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职能管理部职责

职能管理部职责

时间:2022-05-10 21:32:58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能管理部职责

人员组成:

工程部经理,项目经理,工程师(土建、水暖、电器),资料员

部门职责:

1、行政上由项目公司领导(项目总经理或主管工程的项目副总经理),技术上接受工程总工(或工程总监)的指导,负责本项目的生产管理工作。按照公司的授权,通过采取必要的手段和措施,对工程实施质量、进度、投资控制和合同、信息管理及组织协调工作;

2、协助进行土地定界、规划放线、验线工作;

3、配合项目开发地块文勘、地勘和桩基检测等工作;

4、配合设计部门,提供并复核各项设计所需数据及基础资料;

5、协助公司领导编制、制定、下达设计、工程委托书、总承包合同或设计合同、施工、监理承发包合同等;参加本项目合作单位的考察、招标投标、评标工作;对各项勘探工作跟踪管理并为设计部门及时提供勘察报告;

6、负责对监理、施工单位管理规定、管控措施制定。

7、负责工程计划制定与分解。

8、审查建设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或方案;

9、负责编制“工程项目监理规划”并报总工审批后执行,根据监理规划和公司工期要求审核“专业监理细则”并监督执行;

10、 负责项目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图纸要求和国家规范进行施工,及时处理施工过程出现的问题;负责组织、协调各参建单位的工作;负责检查、督促监理工作;

11、负责单位工程原材料、成品的质量核查及进场材料的复检试验;

12、负责分项工程、隐蔽工程的验收及签证;组织施工样板、样板房、重大节点或专项工程的验收;

13、 及时向总工上报质量安全事故,提供原始资料,负责处理一般的质量问题和施工质量缺陷,参与处理施工质量事故;

14、参加单位工程、分项工程竣工初验,代表项目公司主持竣工验收,办理工程项目交付使用的移交手续,负责督促施工单位做好保修期工作;

15、负责项目工程施工过程的进度控制、计划调整和落实,审查单位工程(或单项工程)施工总进度计划和分阶段进度计划;

16、负责对施工单位每月报送的施工形象进度进行审核,报预算部审核已完工程量,向财

务部申报资金计划;

17、负责对设计图纸、设计变更进行跟踪、协调,参加图纸会审;

18、负责设计图纸外的现场签证,严格控制工程成本;

19、协助公司其他部门处理与建设工程有关的政府部门的协调工作,跟踪需要开发部协助的事项,如图纸审查、面积测绘、规划验收、人防专项审查、消防专项审查等;

20、负责编制本部门年度、月度工作计划,编写月报、周报,按时上报公司相关部门;

21、负责做好与物业公司进行工程的交接工作以及后期维修、服务工作;

22、配合销售部门,为完成销售任务提供服务和支持;

23、配合公司各部门的服务工作;

24、完成公司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岗位职责:

工程部经理

1、负责工程部的日常管理工作。

2、配合研发中心、开发部、销售部等部门进行项目前期运作,提出合理化建

议。

3、负责组织工程的招投标工作。

(1)对承包商、监理单位进行考察、评价。

(2)组织编制招投标文件,选择投标单位或进行邀标。

(3)组织投标单位进行现场踏勘和答疑。

(4)组织评标和开标工作,确定中标单位。

(5)参与合同洽谈。

4、负责项目管理。

(1)负责项目的人员管理。包括人员的调配、考核、奖惩等方面的管理。

(2)项目的目标管理:对项目的整体目标进行明确下达,并将目标进行分解, 做到责任到位,并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调整。

