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平安校园创建总结

平安校园创建总结

时间:2022-05-10 06:55:16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平安校园创建总结

扎实推进省“平安校园”创建

平安校园创建总结

-----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工作汇报

盐城市鞍湖实验学校

平安稳定、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是学校取得优异成绩的前提条件,也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平安校园,优化育人环境,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紧密联系新课程改革,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通过创建活动,我校的安全防范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保障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师生人身安全,切实维护了学校及周边的治安秩序,营造了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现对照“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验收细则,简要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创建“平安校园”是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创设一个良好环境,进一步形成“聚精会神抓教学、放开手脚抓质量、坚定不移抓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的需要,是广大师生员工以及学生家长的热切期望和迫切要求。在创建动员会上,学校班子认真分析我校面临的形势,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建设“平安校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树立了安全工作第一的思想,把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创建平安校园”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教务、后勤、政教等职能处室具体抓的合作格局,下设学生常规安全检查小组,教育、教学安全检查小组,学校设施、设备、食堂安全检查小组,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扎扎实实地得到深入开展。

二、明确职责,完善制度

1、明确职责、全面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学校和各年级、班主任、任课教师及其他岗位负责人签订平安校园创建目标责任书,实行创建工作末位警示制、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和领导责任追究制, 1

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平安校园创建系列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明确责任,实施责任追究制后、各年级能够经常自觉地在各自系统范围内主动开展自查、互查活动,校长及时将上级对建设“平安校园”的文件精神传达到相关处室,同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情况通报,同时负责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政教处、总务处、教务处、安保处人员具体分工,各司其责,及时找出校园内的安全隐患,并提出整改措施。学校把安全工作作为考评班级、年级和每位教职工的重要条件,在对班主任进行考评时,有安全工作专项得分,并和班主任津贴挂钩。同时实行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

2、健全检查网络,采取及时上报制度

安全问题,预防为主,实行安全员自查上报制度,校领导和班主任都是安全员,都有明确的职责。由行政人员和责任心强的骨干老师组成学校安全情况督查小组和夜间巡逻小组,由一名校长带队每周对校园卫生、宿舍被褥叠放、自习课秩序、出操情况、自行车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情况及时整改。

3、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严密防范,严格各项制度。学校领导带头,每夜有两名干部在校值班住宿,负责督查各部门、各部位的安全情况,配备夜值班电话)。学校每栋楼房夜间都有灯光,有监控,每晚都有一名校领导协同宿舍管-理-员在学生宿舍住宿管理学生,共同负责学生安全。一直坚持定点值班和夜间巡逻相结合的值班制度。学校在微机室、网管中心、保管室、办公室等地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学校还制定了《门卫管理制度》、《安全工作保卫制度》、《夜间巡逻制度》、《鞍湖实验学校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预警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为了加强学校的门卫安全保卫工作,我校在人员特别紧张的情况下从学校教职工中配备了六名专职保安人员。为加强门卫工作责任,我们采用一年一聘的方法签订工作责任书,制定工作职责,门卫、保安工作做到规范,不脱岗,不擅自离岗。在此基础上,学校还组织领导和教师巡逻、巡查和值日,同时成立了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这为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创建“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把好食品安全关,让学生吃得放心

关注学生饮食卫生,保障学生健康。学校成立专门监督小组对食堂负责人、工作人员进行卫生防疫及食品安全教育,坚决根除食品安全隐患是我校贯彻食品卫生安全的第一环节;严把进货关,为确保师生的饮食安全,学校食堂制定了一整套食品安全制度,还对“粮、油、肉盐、调味品”等重点物品,严禁采 2

购霉变、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的食品,不准采购市场销售的现成熟食。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的管理,防止水源污染造成的疫病传播。按时清洗厕所,及时清理垃圾,以保持清洁卫生。不断改善学校卫生设施与条件,严防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把握重点、夯实措施

