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家访>《教师家访心得体会总结

教师家访心得体会总结

时间:2022-05-19 09:20:48 家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师家访心得体会总结

随着我校“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的热烈进行,我和学校的老师们也踏上了家访的征途。作为一名教师,深知家访的意义;而作为一名新教师,更清楚家访的必要性。这次活动犹如及时雨一般,既滋润了孩子和家长,又对教师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教师家访心得体会总结

俗话说“沟通是架起友谊的桥梁”。家访即是一种沟通,是孩子、家长、教师三者之间面对面的一次坦诚的交流,是架起孩子和教师、家长和教师、孩子和家长心灵和-谐的桥梁。通过家访,既传达了国家相关的教育方针政策,也了解了家长对孩子所给予的厚望以及对国家教育的支持和期望,同时,也让孩子明白自己肩负的职责和重任,为孩子以后的成长之路点亮了一盏方向灯。

此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现将其总结如下:

一、让教师全面的了解孩子,与家长达成共识。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说这样的话似乎已经不合时宜,但可以肯定的是家长和孩子还是非常信任老师的,通过与他们的交谈,我们能看见一个孩子完全不一样的一面,能更全面的了解他,使教师能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对症下药,帮助孩子健康的成长。比如班上的一个男生经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这让我非常地头疼。通过访问才知道她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跟着奶奶生活,而奶奶对于他的学习也照顾不到。他是一个需要老师更多关爱的孩子,知道这种情况后我就转变了方针,不再对他的种种行为进行严厉的指责,而是耐心的引导,对他也更加的关心。他的表现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作业能够按时完成,学习效率提高了很多。我相信,他将来一定会有所建树。通过交谈,我知道了很多孩子的优缺点,这为我以后的教学工作开启了一扇窗。

每个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而教师又何尝不是呢?所有的孩子都是教师的子女,我们和天下父母有着一样的愿望。在家访中,家长说得最多的是把孩子当成自己的亲人看待,我虽还未为人母,却也深深懂得天下父母心。

二、向家长传达了国家教育思想,调解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矛盾。

身在乡村,有些家长的文化知识并不是很多,思想意识也比较落后。比如说很多家长朋友还奉行“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做法,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暴-力。也许在远古的时候这样还可以糊弄孩子,但现在的孩子思想独立,武力已无法解决问题。所以在此次访问中,我给家长朋友讲解了说服教育以及有关教育方面的问题,让他们明白了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点

在于让孩子明是非,懂上进,全面发展。使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了。

三、协调了师生关系,促进了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

扳起指头算算,已为人师表的我们在求学的日子里,有没有讨厌过老师?讨厌过多少老师?就算你没有讨厌过老师,也一定对他的某次行为非常地愤怒过。现在的孩子犹如当年的那个你,对老师的某种行为(罚抄作业,罚搞劳动,罚写一份检讨书)气愤至极,只是当年的你成了现在的教师。在此次访谈中,我特意问了那些被我责怪过的学生,我讲清楚责罚他的原因之后,他们基本上都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在此次家访活动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1、留守儿童问题仍然是教育工作中相当重要的环节:很多父母外出打工或者做生意,孩子交给长辈照顾。父母在外,隔代抚养,长辈的宠爱使孩子唯我独尊,心理放纵,在言论。态度。行为方面表现出挑三拣四,对人刻薄无礼。不懂得分享和谦让等基本礼仪。这些更需要学校加强对学生基本礼仪的教育。2、特殊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带来了很多阴影。单亲家庭、过于贫困的家庭、父母身体不好的家庭等,这些特殊的家庭对孩子的负面影响非常之大,容易使孩子向两个极端发展,倡议学校以及整个社会对这些家庭的孩子予以更多的关怀 。

可怜天下父母心,让家长放心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必须以十分的热情、百倍的努力去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家访则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 通过此次家访,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同时注重学生的个别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教师家访心得体会总结2017-01-14 18:07 | #2楼