(3)对项目施工准备、施工进度、质量、现场管理、投资控制进行审核、监督 检查。

(4)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处理。

(5)负责审核施工材料的选用和对材料供应商的评价。

(6)负责组织工程中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新技术的技术论证、审核。

(7)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重大技术措施和经济方案的初步审查意见审核。

(8)对工程中出现的不合格处理方案进行审批,并对结果进行确认。

(9)组织竣工验收及移交。

(10)监督检查工程和项目文件资料的管理。

(11)负责各项目之间的资源调配,与工程管理相关各部门、单位进行沟通 平衡。

5、负责工程监理的管理。

(1) 对监理单位提交的《项目监理规划》进行审核。

(2) 根据监理聘用合同对监理单位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3) 对监理单位提出的工程实施与工程管理过程中的重要问题给予及时解决。 协调其与相关单位之间的关系。

(4) 负责监理费用控制与结算。

6、负责与设计单位协调

(1)参与设计单位的选择。

(2)参与设计方案的选择工作。

(3)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图纸预审。

(4)委托监理单位组织图纸会审,对会审中提出的共性问题和技术难题协调 拟订解决办法。

(5)协调设计单位与相关单位之间的关系。

(6)对施工中各方提出的变更要求进行审查控制。

(7)对设计费用进行控制。

7、负责整个施工过程中各相关单位的协调。

项目经理

1、配合工程部经理做好工程前期运作及招投标工作。

2、负责项目的整体运作和管理

(1)项目开工准备阶段,负责编制《项目开工监督管理计划》,并报工程部经 理批准。

(2)负责向各承包单位正式发出《工程施工管理配合要求》。

(3)开工准备阶段应对开工必须具备的文件和资料进行核实。

(4)组织设计图纸会审、设计交底工作,对设计交底工作的过程及结果进行检

查。

(5)组织专业工程师对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施工监理规划》、《施工组织设

计/方案》进行审查。

(6)组织专业工程师及相关部门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中重大技术措施和

经济方案进行初步审查,提出审查意见。

(7)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中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以及可

能导致工期、造价等变动的因素,结合监理单位的审查意见进行着重审核。

(8)对《施工组织设计》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纠正。

(9)对施工组织设计的调整及修改进行审核。

(10)对开工准备情况进行核实检查。

(11)组织临时设施的搭建。

(12)组织监理、施工单位进行场地移交。

(13)向工程部经理报送《开工申请表》。

(14)组织对《监理规划》进行评审。

(15)对《监理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纠正。

(16)负责准备图纸会审、设计交底会。

(17)组织开工庆典。

(18)组织工程资料的报送。

(19)组织召开工程协调会。

(20)对工程中重大的不合格事项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处理意见。

(21)对施工安全、文明施工进行监督检查。

(22)对施工中的各种标识组织监督检查。

(23)负责协调承包商、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及有关单位之间的关系。

(24)按照《项目规划》和工程施工计划对项目资源进行合理调配、管理。

(25)组织制定质量监督计划。

(26)依据质量监督计划和相关文件对工程项目进行质量管理。

(27)对工程量及设计变更引起的工程量增减进行审核。

(28)对监理单位审核、汇总后的进度计划进行确认。

(29)负责组织工程施工计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调整。

(30)负责对各方提出的设计变更进行审核。

(31)负责工程停工、复工的管理。

(32)负责控制工程项目施工过程投资,填制价款单。按合同进行工程款拨付。

(33)负责组织工程分部和单项工程的中间验收和竣工验收。

(34)监督检察项目文件资料的管理。

工程师

土建工程师

1、协助工程部经理、项目经理做好工程项目的前期运作。

2、协助项目经理做好工程开工的准备工作。

3、参与土建工程招投标工作,负责配合预算部进行标底和投标邀请书的编制。

4、参与土建工程投标资料、文件的审查和评标工作,提出合理建议。

5、负责对投标单位进行土建方面的现场答疑。

6、参与图纸会审、设计交底工作,负责交底记录整理、签认和发放。跟踪处理图纸会审中提出的问题。

7、审查《土建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施工监理规划》。

8、负责《土建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中重大技术措施和经济方案进行审查,提出审查意见。

9、对《土建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中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以及可能导致工期、造价等变动的因素,进行审查。

