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政教>《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5 06:34:00 政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以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实践素质教育,严格按照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把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工作重点:

一、不断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树立现代德育思想。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提出: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应体现时代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每一位德育工作者应围绕此目标,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实践、不断提高,要勇于改革创新,要强化发展意识,做到与时俱进。

二、要加强德育工作的前瞻性。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当代中学生接受知识的途径和速度大大增多、加快,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因此学校、班级的德育工作无论是观念还是内容形式都要走在时代的前列,否则我们的德 2

育就会滞后于学生发展的实际。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要经常交流情况,互通信息,未雨绸缪,早做工作,防患于未然。同时要加强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三、继续抓好各项常规管理工作,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明礼诚信的教育贯穿始终。

各班要充分利用班队活动,黑板报等宣传阵地经常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以及"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各年级都要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明礼诚信的教育贯穿始终。本学期准备开展"文明小公民"的评选活动。

初一年级要着重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纪校规,加强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使学生尽快适应初中生活,能基本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重点抓好班集体建设,使全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班级风貌。

初二年级班主任则应真心关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切实做好防差转差工作,以防两极分化。

初三年级要重视"三观"教育,要适时地对学生进行时事、国情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的要求须因人而宜,要有正确的人才观。

四、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主性,充分发挥学生会、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学生自我管理中的作用。

3

我校学生会、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是以学生为主的组织,是学生们实现自我管理,展露自身才华的大舞台,他们在参与学校管理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学期要各自加强组织内部的管理,互相帮助,自觉协调;对所属的学生干部要进行必要的岗位培训和指导,使他们能更出色地完成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要求各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作到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

本学期班主任老师在开班会前必须备课、有详细的计划和过程记录。学期末学校将以此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的重要依据之一。

五、加强对住宿生的管理。

班主任应对全体住宿学生表示高度的关心和爱护,要经常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与引导,发现有重大事情要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良好的校风影响人。

1、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在原有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班级文化、宿舍文化的建设,让每个空间都能育人。

2、强化“四风”(校风、学风、教风、考风)建设。学校“四风”建设与学校的生存与发展息息相关。因此,要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讲“四风”,树“四风”、赛“四风”的浓厚气氛,全校师生身体力行做“四风”的倡导者。

3、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拓宽育人渠道。

四、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1、多形式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严格执行《国旗法》,抓好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开展以国家意识、国家观念为基本内容的爱国教育,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通过黑板报、宣传栏、文娱活动、学校网站等渠道歌颂祖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并把这种爱国热情落实到“爱班级、爱学校、爱家乡、爱同学、爱老师、爱家长”的六爱教育中。

2、积极开展创建优秀班集体活动。抓好班集体建设,加强对学生基础文明的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在服从学校活动统一安排的基础上,开展富有成效的班级活动,建设有特色的班风。

五、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网络的联系,优化教育环境,全方位育人。

《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⑴加强家校联系,开设家庭教育讲座,提高家长的素质和能力,让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 ⑵定期开好家长会,并通过家访、信访、电话联系、家长接待日等形式,同学生家长建立经常联系,与家长共商教育其子女的内容、方式和方法。

⑶定期请相关部门人员为学生举行报告会,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进行针对性教育

具体工作

九月份:

1。班主任会议:重新学习“班级日常行为管理办法”,贯彻“奖励方案”。

2。总结暑假有关情况,出一期通报。办一期有关“新学期新气象”的文化专栏

⒊学生安全卫生教育

⒋划分清洁区、环境卫生大扫除

5、德育工作例会

6开学典礼庆祝教师节

7、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组织学习《学生手册》

8、规范走读生管理

9、仪容仪表专项治理(班级、年级自查阶段)

10、让日记伴我成长,书写”心灵成长日记”工作布置

⒌三个主题班会:《新学期新目标》、《感恩老师》和《祖国在我心中》。要求各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作到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

十月份:

1、做好国庆长假的安全与纪律教育,校园安全卫生检查

2、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

3、主题班会:迈好青春第一步

4、庆祝国庆节活动《歌唱祖国》主题班会

十一月份:

1。请法制副校长给学生做法制教育讲座。

2。对班主任老师进行法律法规的知识培训。

3。“禁毒”宣传月活动。开展号召学生向社会或所在社区写“禁

毒”的倡议书等活动来落实。

⒋组队参加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

5、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6、心灵成长日记优秀作品展播

十二月份:

1。防“艾滋病”宣传月活动。

2。配合团委,发展一批新团员,表彰一批优秀团员。

3。向各班推荐一批优秀校园歌曲,利用班会或者课外活动开展歌咏活动。

元月份:

1。评选表彰“文明班”,落实奖励政策。

2。评选“校园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3。年轻教师的班主任工作总结。

4。“心灵成长”工作总结

5、寒假生活指导。

本学期常规工作:

1、清洁卫生的检查和监督

2、眼保健操坚持落到实处

3、规范升旗仪式

4、学生守则规范风纪教育。

本学期工作重点:

1、班主任培训。

2、国庆纪念和法制宣传教育。

3、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4、安全教育工作。

5、卫生工作 。

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2017-05-13 12:15 | #2楼

为保证德育工作有效、有序地开展,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培养师生的良好习惯,根据当前时代特点和本校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三个代表”和“八荣八耻”思想,继续深入推进德育工作的发展。以人为本,创建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1、期初组织师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进行一次测试,并对获得一、二、三等奖同学颁发证书。

2、期初组织司机学习《司机管理制度》,提高安全意识。

3、组织门卫学习《门卫岗位责任制度》

4、组织厨房工友学习《食品卫生管理制度》等。

要求通过学习,大家能充分认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大家的思想道德和安全意识。

(二)加强教育、培养情操

根据新时期德育工作的新特点,本学期拟从以下几方面作为德育工作的重点:

1、爱国主义教育及爱校爱班教育。

2、遵规守纪教育。上下楼梯应有秩序,右侧通行;初中部学生在过马路时,一定要统一步伐,按队列操的要求,本学期期中考前一定要完成,并达到要求。

3、远离网吧、远离毒品教育。

4、整顿师生个人仪容仪表,使合格率达到99%。

5、进一步加强关于文明礼貌、团结友爱教育。

6、爱护公物、爱护花草树木及节约资源教育。每周四组织对全校每个角落进行常规检查,特别男女生宿舍,并在下周教师例会总结。

7、热爱劳动及讲究卫生教育,各班管理卫生区和各自教室门窗、桌椅,合格率应达到99%。

以上教育重点,采取灵活的教育方式,主要有:

1、升旗活动:

2、班会课;

3、学科渗透;

4、规范黑板报,各个教研组刊头、学习园地,广播宣传等。

(三)加强管理、落实责任

1、完善制度、评价体系

2、相关责任人签订责任书

年月日

【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8篇01-27

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02-07

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7篇02-07

政教处德育目标责任书05-05

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06-28

【推荐】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03-01

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荐】03-01

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热门】03-01

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推荐】03-01

【热门】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