今年我校开展了“走千家,访万户”活动,学校要求每位教师走访10名学生。利用寒假时间,我深入几个学生的家里,进行了一次家访。家访中,我首先简要介绍了这次家访的的目的,通过面对面的认真交流,让我受益非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现将家访汇报工作汇报如下: 一、家访内容

《教师家访心得体会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建立学校与家长的联系渠道,达到家庭与学校的共识。

2、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家庭教育情况、学生自身情况,成长环境及在家的思想状况与表现、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等;

3、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在校表现,指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与家长共商共同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措施、方法和手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和价值观

4、征求家长对学校及教育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国家的优惠政策等。

二、家访结果

1、情况反映出,学生的教育除学校教育外,家庭教育十分重要,学生的品德和学业的好坏与家庭教育有直接关系。本次家访学生,是全班学生。

2、在家访中我发现,很多学生在家贪玩,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家长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老师多费心,对孩子严格要求。家长对孩子都寄予了厚望。孩子听老师的话。

3、缺少关爱的问题家庭多

单亲家庭和进城务工子弟,是当前社会最大的问题家庭群体。单亲家庭孩子因为缺少完整的家庭,导致这些学生性格内向、忧郁、不善言语。进城务工家庭的孩子,由于父母整天忙于生计,没有时间管教孩子,导致这样的学生学习成绩普遍较差。

三、家访体会:

通过这次家访,我认识到,当前教育确实很难全面开展,家访是必不可少的教育形式。我分析一下几方面原因:

1、缺少良好的家庭教育

在走访的家庭中,我发现家庭教育的力量普遍薄弱,很多留守儿童都是由爷爷、奶奶或者是外公、外婆代为管教,使得他们的心理懒散、行为放纵、学习成绩差、不服管教。这些孩子缺少父母的关怀,缺少必要家庭教育,让学校教育工作的展开是难上加难。有些家长爱子心切,以至于溺爱和放纵,让孩子养成了骄纵的心理,他们在言论、态度、行为等方面表现出了爱挑吃、爱挑穿,爱攀比,爱耍脾气等不良行为习惯,这给学校教育带来诸多的不便;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只看重自己子女的学业成绩而忽视或放松了对子女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心理辅导的教育;有些家长对素质教育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对素质教育提出质疑,认为分数决定一切;有些家长只顾挣钱而忽视孩子的教育问题,把自己辛辛苦苦挣的钱拿来给自己的孩子挥霍,让自己的孩子养成了不良金钱观和用钱观;有些家长甚至认为自己的孩子送给了学校自己就万事大吉。种种情况使得学校教育工作开展很不顺利,缺乏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甚至有些家长认为孩子送到了学校自己就没有什么责任了,出了问题就去找学校,把一切责任都推给了学校,严重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2、上学到底有没有用

通过家访,我了解到有些家长之所以会对孩子的学业漠不关心,并不是家庭经济问题,而是他们认为,上学没什么用,还不如提前干活挣钱。有些家长认为,大学生毕业后工作不好找,找到工作的工资还不如打工的赚的多,

通过家访我深刻体会到:首先,无论怎样的一个孩子,他的成长都离不开“爱”,这种爱既要来自家庭,也要来自于教师。其次,作为社会应该大力宣传教育的力量,

让社会深刻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更让每一个人知道上学是有用的。作为上级领导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让每一个人知道知识的的确确能够带来财富。

四、个人认为:

1、以身作则,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教师,我们要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的家访深入到了每一个学生的家庭,忠诚地与学生、与家长交流,了解每一个学生地家庭状况,学习环境,学生的个性,在家的表现,了解到家长的希望、要求以及教育方法等,并做好详细的记载。教师对单亲家庭及留守的学生,要多给他们的爱,我们要加强孩子的身理、心理教育刻不容缓,我们要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同时注重学生的个别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2、重视家庭教育,学校不是万能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才是孩子的启蒙教育。家长应该重视家庭教育,孩子们现在还小,尚处于养成教育的阶段,也是孩子性格成型的重要阶段,作为家长们应该多注意这个问题。

