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及措施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及措施

时间:2022-03-19 19:11:00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及措施

一、发生重伤事故应急预案措施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及措施

1、发生重伤事故,首先迅速组织抢救,将伤员送往医院进行积极治疗(急救电话:120),并保护好事故现场,通知项目经理和公司安全处前往事故现场取证调查,询问目击证人,做好事故调查工作,做为事故处理的事实依据。

2、事故现场取证完毕后,立即采取加强防护措施,防止事故的连续发生。

3、检查伤者的安全教育档案资料和项目部对班组、班组长对工人的安全技术交底记录。明确事故责任。同时确保施工现场的干部和工人受到这次事故的教育。

4、查阅伤者病历,进行伤者伤残等级鉴定,书写事故调查报告。对事故责任者进行严肃处理。对该事故当事人争取妥善处理。不留后遗症。

二、发生死亡事故应急预案措施

1、发生死亡事故,首先尽最大努力抢救伤员(急救电话:120),封锁保护好事故现场,为抢救伤员而必须移动的现场实物应做好标记。

2、立即用电话通知项目经理、公司安全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劳动局、市公安局、市检查员、市建筑业管理局和市工会。死亡超过三人必须同时通知省级以上有关单

位。

3、采取加强安全防护措施,防止事故继续发生和扩大。

4、配合事故调查组对事故现场的调查和取证工作,寻找目击证人,提供真实和详细的事故发生情况,准备好项目部安全档案资料,提供给事故调查组真实的文字资料,保护事故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5、做好死者家属的接待工作,稳定死者家属的情绪,防止事态恶化。妥善做好事故处理的善后工作。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死者家属进行补偿。并做好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

6、处理安全事故必须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得瞒报,谎报,提供不真实的依据,对事故责任者处理也应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行政处罚规定。使事故责任人和周围的群众得到教育。

三、发生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措施

1、发生火灾事故首先拨打火警电话(119),积极采取灭火措施,设施隔离区,防止不明情况的群众误入火灾危险区,积极抢救火区内的危险伤员和群众,紧急疏散危险区群众,抢救火区内和危险区可能引起爆炸(或有毒有害)的物品和贵重物品。最大可能性地减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2、组织业余消-防-队使用现场储备的各种灭火器材扑灭火灾,至少应遏止火灾蔓延的势头,等待消防警-察的到来。

3、保护好事故现场,提供真实的事故现场情况,寻找目击证人提供火灾发生的过程,以便于消防警-察对事故的调查。

4、加强防范措施,扑灭余火,,防止死灰复燃。

5、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行政处罚规定对责任人进行处理。教育责任人和周围的群众。

四、重大设备、设施事故应急预案措施

1、龙门架事故:通常为吊栏冒顶和坠落事故,发生事故后,应立即切断电源,检查与架体与建筑物之间的连接是否失效,并采取加固措施,确认架体安全后,再处理吊栏冒顶和吊栏变形问题。

2、触电事故:发生触电事故,立即将触电者抬到通风处,检查是否有心跳和呼吸,如没有就立即做人工呼吸,同时打急救电话(120),不得少于四个小时,直到救活为止。

3、塔吊事故:

(1)钢丝绳接触高压线事故:司机原地不动等待救援,如离开塔吊,必须双脚并拢,跳跃离开危险区,在塔吊周围设立警戒线,防止不明情况者闯入,造成跨步电压伤害,直到高压线断电后,将大臂移开为止。

(2)大臂翻坠和倒塔事故:立即设置警戒区,派专人监护,防止不明情况人员误入危险区。拨打110求救电话和120急救电话抢救伤员,采取防范措施,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检查塔吊剩余部分结构情况是否牢固,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保护好事故现场,等待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取证。

4、脚手架倒塌事故:立即设置警戒区,派专人监护,防止不明情况人员误入危险区。拨打110求救电话和120急救电话抢救伤员,采取防范措施,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检查未倒部分与建筑物的连接点是否有效并采取加固措施,使用汽车吊车稳定危险部分,将倒塌部分拆除,与未倒部分分离,确认安全后方可取消警戒。

5、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行政处罚规定对责任人进行处理。教育责任人和周围的群众。

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及方案2017-03-17 21:55 | #2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为了增加发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给员工的工作和施工场区周围居民提供更好更安全的环境;保证各种应急反应资源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指导应急反应行动按计划有序地进行;防止因应急反应行动组织不力或现场救援工作的无序和混乱而延误事故的应急救援;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帮助实现应急反应行动的快速、有序、高效;充分体现应急救援的“应急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及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应急预案的组织机构