10、监督检查《土建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施工监理规划》实施情况。

11、负责审查土建工程相关各单位提出的土建工程变更要求。

12、根据工程质量监督计划和相关规范标准对土建施工质量进行控制,对承包单位与监理单位的质量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提出调整意见。

13、根据《项目规划》和工程施工计划对土建工程的进度进行监督、检查,并根据情况提出调整意见。

14、参加工程协调会与监理例会,提出和了解工程项目土建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提出解决办法。

15、负责与设计、监理、承包商等单位的信息与资料传递和各单位的协调工作。

16、负责对土建施工材料、工程机械及施工队伍的质量进行检查。

17、对土建工程中出现的不合格事项进行检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18、负责项目标识要求的执行检查及记录。

19、负责土建工程的竣工验收。

水暖工程师

1、协助工程部经理、项目经理做好工程项目的前期运作。

2、协助项目经理做好工程开工的准备工作。

3、参与水暖工程招投标工作,负责配合预算部进行标底和投标邀请书的编制。

4、参与土建工程投标资料、文件的审查和评标工作,提出合理建议。

5、负责对投标单位进行水暖方面的现场答疑。

6、参与图纸会审、设计交底工作,负责交底记录整理、签认和发放。跟踪处理图纸会审中提出的问题。

7、审查《水暖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施工监理规划》。

8、负责《水暖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中重大技术措施和经济方案进行审查,提出审查意见。

9、对《水暖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中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以及可能导致工期、造价等变动的因素,进行审查。

10、监督检查《水暖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施工监理规划》实施情况。

11、负责审查水暖工程相关各单位提出的水暖工程变更要求。

12、根据工程质量监督计划和相关规范标准对水暖施工质量进行控制,对承包单位与监理单位的质量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提出调整意见。

13、据《项目规划》和工程施工计划对水暖工程的进度进行监督、检查,并根据情况提出调整意见。

14、参加工程协调会与监理例会,提出和了解工程项目水暖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提出解决办法。

15、负责与设计、监理、承包商等单位的信息与资料传递和各单位的协调工作。

16、负责对水暖施工材料、工程机械及施工队伍的质量进行检查。

17、对水暖工程中出现的不合格事项进行检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18、负责项目标识要求的执行检查及记录。

19、负责水暖工程的竣工验收。

电气工程师

1、协助工程部经理、项目经理做好工程项目的前期运作。

2、协助项目经理做好工程开工的准备工作。

3、参与电气工程招投标工作,负责配合预算部进行标底和投标邀请书的编制。

4、参与电气工程投标资料、文件的审查和评标工作,提出合理建议。

5、负责对投标单位进行电气方面的现场答疑。

6、参与图纸会审、设计交底工作,负责交底记录整理、签认和发放。跟踪处理图纸会审中

提出的问题。

7、审查《电气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施工监理规划》。

8、负责《电气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中重大技术措施和经济方案进行审查,提出审查意见。

9、对《电气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中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以及可能导致工期、造价等变动的因素,进行审查。

10、监督检查《电气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施工监理规划》实施情况。

11、负责审查工程相关各单位提出的电气工程变更要求。

12、根据工程质量监督计划和相关规范标准对电气施工质量进行控制,对承包单位与监理单位的质量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提出调整意见。

13、根据《项目规划》和工程施工计划对电气工程的进度进行监督、检查,并根据情况提出调整意见。

14、参加工程协调会与监理例会,提出和了解电气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提出解决办法。

15、负责与设计、监理、承包商等单位的信息与资料传递和各单位的协调工作。

16、负责对电气工程施工材料、工程机械及施工队伍的质量进行检查。

17、对电气工程中出现的不合格事项进行检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18、 负责项目标识要求的执行检查及记录。

19、 负责电气工程的竣工验收。

资料员

1、接受工程部经理领导,并协助完成各项工作;

2、记录并整理会议纪要,各项收文、发文,图纸及变更、合同等资料的及时发放及存档工作,并建立详实的台帐记录,定期汇总并向部门经理汇报;