学校修订和完善了《班主任量化考核制度》、《班主任安全责任书》、《值周制度》、《值班人员职责和制度》、《课间操制度》、《中小学师德规范》、《中小学学生一日常规》近50多种制度与工作职责。有了制度,关键在于抓落实。每学期校长与学部负责人及各班主任、教育教学人员、定点值班人员等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并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校创建“平安校园”领导小组每周抽查,每月综合检查,在期末进行全面考核,做到奖罚分明。校长、副校长带领各科室负责人在全校范围内定期进行食堂卫生、水电、教室、宿舍、消防等处进行安全检查,安保处、政教处、班主任按要求经常进行检查,使安全检查制度化、常态化。

1、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强化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

学校无小事,处处有安全。学校各种会议、如会办会、教职工大会都要讲安全工作,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每周班会都讲安全工作,班级黑板报要以安全为主题,做到安全工作常常讲,不断强化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强化安全教育,我校利用主题班会、板报、橱窗、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通过班级、少先队、团支部多种渠道向学生灌输安全知识,利用周日班主任例会,首先培训班主任,再由班主任培训学生,向学生宣传防水防电、交通等“三防”方面自救常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结合新的法律、法规强化学生的自我保护和安全意识。加强实验课、室外课的管理,保证实验操作的规范安全及室外课的师生安全。

2、采取各种措施,规范安全管理

为了切实有效地抓好安全和创建工作 ,学校安保、政教一班人,认真对照细则,排查存在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分工落实到人,不留空白点,具体工作如下:一是扎实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学校在重要部位和部门都采取了安全措施,做到技防、人防、物防同步进行。师生电脑房有防盗门、报警器、消防设备,有专人负责;体育器材室、图书室、自然仪器室、美术器材室均配备了消防设备。加强门卫管理。不准社会上的人或车辆随便进入校园,如确需进入校园的要征得相关处室领导的同意,同时还要及时登记。不准学生私自出校

门,如确需出校门的一定要有班主任以及有关老师的同意,以批条为准,否则,一律不放行。二是重抓安全检查常态。学校领导与安保处、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定期进行安全工作检查,坚持“八查”:查安全教育情况。查校舍安全情况。查学生乘车安全情况。查教学安全情况。查食品安全情况。查用电安全情况。查骑自行车上、散学学生路上遵守交通规则情况。查课间遵守纪律,上、下楼梯的情况。以查促安全,以查促平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校内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和采取防范措施;三是确保重大活动安全,凡是重大活动安排,我们总预先制定安全工作预案,从组织领导到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有人去管去负责,制定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为有效地防止突发事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四是有效抓好消防安全。我们在教室、办公室、宿舍、电脑房、图书室、配电房、实验准备室、实验室、自然仪器室及杂物仓库均安装了灭火器,师生进入电脑房严格按规定进入和操作,及时关闭电脑线路,并有具体人员负责督促检查。为做好消防工作,我们对师生进行消防知识讲座,开展师生演练活动,要求学会使用消防灭火器材。五是抓安全应变培训,做到教育、演练相结合,以防不测,发生紧急情况时,能正确应对,我校学生上下楼梯有规定,疏散应急有组织、有指挥。数年来,从未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六是狠抓传染病防控。学校定期开展卫生知识讲座,让师生了解有关传染病的特点和预防知识,每天进行晨午检,以便对传染病能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对因病缺课的学生进行登记、监测。由于措施得力,多年来在我校从未发生传染病的蔓延传播。七是抓好各类矛盾的化解。学校从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学校与家长、教师与家长、学校与社会等多层次定期分析形势,寻找有没有矛盾产生的源头,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组织领导教师谈心活动,加强心灵沟通。组织校访日、家访日,召开家长会,增进家校之间的了解。组织社会人员座谈会,了解社会对学校的要求,努力改善服务,求得社会的理解支持。多年来,由于工作到位,学校稳定,环境和-谐,受到地方干群的一致赞誉。

