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展望>《门诊优质护理工作展望

门诊优质护理工作展望

时间:2022-05-18 16:54:10 展望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门诊优质护理工作展望

2015年门诊部为了配合医院及护理部做好我院等级医院复审工作的启动,坚持“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科室护理工作要以“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规范门诊部护理服务行为,强化管理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和安全意识,不断提升门诊部的优质护理服务质量,现将2015年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措施具体计划制定如下:

门诊优质护理工作展望

一、配合医院及护理部做好等级医院复审工作,进一步规范科室护理管理

(1)严格按照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配合护理部进一步落实各项护理工作制度,改进和细化科室护理工作流程,组织护理人员学习各种制度、流程,加强对科室的细节管理,认真落实《患者安全管理目标》,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保障患者安全。

(2)按照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规范优质护理服务各种台账管理,保证各种记录符合院办及护理部的要求。

(3)组织护理人员学习护理部新制定的优质护理服务质量检查标准,要求达到人人熟知标准,掌握标准 ,主动以标准规范各项护理工作,为病人提供高效优质的护理服务。

二、加强科室护理质量过程监控,确保护理工作安全

1.实行护理部要求的优质护理服务质量二级质控体系,强化护士长的日常管理工作,在护士长的每日检查中安排科室所在岗位护士跟随检查本班的护理质量工作完成情况,使每一位均熟知科室的护理质量标准要求,把每一项护理工作做到常态化。

2.运用PDCA循环模式,加强科室优质护理服务质量管理力度。科室优质护理服务一级质控小组每月对科内的优质护理服务质量进行1次的自查,每月接受护理部的督查,平时随时接受护理部的日常检查,发现工作中的问题 1

要具体到班次、到人,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并进行追踪和评价,以促进科室优质护理服务质量的提高。

3.每月采取ppt形式在科内对一级质控、护理部检查存在问题进行护理质控讲评,提高科内护士对护理质量的参与和关注,有效提升护理质量。

4. 加强门诊分诊知识培训,提高分诊准确率

进一步完善预检分诊制度,定期组织护理人员学习预检分诊制度并定期举行门诊分诊相关知识培训,以提高门诊护士的预检分诊水平。同时分诊护士安排具备相应的资质:取得护士执业资格;从事门诊护理工作3年以上,具有门诊护士核心能力、N2级以上的护士担任分诊,确保分诊有效;培养门诊护士良好的服务意识,主动接诊,使用标准的服务用语;对患者病情判断不清时及时请求医生协助分诊以提高分诊准确率,合理安排就诊次序(按病情分级安排分区就诊),安置措施恰当。

5.加强护理风险教育与培训,每月对护理人员进行一次护理安全教育,提高护理人员法律意识及安全防范意识,对科室发生的护理不良事件要积极上报。

6.加大科室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督促护理人员严格执行隔离制度,加强对一次性物品、医疗垃圾的管理及护士职业防护,保障护理人员及患者的安全。科内加强医院感染相关知识的培训,诊室配备感应水笼头洗手设施及手消毒液,规范落实手卫生,使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90%,护士长随时抽查手卫生依从性,严格按照感染管理控制科的要求做好手卫生依从性。

7.今年3月、5月、7月、11科内组织护理应急预案的演练各一次,以提高护理人员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要求护理人员在工作中要加强对就诊患者的观察,对重症患者要优先做好就诊安排或及时转到急诊科进行诊治,保障患者的安全。

8.继续开展预约挂号诊疗服务,进一步规范预约诊疗工作制度和规范,对预约诊疗情况进行分析评价,持续改进预约工作。

三、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提高优质护理内涵

1.按优质护理服务要求继续实行门诊区域责任包干制。

2.深化亲情服务,开展“四个点”服务活动,加强对就诊病人的人文关怀,满足病人需求,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1)为病人多做一点:多巡视、多观察、多关心、多照顾、多为病人解决实际问题。

(2)为病人多讲一点:多指导、多宣教、多沟通、多解释病人疑问,主动做好健康教育、主动征求患者意见。通过情景模拟和角色扮演,提高护士与病人有效沟通的能力,提高护士服务意识和健康教育能力。

(3)让病人方便一点:满足病人的基本需求,提供病人便捷的服务

(4)让病人满意一点:通过开展特色护理温馨服务活动,创建护理服务特色,提高护士服务品质,提高护理质量。

3.在培养护士日常礼仪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护理操作用语,护患沟通技能。培养护士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

4.注重收集护理服务需求信息,科室通过客服部及科室发放的满意度调查表获取病人的需求及反馈信息,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同时对护士工作给予激励,调动她们的工作积极性。

四、认真做好护士岗位管理、绩效管理

1.按照护理部的要求落实护理人员分层管理。编制科室护理人员岗位说明书,实行科学用人,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

2.按照护理部的绩效考核方案及制度制定出科室的方案,考核时量化到个人,将护士的收入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