应急预案组织机构由公司各职能部门的人员分别兼职构成。

组 长: 卜文林

副组长: 杨才力 何忠金

组 员: 贺龙斌 孙俊 孙相宏 禇贵生

二、应急小组人员职责

1、现场指挥组:杨才力、何忠金;

a、突发事故操作的指挥和协调;

b、现场事故评估;

c、保证现场人员和公众应急反应行动的执行;

d、控制紧急情况;

e、 作好应急救援处理现场指挥权转化后的移交和应急救援处理协助工作; f、做好消防、医疗、交通管制、抢险救灾等各公共救援部门联系工作。

2、伤员营救组:禇贵生

a、引导现场作业人员从安全通道疏散;

b、对受伤人员进行营救至安全地带。

3、物资抢救组:孙相宏

a、抢运可以转移的场区内物资;

b、转移可能引起新危险源的物品到安全地带。

3、消防灭火组:孙俊

a、启动场区内的消防灭火装置和器材进行初期的消防灭火自救工作;

b、协助消防部门进行消防灭火的辅助工作。

4、保卫疏导组: 贺龙斌

a、对场区内外进行有效的隔离工作和维护现场应急救援通道畅通的工作;

b、疏散场区外的居民撤出危险地带。

5、抢险物资供应组:孙相宏

a、迅速调配抢险物资器材至事故发生点;

b、提供和检查抢险人员的装备和安全配备;

c、及时提供后续的抢险物资。

6、后勤供给善后组:贺龙斌

a、迅速组织后勤必须供给的物品;

b、及时输送后勤供给物品到抢险人员手中;

c、做好伤亡人员及家属的稳定工作,确保事故发生后伤亡人

员工及家属思想能够稳定,大灾之后不发生大乱;做好受伤人员医疗救护的跟踪工作,协调处理医疗救护单位的相关矛盾;与保险部门一起做好伤亡人员及财产损失的理赔工作;慰问有关伤员及家属。

7、现场临时医疗组:贺龙斌

a、对受伤人员作简易的抢救和包扎工作;

b、及时转移重伤人员到医疗机构就医。

8、技术处理组:禇贵生

a、应急预案启动后,根据事故现场的特点,及时向应急总指挥提供科学的工程技术方案和技术支持,有效地指导应急反应行动中的工程技术工作。

b、保护事故现场;对现场的有关实物资料进行取样封存;调查了解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及相关人员的责任;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教育、总结。

三、紧急情况的处理程序和措施

1、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应急专业组人员应立即开展工作,及时发出报警信号,互相帮助,积极组织自救;在事故现场及存在危险物资的重大危险源内外,采取紧急救援措施,特别是突发事件发生初期能采取的各种紧急措施,如紧急断电、组织撤离、救助伤员、现场保护等;迅速向经理报告,必要时向相邻可依托力量求教,事故现场内外人员应积极参加援救。

2、现场指挥组全面负责事故的控制、处理工作。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在接到报警后,应立即赶赴事故现场,不能及时赶赴事故现场的,必须委派一名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成员或事故现场管理人员,及时启动应急系统,控制事态发展。

3、各应急专业组人员,要接受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应根据事故特点,立即按照各自岗位职责采取措施,开展工作。

4、安全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向上级安全领导小组报告。对发生的工伤、损失在10000元以上的重大机械设备事故,必须及时向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发生事故的单位、时间、地点、伤者人数、姓名、性别、年龄、受伤程度、事故简要过程和发生事故的原因。不得以任何借口隐瞒不报、谎报、拖报,随时接受上级安全领导机构的指令。

5、安全领导小组,应根据事故程度确定,工程施工的停运,对危险源现场实施交通管制,并提防相应事故造成的伤害;根据事故现场的报告,立即判断是否需要应急服务机构帮助,确需应急服务机构的帮助时,应立即与应急服务机构和相邻可依托力量求教,同时在应急服务机构到来前,作好救援准备工作:如:道路疏通、现场无关人员撤离、提供必要的照明等。在应急服务机构到来后,积极作好配合工作。

6、事后,安全领导小组,要及时组织恢复受事故影响区域的正常秩序,根据有关规定及上级指令,确定是否恢复生产,同时要积极配合上级安全领导小组及政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及处理工作。

7、应急救援机构电话号码:

公安:110 火警:119 医疗急救:120

办公室电话:0719-7227966、7102588、7220608

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电话:15872727272、副组长电话:13593766058、13907288585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及措施】相关文章: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11-22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范文07-20

2021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04-10

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02-03

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07-04

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应急预案02-25

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11-10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12-06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范文01-07

安全事故的预防措施及应急预案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