3、学习法律法规,提高师生法制观念。

创建“平安校园”是学校建设的一项长期工作,学校开设了安全法制课,做到师资配备,课时设置、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四落实”,每半月一次讲课,经常组织对师生员工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师德教育,防止教师犯罪与教育教学事故发生。我们充分挖掘校园内外教育资源,聘请派出所干警彭金山同志为法制副校长,定期到校举办法制讲座,开展安全教育、普法教育。法制教育主要以“懂法、守法”为主题,从青少年法制观念、学生品德教育等方面,结

合当前青少年犯罪的案例,深入阐述了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提出了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法制观念,提高了师生学法、守法的意识。

4、建立了问题学生档案。

对这些学生跟踪教育和管理,要求他们定期写出思想汇报,政教处定期找他们谈心,做好思想工作,使他们能遵纪守法,不出安全问题。

四、加大投入、完善设施

学校不仅注重安全工作的意识防和人防,而且注重安全工作的技防和设施防。学校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在安全设施上加大投入。安装了防盗探头,电子防盗报警器,对办公室、微机室、语音室、财务室、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安装了防盗门、网,新购买了灭火器,新安装了应急照明灯,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总之,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作,自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以来,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与配合,我们始终把学校及师生安全工作当作大事抓紧抓实抓好,从不大意,从不麻痹,从不懈怠,几年来我校师生无一违法犯罪,守法率达100%,未出现安全事故,学校及师生财产未受到损失,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长效机制,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把创建活动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抓好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探索教育方法、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汇报2016-09-06 20:57 | #2楼

校园安全事关全体师生的生命和财产,事关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我校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确保校园安全为目的,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通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现将我校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我校确定了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以树立安全意识为主线,以强化层层管理责任制为核心,以落实具体措施为重点,及时全面排查、清理和整顿校园内安全隐患,努力创建一个管理有序、防控有力、整改迅速、环境安定、校风良好的安全文明校园,确保学校在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及生活秩序中稳步发展。为确保安全工作的正常开展,我们制定了安全工作责任书,层层签订,明确职责,营造氛围,强化教育。学校政教处主要负责对学生的法制安全教育,对学生进行常规安全检查和交通、防水、防火、防盗、防电等安全教育。学校教务处主要负责学生教育教学安全检查和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微机室和学生活动场所安全检查。总务处主要负责卫生情况、学校电路及各种开关、插座、各种用电设备完好情况、校舍、围墙等设施安全情况、消防设施质量及性能、楼道、楼梯、扶手、照明等安全情况。明确了责任,实施责任追究制,各处室、各年级能够在各自系统范围内主动开展自查、互查活动,学校政教处负责及时将创建“平安校园”

的有关精神传达到相关处室及进行情况通报,同时负责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人员具体分工,各负其责,学校政教处负责及时找出校园内的安全隐患,并提出整改措施同时把安全工作作为考评各处室、班级和每位教职工的重要条件,在对班主任进行考评时,实行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各班班主任为组员统一指挥、协调各项工作的开展,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任务和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带队、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每学期学校召开三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更好的组织推动创建工作。这样,进一步增强了每一个教师的安全意识,进一步调动教师重视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并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确保学生能全身心投入学习。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我们意识到校园安全工作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一年来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1、认真落实学法普法的基本要求。我们给教师提供法制学习材料,订阅了《法制报》,并定期开办法制讲座,结合教师政治、业务学习、工会活动,广泛组织师生学习法律常识,不断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在学习中,坚持做到明确条款,弄清规定,掌握精神、自觉执行,用行动努力将普法活动落到实处。

2、结合普法学习,在教师中深入学习师德,大力开展"教书育人、

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四育人"活动。在教师中,进行反盗窃、反赌博、反吸毒、反邪教等方面的教育。在学生中,深入学习和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抓好学生基本礼仪和文明行为习惯的训练,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