五、注重人才培养,提高护理队伍素质

1.4月份组织护理骨干及护士长参加护理部举办的《护理管理培训班》,更新管理观念,提高沟通技巧,提升管理水平。

2.为优秀护理骨干搭建平台,通过培训将具备有优良的思想品德,热爱本专业、乐于奉献、有全局观、责任感和组织协调能力强等基本资格的护理骨干,纳入组长人选。

3.制定和落实护理人员“三基三严”培训计划和要求,做好护士规范化培训、继续教育培训、考核等工作,护理人员进行人文素质、专科护理及新知识、新理念、职业防护、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等的培训,掌握护理专科发展动态。

4.开展急救情景模拟训练,提高护理人员应急水平。

5.鼓励护理人员进一步深造,提升学历层次。

6.全方位开展护士业务学习。组织护理人员参加护理部组织全院护理业务学习、护理查房、科内护理业务学习。

六、开展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提高患者健康意识及科室满意度。

科室重新制作健康宣教园地、护患沟通园地,主动向患者宣传养生知识及日常保健知识,提高患者健康生活质量。

门诊部

二0一四年一月十日

2015门诊护理工作计划2017-01-01 14:44 | #2楼

一、指导思想

根据卫生部关于"示范工程"的总体部署,在总结20XX年优质护理服务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卫生部《关于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的工作方案》的要求,以"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为核心内容,在广度和深度两方面加大优质护理服务推进力度,充分调动护士积极性,探索建立优质护理服务的长效机制、绩效考核机制,为更多患者提供安全、专业、全程的优质护理服务。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具体计划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院行动

1、医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拟通过医院各级各类工作会议反复强调,加大宣传力度,争取一季度开通医院"优质护理工作网"便于全院员工及时了解和关心护理工作的发展。

2、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尤其进一步加大医院支持保障系统对护理的投入,如电子医嘱在年内全面铺开、口服药物单包装发送的逐步推进、供应中心包揽病区所有原代消毒物品的供给等,实现全方位的将护士还给病人,用全院之力共创优质护理服务。

3、护理人员是推动优质护理服务的主体。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统一培训,在去年二次全院交流的基础上,年内进一步做好及时总结。继续以全院交流形式发挥护士在推进责任制护理开展中的所想、所为,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参与意识。

(二)稳步推进、扎实落实、重质保量

1、有计划、有步骤稳妥地铺开优质护理病房数,力争20XX年底全院优质护理病房覆盖率达到80%以上。积极推进优质护理活动向门诊、急诊、手术室等其他科室延伸,只要是护士岗位、只要有患者的需求,我们的理念是"一切为了病人"如:倡导门诊护士的耐心与热情服务;强调手术过程患者安全第一;强化急诊护士过硬的预检、分诊、急救与应急技能等,让优质护理服务遍及全院。

2、在试点病区成功的基础上,逐步将优化的护理模式及成功的经验向全院推广:健全责任制岗位职责、扁平化分病人的排班模式、以病人为中心集基础护理、病情观察、治疗、沟通和健康指导为一体的工作流程等。

3、以卫生部"优质护理医院/病区评价标准"为参考依据,制定我院优质护理病房评定标准:除常规质量考核外,应增加合理实施排班、临床服务体现专科特色及突出护士对患者了解的程度、护理措施的落实、护患沟通等实质性护理项目的评估细则。

4、以各护理单元的病人工作量为前提,兼顾并尊重护士意愿,用好、用活、用足现有的护理人力资源。完善护士技术档案管理和分层管理模式。

5、完善绩效考核体系。一季度重新修订完成以不同岗位、不同风险、不同工作量、病家的反馈等综合测评结果为依据的考核方法。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质多得的合理分配原则,进一步提升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6、利用自行设计的住院病人对责任护士护理工作满意度的调查表和病区医生对责任护士满意度的调查表。加大对患者反馈的力度并尽力缩小内部反馈的水分。如:住院期间的护士长不定期反馈、护理部每月的有计划反馈、护理部每季抽样信访反馈。改变反馈的方法如:护理部人员穿便服反馈、聘请院外第三方(在校大学生等)反馈。建立各护理单元病人满意度档案,用直观的图标形式动态反应满意度的变化曲线,以便细化分析及时整改。

(三)夯实基础、注重专科、齐头并进

1、立足专业发展,深化优质护理内涵。完善、健全临床护理工作规章制度、临床护理

技术规范及标准。在去年已完成3本"优质示范工程"患者健康教育配套系列手册的基础上再完成《特殊检查前后的护理》、《住院病人饮食指导》。

2、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方法,如:智力竞赛、小试卷、晨会提问等来巩固广大护理人员对责任制护理及核心制度、健康教育知识点的理解与运用。

3、遵循"以人为本"的整体护理理念将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有机结合,通过包干制的基础护理落实过程,广泛接触病员进一步落实专科护理措施,借助专科护理内涵,提升基础护理品质。在年内的分级护理质量督查中充分体现基础、专科、人文护理的内涵即服务、质量、技能的综合评估。

4、将护理安全贯穿于优质护理的始终,关注重点环节、重点部门、重点对象的流程管理,注重质量、注重细节。强化安全意识、运用科学手段持续质量改进、开展循证证据临床应用工作。

