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厨房消防应急预案

厨房消防应急预案

时间:2022-05-14 13:31:37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厨房消防应急预案

厨房消防总指挥:刘波,负责厨房的突发事件预防处理指导工作,为厨房的突发事件预防处理第一责任人。

厨房消防应急预案

厨房消防副总指挥:刘学,主要负责厨房的突发事件。

厨房消防员:除厨房女员工外,其余全部为现场消防员。

一,停电时的应急预案

1,当所有的炉台、蒸箱在工作状态下,突遇停电,所有在场人员应立即关掉气阀后再关掉电开关,然后确保所有在使用中的气阀全部关闭(包括厨房总气阀)后依次沿消防照明指示牌退出厨房。

2,所有人员在上班时,还未打开厨房工作间,突遇厨房停电,应立即轻轻、缓慢的打开门,先用鼻孔感知厨房有无天然气泄漏的可能,然后用手电筒光源(绝对不能使用蜡烛或打火机)依次检查并确保厨房所有的气阀呈关闭状态。

二,停水时的应急预案

1,在蒸箱呈工作状态时,突遇停水,应立即关闭蒸箱,避免水箱因水烧干而发生意外。 三,天然气泄漏和起火的应急预案

1,厨房人员一旦发现有天然气泄漏状况,应立即通知厨师长,由厨师长通知工程部和安保部;工程人员至泄漏现场后,立即关闭天然气总阀,并及时关闭泄漏点阀门,请示总经理联系天然气公司抢修队进行抢修。 2,如在室内泄漏,要保持冷静,谨慎行事,对天然气已经扩散的地方,电器要保持原来的状态,不要随意开或关;对接近扩散区的地方,要切断电源。切记现场不可开金属门、启闭照明灯、开换气、打报警电话、使用对讲机以及关闭电闸,也不要脱换衣服,以防静电火花引爆泄漏的气体。

3,施救人员进入室内前,应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严禁穿带钉鞋和化纤衣服,严禁使用金属工具,以免碰撞发生火花或火星;如有必要可戴上防毒面具,没有防毒面具,则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可能屏住呼吸;进入室内后应立即切断天然气总阀,打开门窗,加快气体扩散,如泄漏较大,一时无法清除室内泄漏天然气可将用开花水枪对泄漏处进行稀释,并疏散现场范围内的非相关人员,协助救援,抢修的消防人员和维修人员维持现场秩序。

4,若天然气泄漏后起火,千万不能先关气阀,而是先灭火,防止火源返回天然管道发生连环大爆炸。 四,厨房失火时的应急预案

1,炼油失火:

1.1,蔬菜灭火法。在锅内油少时,因温度过高引起油面起火时,首先将气阀关闭,然后将备炒的蔬菜及时投入锅内,锅内油火随之就会熄灭。使用这种方法,要防止烫伤或油火溅出。

1.2,冷油灭火法。在锅内油少时,因温度过高引起油面起火时,首先将气阀关闭,然后将旁边的冷油立即倒入锅内,使油温迅速降低而使火灭。

1.3,如果锅内的油较多,因高温起火,首先将炉台气阀和总气阀迅速关闭,然后将旁边的灭火毯浸水后盖在火上,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

1.4,如果锅内的油很多,因高温起火,厨师无法自行扑灭时,应首先关闭总气阀,然后按下出菜通道的消防报警器和拨打119,再用灭火器尽量喷洒,阻止火势蔓延。

1.4.1,拨打119时,应述明详细灾害地点或附近目标,简述灾情状况,留下电话及地址以便进一步联系。

1.4.2有序指挥厨房人员沿消防通道撤离。撤离时切忌慌乱,要先判断火势来源,采取与火源相反方向逃生,切勿使用升降设备(电梯)逃生。

2,排油烟系统的油垢被点燃引发火灾

2.1,如果排烟系统因长期未得到清洗,引发火灾时,首先应关闭所有的气阀,然后迅速报警,组织厨师开始用水和灭火器进行灭火,若火势太大无法扑灭,应按照消防逃生路线有序撤离。

五,撤离时注意事项

1、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势,以减少吸入浓烟。

2、于无浓烟的地方,将透明塑料袋充满空气套住头,以避免吸入有毒烟雾或气体。

3、若逃生途中经过火焰区,应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毛毯裹住身体,迅速通过以免身体著火。

4、烟雾弥漫中,一般离地面三十公分仍有残存空气可以利用,可采低姿势逃生,爬行时将手心、手肘、膝盖紧靠地面,并沿墙壁边缘逃生,以免错失方向。

5、火场逃生过程中,要一路关闭所有你背后的门,它能降低火和浓烟的蔓延速度。

厨房消防安全预案管理制度2016-11-02 10:38 | #2楼

厨房消防及安全预案管理制度

一. 厨房必须保持清洁:

1.染有油污的抹布、纸屑等杂物应随时清除。

2.炉灶、烟罩油垢日常清理,每周彻底清除,以免引起火灾。

3.厨师炒菜时切勿随便离开或处理其他事情或与人聊天。

4.油锅起火时,厨师应立即用锅盖盖住油锅,使之缺氧而熄火,锅盖不严密时,使用酵粉或食盐使火熄灭,并关闭炉火。

5.禁止厨房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吸烟。

二. 厨房设备:

1.厨房须装相应的排气扇。

2.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例如:酒精、汽油、煤气罐钢瓶、火柴等,不可放置于炉具或电源插座附近,更不可靠近火源。

3.动力机器设备应注意检修(每周不少于一次专业检修)。

4.用电烹煮食物时,须防止水烧干起火。

5.插座损坏或电线外部绝缘体破裂应立即更换或修理,发现电线起火时,应迅速切断电源。

6.煤气炉、煤气管线及燃料管线勿靠近电气线路或电源插座,炉具及钢瓶经检验不合格者,不可采用。

7.煤气钢瓶不可横放,管线及开关不可有漏气现象。

8.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点火及熄火。

9.应使用小量煤气点火。

10.熄火后应关闭阀门。

三. 煤气火灾灭火方法:

1.用泡沫灭火器灭火。

2.断绝煤气之源。

3.降低周围温度。

4.断绝空气供给。

四. 每日工作程序:

1.每日工作结束后,必须清理厨房,并检查电源及煤气等开关是否关闭

2.发生火灾时,现场管理人员应立即组织人员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进行扑救并在第一时间上报总经 理,如火灾严重自救无法控制时应由部门负责人申请求援消防中心,在消防人员未到前,要继续进行抢救工作。

3. 厨房管理人员平时要注意对员工进行消防知识宣传,培训救灾常识,训练正确地使用消防器材。

4. 经常检查灭火器及消防栓,要经常进行安全门及安全楼梯的检查。

五. 厨房常见安全事故的预防

A.割伤

主要由于使用刀具和电动设备不当或不正确而造成。其预防措施是:

1.在使用各种刀具时,注意力要集中,方法要正确。

2.刀具等所有切割工具应当保持锋利,实际工作中,钝刀更易伤手。

3.操作时,不得用刀指东划西,不得将刀随意乱放,更不能拿着刀边走路边甩膀子,以免刀口伤着别人。

4.不要将刀放在工作台或砧板的边缘,以免震动时滑落砸到脚上;一旦发现刀具凋落,切不可用手去接拿。

5.清洗刀具时,要一件件进行,切不可将刀具浸没在放满水的洗涤池中。

6.禁止拿着刀具打闹。

7.在没有学会如何使用某一机械设备之前,不要随意地开动它。

8.在使用具有危险性的设备(绞肉机或搅拌机)之前,必须先弄明确设备装置是否到位。

9.在清洗设备时,要先切断电源再清洗,清洁锐利的刀片时要格外谨慎,洗擦时要将抹布折叠到一 定的厚度,由里向外擦。

10.厨房内如有破碎的玻璃器具和陶瓷器皿,要及时用扫帚处理掉,不要用手去拣。

11.发现工作区域有暴露的铁皮角、金属丝头、铁钉之类的东西,要及时敲掉或取下,以免划伤人。

B.跌伤和砸伤

由于厨房内地面潮湿、油腻、行走通道狭窄、搬运货物较重等因素,非常容易造成跌伤和砸伤。

1.工作区域及周围地面要保持清洁、干燥。油、汤、水撒在地后,要立即擦掉,尤其是在炉灶操作区。

2.厨师的工作鞋要有防滑性能,不得穿薄底鞋、易磨损的鞋、高跟鞋、拖鞋、凉鞋。平时所穿的鞋,脚趾脚后跟不得外露,鞋带要系紧。

3.所有通道和工作区域内应无障碍物,橱柜的抽屉和柜门不应当敞开。

4.不能把较重的箱子、盒子或砖块等留在可能掉下来会砸伤人的地方。

5.厨房内员工行走路线要明确,尽量畅通避免交叉相撞。

6.存取高处物品时,应当使用专门的梯子,用纸箱或椅子来代替是不安全的。过重的物品不能放在高处。

C.扭伤

扭伤也是厨房较常见的一种事故。多数是因为搬运超重的货物或搬运方法不恰当而造成。具体预防措施是:

1.搬运重物前首先估计自己是否能搬动,搬不动应请人帮忙或使用搬运工具,绝对不能勉强或逞能。

2.抬举重物时,背部要挺直,膝盖弯曲,要用腿力来支撑,而不能用背力。

3.举重物时要缓缓举起,使所举物件紧靠身体,不要骤然一下猛举。

4.抬举重物时如有必要,可以小步挪动脚步,最好不要扭转身体,以防伤腰。

5.搬运时当心手部被挤伤或压伤。

6.尽可能借助于起重设备或搬运工具。

D.烧烫伤

烧烫伤主要是由于员工接触高温食物或设备、用具时不注意防护而引起的。其主要预防措施如下:

1.在烤、烧、蒸、煮等设备的周围应留出足够的空间,以免因空间拥挤、不及避让而烫伤。

2.在拿取温度较高的烤盘、铁锅或其它工具时,手上应垫上一层厚抹布。同时,双手要清洁且无油腻,以防打滑。撤下热烫的烤盘、铁锅等工具应及时作降温处理,不得随意放置。

3.在使用油锅或油炸时,特别是当油温度较高时,不能有水滴入油锅,否则热油飞溅,极易烫伤人,热油冷却时应单独放置并设有一定的标志。

4.在蒸笼内拿取食物时,首先应关闭气阀,打开笼盖,让蒸气散发后再使用抹布拿取,以防热蒸汽灼伤。

5.使用烤箱、蒸笼等加热设备时,应避免人体过分靠近炉灶或灶体。

6.在炉灶上操作时,应注意用具的摆放,炒锅、手勺、铁筷等用具如果摆放不当极易被炉灶上的火焰烤烫,容易造成烫伤。

7.烹制菜肴时,要正确掌握油温和操作程序,防止油温过高,原 料投入过多,油溢出锅沿流入炉膛火焰加大,造成烧、烫伤事故。

8.在端离热油锅或热大锅菜时,要大声提醒其他员工注意或避开,切勿碰撞。

9.在清洗加热设备时,要先冷却后再进行。

10.禁止在炉灶及热源区域打闹。

E.电击伤

主要是由于员工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或设备出现故障而引起的。其主要预防措施如下:

1.使用机电设备前,首先要了解其安全操作规程,并按规程操作,如不懂得设备操作规程,不得违章野蛮操作。

2.设备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有冒烟、焦味、电火花等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停止使用,申报维修,不得强行继续使用。

3.厨房员工不得随意拆卸、更换设备内的零部件和线路。

4.清洁设备前首先要切断电源。当手上沾有油或水时,禁止触摸电源插头、

开关等部件,以防电击伤。

5.如已发生上述事故时应在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并上报部门经理。

6.部门应配备相应的救治药品并由专人管理。

7.定期(每周不少于一次)对部门设施设备进行安检,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与报修。

8.作好员工安全教育与培训工作,新员到岗时要进行岗前安全知识培训,对现场设施设备进行实操练习,学徒工操作专业性强的设施时必须要有师傅在现场指导,每一季度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考核,成绩与工资挂勾,对不合格的员工要进行重新培训直至合为止。

9.与部门管理人员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

厨房消防应急方案2016-11-02 17:33 | #3楼

安全服务部----流程

NO. LP-SE-S-O32

制度名称

修改时间

制度说明

1.接到报警:

当消防中心接到厨房温感报警或厨房工作人员报警应立即起动厨房火警应急预案。

2.查看火情:

接到火警后消防值班员应立即通知当值保安、消防主管及工程人员到达现场,各应急安保值班岗位接到主管通知必须在1分钟内赶到火灾现场。监控中心时刻留意火灾现场监控画面。

3.灭火:

专业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根据火情立即疏散厨房工作人员,进入灭火战斗中:

3.1突击灭火一组(2人):1人从餐厅进门进入厨房1人从停车场后门进入厨房(头戴防毒面具),1人立即关闭液化气管道进气开关。根据情况,随时准备隔离火灾现场周围易燃易爆物品(如煤气钢瓶、蒸笼等、食用油等)。2 人配合使用推车式泡沫灭火器到达现场灭火。

3.2突击灭火二组(2人):从厨房东门进入(头戴防毒面具),手持手提式干粉、泡沫灭火器到达火灾现场灭火。

3.3应急岗位(1人):管道液化气进气阀位于酒店车场出口处,出口值班员接到关闭液化进气阀通知后,立即进行关闭。

3.4工程组(2人):接到报警餐厅工程值班人员立即赶往厨房,根据现场消防指挥员要求,切断相应部位电源或厨房总电源开关。

3.5餐厅疏散组(5人):

3.5.1如火势暂时无法控制,由现场消防总指挥决定是否疏散餐厅用餐人员。

3.5.2接到消防总指挥疏散命令后,由餐厅经理、主管带领员工5人(其他员工同客人一起撤离至酒店外围。)对餐厅各包房、大厅客人进行疏散。

备注:

1.使用泡沫灭火前,必须先切断现场电源。

(如油起火不能使用水进行灭火,应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

2.所有进入着火区救火人员必须正确佩戴防毒面具方能进入

制度版本 页 数 V1.0 PAGE 1 OF 1

【厨房消防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老妈家庭厨房消防应急预案03-21

厨房消防安全应急预案03-29

【荐】厨房消防安全应急预案05-09

厨房消防安全应急预案范文05-06

厨房应急预案03-29

厨房火灾应急预案03-31

【精】厨房火灾应急预案05-09

消防的应急预案12-19

消防应急预案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