3、着重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凡节假日、寒暑假和重大活动之前,都要普遍进行交通、社会公德、卫生、防火、防盗、防毒等方面的教育,规定学生"四不准"(不准偷盗赌博、不准打架斗殴、不准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准进"三室二厅")。在每学期的家长会上大力宣传预防未成年儿童违法犯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家长密切配合学校做好各项工作。近年来我校无不安全事故发生。

4、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利用课堂及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学校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着力抓好学生的安全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意识。并邀请汤峪镇派出所的警员为全校学生做讲座。

三、措施有力,制度规范。

1、为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我们制定了各项制度。共分成六大类:第一类是安全保卫制度,如门卫制度、值班制度、实验室制度、重点部位保卫制度。第二类是教学安全制度,如安全教育制度等。第三类是消防安全制度。第四类是卫生安全制度,如防疫制度、紧急救护制度等。第五类是交通安全制度,如校园车辆停放制度。第六类是应急机制,如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预案、处置火灾预案、处置学生伤亡事故预案等。

2、定期对学校校舍和各项安全设备进行检查,消除不安全隐患。学校定期检查学校的水路、电路和防雷设施,防止因水、电不畅和雷击等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定期对全校消防设施进行检查。每年的寒暑假和国庆、五一前,学校领导都要对学校安全进行检查和整改。组织实施专门的消防演练、防震演练活动,并利用法制健康教育课,黑板报、宣传栏向学生进行自救知识宣传,增强学生的自救、自护意识。

3、加强值班和门卫管理制度。在校委会成员的带领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每位教师人人值班,要按时到岗,及时交接-班,确保学校财产安全。加强门卫管理,除放学时间,一律不得让社会上的人或车辆随便进入校园,如确需进入校园的要征得相关处室领导的同意,同时还要及时登记。上课时间严禁学生私自外出,在特殊情况下一定要有班主任以及有关老师的同意。

4、加强对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法制安全教育。由于我校一所寄宿制联合小学,学生来源不一,法律、纪律意识相对淡薄,所以学校高度重视对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法制安全教育。每期开学以班为单位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通过抓学生的仪表仪容、迟到旷课、完成作业情况、上课纪律、卫生习惯和广播操等方面,提高学生的行为规范。每学期开展“做文明学生,创文明班级”活动,对文明学生和文明班级进行表彰。在每学期开学,通过法制安全讲座,对学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每学期还通过晨会讲话、国旗下的演讲、法制讲座、黑板报、主题班会、手抄报等形式,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做到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

同时结合禁毒日、消防宣传日、交通安全宣传月等,开展教育活动。在组织大型活动前,对全体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5、学校、社会、家庭共建安全管理网络。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立体化教育网络。我们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家访等形式,向家长宣传家校配合的重要意义,主动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表现情况,了解学生校外表现,积极探索家校配合的最佳途径,追求良好的教育效果。家长会每学期一次,老师每学期的家访面要占全班学生的60%以上。我们每学期还邀请法制副校长来校,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预防未成年学生犯罪。我校安全工作一直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公安、工商、综合治理等部门对我校周边的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卫生和防疫部门的同志经常深入我校检查食品安全和饮水情况,保证了师生饮食卫生的安全。所有这些,都对我校安全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使我校的安全工作有了重要保障。

四、加强安全检查,严防不安全事故发生。

要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全体教师齐抓共管,要防止安全事故发生,须加强安全检查力度。

1、建立一支依法治校、校园安全文明建设的管理队伍。充分发挥学校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作用,动员和引导教师敢抓、敢管、见义勇为。规定每一个党员教师教要负责1-2名中下学生的转化工作,做到多关心、多鼓励、多接近、多谈话,促使这些学生的转变。通过政教处,组成学校门卫、值班人员在内的安全保卫工作网络,使育人