家庭与学校应该紧密合作,建成统一战线。虽然现在都是独身子女,但我们应该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并不是用钱就能达到的。只有我们达成统一,才会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才会让孩子们赢在起跑线上。

教师家访心得体会2017-01-14 18:05 | #3楼

人们常说,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家长是孩子的镜子,可见,一个孩子的成长,家庭环境的影响特别是父母的言行是多么重要,这一点,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更清楚,为了了解这些,我们每学期的家访工作成了学期结束收尾中的重点。于是我一开始就制定好了计划。虽然也不是第一次家访,但这次的家访感觉收获很大,在家访的过程中有些体会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家访,必不可少的教育形式

1、能全方位认识孩子。了解了很多学校里无法了解的东西,认识了更真实、更全面的学生。较典型的是我班的李梦茜,在校性格内向而胆小,说话细声细气,有什么事都藏在肚子里,从不跟我说,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在家里却很活泼。听她妈妈说,家里她可活泼了,把学校里学的什么都跟他们表演,跟他们说,这确实让我很吃惊,其实班中家校反差很大的学生还有很多,经过家访,全面了解了他们后,在今后的教育中,能更好地掌握他们的心理,以引导他们的行为。

2、能更好地建立了家长与老师之间的信任。我感觉,第一次的家访很重要,这是你与家长真正面对面,走进他们的生活,坐下来聊聊他们的孩子,于是我拿出比平时更大的耐心向学生家长讲述我校的办学理念,孩子的在校表现等基本情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困惑,这就增强了家长的责任意识和信任度。很多家长对于我的到访,很受感动,也很热情。虽然一杯开水很普通,家长的话语很朴实,但却能驱走当时的寒冷,让我心中倍感

温暖。

3、获得许多第一手育人资料。我们的家访深入到了每一个学生的家庭,忠诚地与学生、与家长交流,了解每一个学生地家庭状况,学习环境,学生的个性,在家的表现,了解到家长的希望、要求以及教育方法等,并做好详细的记载,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家访,每次要算好线路和时间

由于在城市,每个孩子的家都很分散,于是出发前必须先制定好路线,及每家家访的时间,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出更高的效率。如出发前先把一个家庭住址都列到一张表格里,然后按照门牌号排列好,这样方便你寻找,不走回头路。城里的道路虽说没有前乡村那样难走,但是还是有点难度,因为不熟悉,有时因为要找这家会绕一些冤枉路,也经常遭遇迷路的尴尬。还有狗真的很多,而且都是大型犬的,真是有点怕,不过还好老人都很热情,经常给你来解围。

四、家访,不能用打电话代替

电话交谈不能全面地了解学生及家庭的情况,再加上农村有的家长比较腼腆,有话不愿意说,而且电话里有些话也说不清楚,如果不到学生家里去看看,老师不可能有针对性地教育学生。也不可能了解这个孩子的家庭,因为孩子的教育跟家庭有很重要的关系。

五、家访,很累但很快乐

家访,每次都跑那么远、那么多的路,而且每次都会为电瓶车能不能到达,有没有足够的电而烦恼,有时真的很担心出去就没法开回来,真的有推回来的经历后倒也就不那么害怕了。但是,家访也有让

我快乐的,比如,你会接过家长送上的热热的茶水,你会听到家长一句句的问候,你会看见家长发自内心的微笑,你会远远的看着孩子一家站在门前望着你的离开。等等,每每看到这些,想想累,辛苦都值得。

总之,家访让我受益非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我们只有通过家访才能了解一些隐性的问题,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加强孩子的身理、心理教育刻不容缓,我们要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同时注重学生的个别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教师家访心得体会总结】相关文章:

教师家访总结03-28

小班教师家访总结04-02

教师家访活动总结04-29

教师家访个人总结11-11

家访教师的心得体会04-27

家访教师的心得体会03-22

家访教师心得体会03-27

家访教师心得体会05-17

教师家访心得体会06-21

家访教师心得体会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