,不脱稿的选手会扣除10分,满分100分。演讲之前每个车间或科室代表队派出一名选手进行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安全演讲分数占竞赛总分40%。

评分标准如下:

(1)内容(40分)

1)主题(15分):主题明确、深刻,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

2)材料(15分):材料真实、典型、新颖,反映客观事实、具有普遍意义;

3)结构(10分):结构完整合理、层次分明,论点、论据具有逻辑性;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2)表达(60分)

1)语音(20分):语音规范20分,较规范17分,不够规范14分,不规范不得分。

2)感染力(20分):语速恰当、声音洪亮,表达自然流畅,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具有感染力。

3)熟练程度(10分):因不熟练,每停顿一次减5分。

4)态势语(10分):自然得体,端庄大方。

2、安全知识竞赛

安全知识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部分,竞赛分数占总分60%。具体规则如下:

(1) 必答题为个人必答题,答对获得1分,答错不扣分,各代表队每人有3题必答题。

(2) 抢答题采取急速抢答题方式,都以口述形式进行作答,以举手的形式抢答,不举

手的抢答无效。

(3) 风险题。每支队选择一组不同分值的题作答,参赛队轮流进行,可自由选择题号,

由目前分数最高的团队开始,在10秒内开始答题。答对题加上所选分值题相应的

分数,并有机会继续作答;答错题扣除相应的分数,并失去继续作答机会。答题

形式为团队答题,团队成员可商议。

二、竞赛纪律

1、比赛进行过程中,各参赛队员需将手机等各种通讯设施调至为静音模式。

2、队员回答个人必答题时,该队其他队员不能给予任何形式的提示,违者取消该队此题答题资格,该试题作废。

3、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队不得影响其他队做答,违规者取消其竞赛资格。

三、比赛奖励

本次比赛设置第一名1名,获得集体荣誉证书一张和各获大笔记本一本;第二名2名,获得集体荣誉证书一张和小笔记本一本;第三名3名,获得集体荣誉证书一张。

****有限公司

二0一五年五月二日

2015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2016-06-24 10:57 | #3楼

为响应国-家-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公司根据局召开的相关会议通知要求,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经总公司领导班子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15年度安全生产活动方案,落实各项活动安排,现将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结合我公司安全现状和各项重点任务,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措施落实,促进我区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活动时间及主题

活动时间:6月1日至6月30日

活动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三、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为组织开展好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袁国新

副组长:王志丹 钱汉波 刘 根

成 员:王晓峰 姜永跃 杨跃灵 吴根平 袁 泉 常爱华

四、加大职工培训力度

同职工业余时间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安全教育学习,学习《安全生产法》《安全操作规程》、《安全规章制度》等,强化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方法意识。

五、主要活动及时间安排

“安全生产月”活动由公司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分级组织实施,公司和施工现场要悬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横幅、张贴安全标语、标志标牌,大力营造“安全责任 重在落实”的安全生产警示氛围,提高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安全防护意识。具体方案如下:

(一)召开“安全月”活动部署会 5月31日公司将召开安全月部署会议,公司全体人员、各专职、兼职安全员参加,按照“安全月”活动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好动员、发动工作,要把安全月活动的主要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一个职工,确保统一认识,迅速行动;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开展安全月活动的重点内容和基本要求,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活动。

(二)宣传教育动员阶段(6月1日-6月15日)

总公司要立即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传达学习本次活动的精神和意义,并组织职工观看《生命的红线》、《平安是福》等警示电影,展开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总公司安全领导小组将对其进行检查。对不能按要求传达学习的职工,总公司安全领导小组将对其实施处罚。

(三)安全自查整改阶段(6月16日-6月25日) 总公司安全领导小组对全公司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查找安全隐患。检查阶段:一是检查各科室对安全管理制度及措施的落实情况;二是检查施工现场是否按安全管理规定进行防护,作业人员是否按要求佩戴安全防护装具,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是否规范;三是着重检查银穆村预制场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到位;消防器材是否按要求设置摆放到位;四是检查施工沿线安全警示标志是否丢失,有无安全隐患存在;整改阶段: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一是对出现安全隐患情况进行分析,查找原因,找出根源,然后制度有针对性防范措施;二是限期进行整改,有项目部专职安全员全程监督整改到位。

(四)活动总结阶段(6月26日-6月30日)

总公司安全领导小组收集整理本次安全月活动资料,总结活动成果,总结本次活动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管理经验。找出活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在自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找出根源,组织人员对其进行分析,制定出防范措施,

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隐患。6月底总公司将组织全体人员及各施工队负责人、各专兼职安全员参加,就本次安全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召开总结大会,会上宣布本次开展情况,取得成果和不足,研究讨论如何做好安全防范及下一步安全工作如何开展,制定下一步安全工作计划。讲评活动开展情况,对安全工作扎实的科室和个人给予奖励,好的做法予以推广,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确保“安全月”活动取得实效。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各部门必须以对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内容抓紧抓好,推动各项安全工作的落实,安全领导小组要亲临现场指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以深化安全专项整治、加大源头治理、改善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本月安全无事故为目标,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到开展活动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评比;同时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二)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加强安全标准化建设,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改进和完善安全设备设施,杜绝“三违”现象,认真检查整改隐患,做好各类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倡导安全文化,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确保安全生产,生产必须安

全的原则。

(三)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安全标语、学习培训等形式,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进行广泛宣传。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达到不断地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同时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月度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任务完成,以全面促进信息科学的安全生产管理,顺利完成今年总公司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工作目标,为我公司健康、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安全管理基础。

2015年5月31日

【安全生产月方案】相关文章:

安全生产月的活动方案01-05

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05-10

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方案01-04

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方案01-05

“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活动方案09-25

学校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方案09-16

安全生产月的活动方案(精选15篇)05-23

“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05-09

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方案15篇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