工作和治安管理都落到实处。

2、严格门卫制度,对陌生人入校要询问盘查,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加强单车管理。及时经常检查仪器、电教、财会、图书室等重要部门采取牢固门窗等手段,避免被盗案件发生。注意防火,对易燃有毒物品统一管理。值班人员和门卫二十四小时昼夜值班,夜晚定点巡逻检查,确实做到“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物”。

3、着重做好学生的预防犯罪工作。学校、政教处做到知名知情,建有专门档案,明确要求。引导他们提高觉悟,分清是非,改正错误,争取进步。

一年来,我校没有发生刑事案件,违法犯罪率为0,没有火灾、交通等事故,更无上访等事件。楼院守护率100%,无违反"计生"政策。学校的工作、学习、生活秩序得到很好的保障。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在校园安全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有一定基础,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探索新方法,继续下大气力,全员行动把校园安全工作搞得更好。

汤峪镇中心联合小学

二0一二年十一月

创建“平安校园”安全工作总结2016-09-06 19:39 | #3楼

半年以来,我校的平安创建工作在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各级相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在全体教干与广大师生的通力合作下,建立建全了安全管理机制,认真贯彻“十抓十确保“的安全工作指针,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安全管理成效卓著,安全工作稳步提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措施有力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平安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学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学校校长陈怀胜直接抓,分管副校长庄亦国具体抓,政教处、保卫科具体分工负责组织实施。

二、制度保证,措施到位

1、建立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由学校校长负责,将安全保卫工作列入各有关处室的目标考核制定内容,制定了目标考核细则,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2、签订责任书。学校与处室和班主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学校还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家长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3、不断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安全保卫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学生管理、门卫值班,巡逻值班、防火防灾、食品卫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体育器材检查、健康体检等规章制度。

严禁私自组织学生集体服用药品和保健品,严禁学生参加商业性庆典活动,严禁组织学生从事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危险工作,严禁教师个人利用假期(日)私自带学生外出,在校外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要坚持就近、徒步的原则,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4、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外理预案制度。学校建立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制定了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

三、齐抓共管,群防群治

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作,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我们积极与公安、卫生、综合治理等部门通力合作,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学校组织开展一系列道德法制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加强教育,促进自护

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我们以安全教育周为重点,经常对学生开展教育,特别是抓好交通、大型活动等的安全教育。

1、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月工作。以“校园安全”为主题,学校制定了安全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学习安全教育工作文件,对校内易发事故类型、重点部位保护、工作薄弱环节、各类人员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全面的大检查,消除隐患,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

2、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班会、团队活动、活动课、安全教育课,学校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还利用学校广播、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

传工具举行题班会、讲座、演讲、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学校积极推行一周安全提醒,学校利用周前会议和周一升旗活动时间,小结上周安全工作,强调安全事项。学校各项安全活动的开展扎实有序。学校通过多种举措,强化安全措施,积极配合上级单位开展多项安全活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净化了学校氛围。我校与交-警三中队通力合作,该中队派警员配合学校,定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举办交通安全图片展,在“交通安全月”活动中,我校还邀请县交-警三中队来校做交通安全教育报告会,教育师生注意交通安全,学校还响应号召组织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整肃学校违规违纪现象,在此次活动中,学校特地邀请镇派出所刘指导员来校做法制教育报告会,提高师生学法守法的法律意识,在此次活动中,学校还先后开展了“反对邪教、崇尚文明“、牵手文明,拒绝网吧”等多项活动,学校还举行了“为了明天”和“反对邪教、崇尚文明”图片展,让师生在文明、安全、健康的氛围中生活学习。

3、学校切实抓好了学生的交通安全管理,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学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我校制定了交通安全工作手册,分发给每位学生,并与他们签订了交通安全责任书,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其次,我校还实行教干教师护送学生,在学校附近路段巡查,护送学生进出校园,保证了学生的交通安全;其三,我校还集中开展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先是针对学生的自行车进行统一治理,统一编号在册登记,对接送学生的车辆也逐一排查,然后,加大路面查控力度,对学生的交通违章行为及时制止纠正,确保学生的安全。