5、加强专科护理队伍建设。借助内外合力加大对重症监护、急诊、手术室、血液透析等专科人才的培养。整合医院的优势,加大辐射力。

6、进一步顺应医院发展,提高对患者的服务质量,重视学科新业务、新技能的学习、总结和提高。

(四)适时总结、弘扬先进、鼓励创新

1、在我院获得上海市护理质控中心"护理表格式书写"改革成果奖的基础上,在全院范围内鼓励创新,发挥护士潜能改革现有的护理用具和护理工作流程包括与护理工作相关的设施和习惯模式。借助小革新、小发明、小改进,丰富护士工作内涵。提高对患者服务的安全度、舒适度,同时做到护理操作的省时、高效。

2、对护理服务中的先进病房和个人与每二年一次的校、市级"优秀护士"评选相结合,及时的鼓励和表彰。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及时宣传、推广,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2016年优质护理工作计划2017-01-01 21:35 | #3楼

内一科2015年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计划 为全面相应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以“提升职业素质、优化护理服务”为主题,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护理质量,特制定2015年“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的工作方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提升职业素质、优化护理服务”为主题,努力为患者提供无缝隙、连续性、安全、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

二、工作目标

以患者满意为总体目标,夯实基础,巩固成果,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提升服务内涵,持续改进护理质量。

三、工作措施

1、严格执行各种制度、标准

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疾病护理常规、临床护理服务规范及标准。加强对危重病人的管理。严格落实《护士条例》,严格执行护士执业准入制度,单独上岗护士有执业证并注册。

2、全面提升职业素质、优化护理服务

(1)加强基础理论知识的培训,从“三基三严”入手,组织培训,内容包括基础理论、专科护理、法律法规、服务意识,强化基础护理及分级护理的落实并保证质量。

(2)提高临床护士的实际工作能力,培训专科护理骨干。

(3)加强护理专业技术操作培训。建立培训机制,按照有关护士岗位技能所规定的训练项目,有计划的对护士进行技能操作培训,要求每人今年必须完成技能操作的培训与考核,牢固掌握护理基本技能,夯实基本功底.

(4)加强护士礼仪规范学习。护士礼仪是护士综合素质的体现,是护士在整个护理工作中,为了塑造个人和组织的良好形象所应遵循的尊重患者、尊重患者家属及其他工作人员的礼节和注重仪表、仪容、仪态等方面的规范和程序;护士美的仪表、礼貌的语言、落落大方的礼节,可使患者感到被理解、被尊重,心理上得到安慰,情感上得到愉悦,从而促进疾病的康复。

(6)采取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以提高全院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护士观察病情、落实护理措施、记录护理文书的能力。

3、加强管理,确保护理安全

(1)加强病人重点环节的管理,如病人转运、交接、圧疮等,建立并完善护理流程及管理评价程序。

(2)加强护理安全监控管理,每月组织科室进行护理安全隐患排查及护理差错、护理不良事件的原因分析讨论,分析发生的原因,应吸取的教训,提出防范措施与改进措施。

(3)加强科室管理。在病房管理、基础护理、护理安全、病历文书书写、护士仪表、消毒隔离等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指出并限期反馈,每月对优质护理病区进行质量控制,综合评价,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4、夯实基础护理

(1)切实做好基础护理,使护理工作更加规范化。保持病床整洁、无异味、无污迹,物品摆设整齐规范,输液滴数与医嘱相符,勤巡视输液病人,善于观察病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严格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

(1)实行弹性排班。工作忙时可加班,闲时可轮休。

(2)责任护士从入院到出院的各种治疗给药、病情观察、基础护理以及健康教育等为患者提供连续、全程的工作,做好优质护理服务。

(3)全面履行护士职责。整合基础护理、病情观察、 治疗、沟通和健康指导等,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连续的护理服务。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及时与医师沟通,与患者沟通,对患者开展健康教育和康复指导,提供心理护理。

(4)深化护士分层使用,依据病人病情、护理难度和技术要求分配责任护士,危重患者由年资高、能力强的护士负责,体现能级对应。

6、定期满意度调查

(1)每月由护理组长组织两次工休座谈,定期听取患者对优质护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每月进行患者满意度调查,从护士的操作技术、仪容仪表、健康宣教、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反馈。让患者从心里满意,要求每位护士树立良好的服务态度,把病人的满意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尽可能的为病人提供方便,杜绝生、冷、硬、推诿的想象发生,决不允许与病人发生争吵。

7、加强患者健康教育

由责任护士做每天不少于1次,根据科室常见病的治疗和护理常规、特殊饮食向病人做详细的讲解.

8、建立绩效考核措施、严格落实各种制度的执行

(1)责任护士履行岗位职责。按照岗位管理进行考核,作为绩效考核依据。

(2)护士根据考核标准以得分高低进行绩效。

(3)强化医疗安全核心制度及各种护理操作规范、流程、各种常规的落实。

内一科

2015年1月

【门诊优质护理工作展望】相关文章:

门诊护理工作计划04-02

门诊护理工作计划02-22

门诊护理工作总结04-06

优质护理口号02-23

优质护理工作计划12-09

优质护理工作计划02-23

优质护理工作总结10-18

优质护理服务总结02-25

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计划04-05

骨科优质护理工作计划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