3、负责检查各相关单位报送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规范性;

4、审核各单位付款审批、签证及变更审查等审批流程的办理并及时向工程部经理反馈;

5、参与重大节点验收工作;

6、竣工验收后及时配合其他部门完成竣工备案工作;

7、负责各专业工程师施工日记的收集归档工作;

8、遵守公司章程、保守秘密,不做有损公司形象的事情或行为;

9、负责工程部办公用品的发放。配合公司办公室定期对工程部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建立并管理工程各项台帐。

10、参加监理例会并协调各方面关系;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各职能管理部门岗位职责2016-09-15 18:33 | #2楼

办公室职责:

1、负责公司会议的组织与考核,以及文件的传达和下发工作。

2、负责对各项管理制度的修订、执行和考核工作。

3、负责文件材料的编制与上报工作。

3、负责班组建设,职工技能培训和考试工作。

4、负责人事管理和建档,以及公司全体员工人身保险办理工作。

5、负责产品相关数据统计、经济运行核算工作。

6、负责职工考勤汇总整理、工资核造及发放工作。

7、负责公司、食堂及小卖部等相关账目整理审核工作。

8、负责办公楼和职工宿舍卫生清理和考核,以及安置员工住房工作。

9、负责督查各专业部门职责履行情况。

10、负责对车辆的统一协调、调度和管理工作。

11、负责保卫人员安置调配及相关协调管理工作。

12、负责与总公司各职能部门协调和办理有关事宜工作。

供销公司职责:

1、负责公司各生产车间备品备件的采购工作。

2、负责与供应商信息的收集整理,建立健全合格供应商档案。

3、负责根据生产需求,按计划进行采购。

4、严格执行采购管理制度,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厂。

5、严格执行采购比质比价规定,杜绝出现高价采购现象。

6、负责合格产品的销售发运工作,保障正常生产运行 。

7、负责产品顾客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 。

8、负责制定产品销售计划和考核目标。

9、 负责市场调研和预测,及时掌握产品市场信息,合理制定出厂产品价格进行销售。

10、负责定期回访用户,积极协调好与客户的关系。

11、负责营业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安环科职责:

1、负责对安全现场全面性管理,并根据管理制度严格进行考核。

2、负责各类安全材料的编制和拟定工作。

3、负责各类安全资料,台帐的建档管理工作,依照安全标准化运行。

4、负责对安全设施进行配置、维护及更换工作。

5、负责对员工的安全培训及考试工作

6、负责对各生产车间安全指标的监控和考核。

7、负责对各类安全事故的调查、分析和处理。

8、负责参加总公司组织的安全会议,并进行传达。

设备科职责:

1、负责设备动力管理,更新改造和验收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并协调统一平衡。

2、督促各车间认真执行设备维护保养,检修等管理制度,根据每次检查结果(由相关人员确认),认真填写密封档案。

3、建立健全主要设备台帐和技术性资料,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设备完好状况进行检查分析,并做好设备管理工作总结。及时消除缺陷和隐患,提高设备完好水平,认真填写设备完好台帐、设备运转台帐、密封台帐等。

4、负责组织审核年度修理计划及其系统运行与检修的综合平衡和实施,认真填写设备检修记录、竣工报告单,质量验收单,并做好维修费用和大修台帐的记录。

5、负责设备事故的调查分析和上报,按调查分析内容认真填写设备事故记录。

6、负责编制、组织、落实压力容器的定期检验工作。

7、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对设备动力方面技术力量的培训,不断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

技术科职责:

1、负责各生产车间工艺指标数据的控制与调整,确保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2、负责公司各类工艺文件的编写、修订工作。

4、负责生产车间各项工艺指标的汇总与考核工作。

5、负责公司工艺事故的调查、分析与处理工作。

6、负责公司生产装置的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工作。

7、负责生产装置潜能的发挥和先进技术的开发引进。

8、每周定期组织召开工艺运行研讨会议。

9、协助生产厂长平衡好生产。

电议职责:

1、负责对电议设备的合理调配和维护保养工作。

2、负责对电议设备登记,建立档案和资料管理工作。

3、负责对电议设备校定和检修,确保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4、协助职能部门对电议管理、检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考核工作 。

5、负责对电议事故的调查与处理。

企业管理部工作职责2016-09-15 15:49 | #3楼

你要知道企管部的职责是什么?一般来说,企管部需要履行以下部门职责:

一、建立健全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执行情况及时修订完善

1、组织编写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并审核、报批,保证各项制度之间的协调统一。

2、⑴公司通用的基本制度由企管部组织统一编写。

⑵各部门自行起草的制度报企管部统一审核。

3、跟踪检查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提出修改、补充意见,逐步完善。

二、组织编制各部门工作职责及各岗位工作标准

1、根据公司组织机构的设置,组织编制各部门工作职责。

2、督促和检查各部门按岗位设置组织编制岗位工作标准。

3、如发生机构调整,部门职能变化等情况及时组织对工作职责、岗位工作标准进行修订。

三、对各部门进行日常工作考核

1、建立考核体系,制定考核方案和考核细则。

2、依据公司生产经营综合计划和工作目标,对各部门的工作目标、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

3、根据考核的结果,要求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措施并落实执行,企管部进行跟踪验证。

4、按领导要求或考核需要,进行专项工作任务的跟踪考核,并跟踪验证整改措施的执行情况。

四、负责已通过认证的质量管理体系的日常管理和其它新的管理体系的认证

1、根据标准要求,建立健全文件化的质量管理体系。

2、拟制公司质量方针、质量目标,作为本企业在产品质量方面的奋斗目标与方向;组织编制公司质量手册、质量体系程序文件及各部门第三层次文件。

3、负责标准及体系文件的培训、宣传和贯彻执行。

4、负责体系文件的更改、换版、作废等日常管理。

5、经常深入各车间部门,检查落实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并及时整改。

6、按标准要求制定内审计划,组织实施内部审核,并跟踪验证审核结果。

7、协助管理者代表组织管理评审工作。

8、负责与认证机构联系,并配合作好每次的监督审核。

9、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及公司领导的安排,适时地进行新的管理体系的认证。

五、公司级数据的收集、分析和使用

1、根据标准和程序文件的要求制定公司级数据收集的范围。

2、依据收集范围定期进行各类数据资料的收集,并进行统计、整理和分析,形成文件,为考核和管理者决策提供依据。

3、定期将各类指标与业务计划进行比较,找出差距。

4、通过数据资料的统计分析,找出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报公司领导。

六、提出组织机构设立和调整的建议、方案。

1、根据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要求,调查研究,提出组织机构的设计方案。

2、针对现有机构状况,提出合并、撤销或增设某个部门、工作组的建议。

七、综合管理

1、对生产经营综合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执行和考核。

2、根据公司领导的管理决策,具体负责落实实施。

3、依据程序文件,定期进行公司内部顾客满意度调查,督促相关部门对顾客不满意项进行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追踪验证。

4、对公司内的好人好事、技术革新等提出奖励的建议,同时对违反规定、违章违纪现象按公司规定予以处罚。

5、领导安排的其它一些专项工作。

另外,企管部还可能兼着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的部分功能,有的企管部要负责公司战略规划、年度计划编排等工作。

总之,企管部是一个职能部门,主要任务是帮助主要领导者实现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你可以对照以上部门职责逐渐的进入角色。

ISO9000

【职能管理部职责】相关文章:

财务部职能职责06-26

人事行政部职能及岗位职责05-06

招聘专员职责职能04-11

职能岗位职责12-23

招聘助理的职责职能06-21

[优选]财务部职能职责07-09

员工关系管理的职能05-19

管理者的职能定位04-16

管理者职能的案例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