五、加强检查,及时整改

开展常规检查。每学期开学以后,学校把安全教育工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

汛前,学校对校舍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同时,积极配合卫生局、防疫站对学校食堂、饮水卫生进行检查。冬季学校对电线和家属区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学校积极落实危改工作,确保师生安全。为保障师生们的安全,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学校组织人员定期进行安全综合检查,做到逐间逐处不留一处死角。学校对已发现隐患的教室房屋及时进行了改造,对未能及时改造的危房也做了停用处理。

六、全校教干教师及学生认真对待、严格执行,带来了校园安全工作的良好收益。通过多措并举,多方努力,我们学校的校园周边环境得到治理,校园内部环境得到净化,师生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学校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得到完善,各项安全工作开展的顺利有序,扎实有效。

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总结2016-09-06 12:15 | #4楼

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是学校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前提条件,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一年来,我校坚持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坚持把创建“平安校园”列入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取得了显著成绩。创建“平安校园”一年来,我校1400多名师生员工遵纪守法、秩序井然,无违法犯罪及其它治安事件发生。学校的安全教育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开展创建“平安校园”中,我校积极行动,认真总结、抓住重点、突破薄弱,取得了新的进步,使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一、加强宣传,认真发动,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 创建“平安校园”是“平安尤溪”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心青少年成长,关心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又一举措。学校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了解创建目的意义,知晓创建标准过程,理解创建工作和学校常规管理的关系。认真分析我校面临的形势,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学校安全教育必须做到年年抓、月月抓、天天抓,始终警钟长鸣。我们不仅把安全列入学校工作计划,而且作为重要的议事内容。无论是学校 行政 会议,教师会议,还是学生会议等,无时无刻不提“安全”。各处室、年段、班级都紧紧围绕“安全”开展活动。我们以“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一生才安全”和“居安思危、防微杜渐,切实加强安全工作”等名言警句来教育学生。黑板报定期刊出安全、法制专刊,升旗仪式上进行安全教育,学校广播定期播放《校园安全教育小品》,每周至少有一个专门法制教育栏目或安全教育栏目,班级板报中每学期还刊出安全和法制教育专版,给师生们以正确的引导。学校利用年段集会、班级活动,加强安全、法制教育,做到早宣传、早认识、早预防。我们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加强安全教育,使师生们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增强了遵纪守法的意识,提高了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二、加强组领导,健全网络,落实责任

为了确保创建目标的顺利实现,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副组长,政教主任、团总支书记总务主任、工会主席、教务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到明确分工,齐抓共管。

我们严格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方针,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校长对全校的安全工作负责,班主任对班级安全工作负责,教职工均有维护学校安全和保护学生安全的责任与义务,做到网络清楚,职责分明。

我们一直把安全列入对年段、对班级、对班主任考核的内容。学期初,校长与各个班级、年段、处室、学生家长等一一签订了安全教育和管理的责任书,做到主要领导负责抓、其他领导分头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党政工团等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格局,以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安全。

三、加强管理,强化落实,积极防控

一年来,学校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种安全管理制度 ,如教学环节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寄宿生管理制度、门卫管理制度和验证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等,所有制度均形成书面并上墙,对其负责人均定期进行培训,也要求其在管理过程中做好相关记录,,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使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定期查找学校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安全隐患,如定期检查学校校舍、教学设备、生活设施等各类基础设备是否完备;定期检查学校用水用电、防火防盗、等安全设备是否齐全;定期检查食品卫生安全及校园环境卫生,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和病毒、传染病的传染等等。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派专人进行整治。加强学生集体活动和外出活动的管理,做到活动有计划、外出有审批,并在活动前做好全面安全教育工作,坚决贯彻就近、徒步、安全原

则。与当地公安机关紧密联系,在学校建立了校园报警点,以便发生案件时能及时上报公安部门或教育主管部门。我校历来注重对师生的安全和法制意识的教育,一年来未发生过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或群体性安全责任事故。

四、强化教育功能,提高师生的创建意识

我校历来十分重视安全、法律教育工作,将安全、法律教育工作列入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重于防患、杜绝隐患,聘请我校治安副校长余承营同志、学校法律顾问杨德潘同志、县法院少年庭长刘友水同志给师生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和法制教育讲座,增强全体师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在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开学初、重大节假日前和寒暑假前通过班会、国旗下讲话、板报、广播等各种途径对学生进行节前安全教育,印发致家长一封信,让家长配合学校,形成家校联系,共同督促学生的安全问题。学校还积极开展反邪教、禁毒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专题讲座,印发相关宣传材料和通过板报、广播等形式教育学生远离毒品和反对邪教,目前,学生没有吸毒和参加邪教组织活动。加强对师生的普法教育,认真宣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社会治安的有关法律、法规。全体师生遵纪守法,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学校领导廉洁自律、民-主管理、依法治教,从未出现师生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特殊生”教育和“苗头性”问题的处理。在校内设立心理教育咨询室,制定特殊生转化工作制度,专门针对严重心理障碍、经常违纪、学习困难、网络痴迷的学生进行教育,促其转变。引导其摆脱低级趣味,追求真、善、美,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发展个性特长,到目前,没有出现学生因心理问题或学习问题而自杀、出走等现象。学校还积极提供一切优惠政策,为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便利条件,使其无后顾之忧,安心学习。

五、开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一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部门关于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会议精神,把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我校的年度工作计划。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学校周边地区治安秩序的整治力度,对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问题进行全面的排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三厅两吧一室”等不良场所;是否存在违规违法经营的各类刊点、摊点;是否存在没有达到卫生标准的餐饮店,检查学校周边环境治安秩序是否稳定。将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形成书面上报相关主管部门协同整治、清理。通过调查表的形式,通过治理,我们学校及周边环境的治安秩序较为稳定,绝大多数的师生对其表示满意。加强对校园外来人口的管理,设置《来访登记表》对来访人员实行严格的验证、记录制度,防止一些不法人士混进校园,不给为非作歹者有可趁之机。

六、维护学校稳定,做好教学保障工作。

一年来,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定期分析、排查、掌握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因素,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对存在问题限时整改。对校内发生 违纪事件和不规范行为进行重点排查,并参与处理,有力打击了违纪现象。根据学校特点和现有的条件,我们组建了多个职能工作小组,建立健全了多个切实可行的应急工作预案,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防传染病和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预案、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防汛工作预案、消防工作预案等,并组织教师进行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各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设立校长信箱,对师生反馈上来的意见和问题,学校领导及时给予解决、处理,从未发生过师生赴省、进京集体上访或个人上访的事件或行为。加强对重点部门和重点人员的监控,认真执行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反映学校有关安全稳定和教育教学的信息动态。认真贯彻上级计算机网络管理的要求,落实网络安全技术保护措施和备案登记制度,及时发现封堵网上有害信息的传播,确保校园网络的安全稳定。

总之,在开展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中,我校积极行动、认真总结、结合实际、抓

住重点、突破薄弱,取得了新的进步,使创建工作的具体任务、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不断探索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的新路子新经验,为建设“平安尤溪”作出应有的贡献

【平安校园创建总结】相关文章:

创建平安校园总结01-07

创建平安校园总结(15篇)02-19

创建平安校园总结15篇02-13

创建平安校园总结(通用15篇)03-09

创建平安校园总结材料汇报材料03-20

创建平安校园总结通用15篇02-21

创建平安校园总结(合集15篇)02-21

校园平安创建宣传标语05-06

小学创建平安校园计划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