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政教>《初级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初级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5 06:34:03 政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级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初级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为了更好地贯彻和落实学校工作计划,坚持以“育人为 本,德育为先”的指导方针。本期我校的德育工作以紧紧围绕“严校风、正学风”这一目标展开。实现德育工作系列化、板块化、递进化。以爱国理想信念教育、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主线,注重发挥社会、家长的作用,注重细节,注重实践,抓实抓细,不断丰富和完善德育教育内容,提高育人实效,努力使每名学生成为讲道德、讲文明、讲诚信,具有爱国精神、合作精神、挑战精神,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感恩意识,为社会所需,对国家、社会有用之才。

二、德育教育目标:

总体目标:建立完善整体德育的四个模式:理想教育模式、心理教育模式、习惯养成教育模式、生活教育模式;完善制度:升降国旗制度、学生一日常规制度、学生就寝制度、学生就餐制度、学生卫生管理制度、学生两操制度、学生奖罚制度,确保校园稳定、安全、和-谐。围绕我校办学宗旨和办学目标,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我校“严校风、正学风”德育模式,德育工作要不断地充实、完善,配合教育目标开展工作。

七年级:以“文明礼貌、尊敬师长”为目标,开展文明素养、遵规守纪等教育活动。

1

八年级:以“爱校爱家、珍惜生命、相信科学、服务集体”为目标,开展砥砺心智、青春期心理健康、学法指导、退队入团等教育活动。

九年级:以“树立理想、认识自己、承担责任、乐观自信”为目标,开展理想教育、备考心理辅导等教育活动。

三、德育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观念新、业务精,能走近学生身旁,走近学生心理的爱岗敬业的班主任队伍。本期以年级为核心,全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强化培训、常规管理和德育科研,重视对班主任工作能力的全面培养,进一步提高全体班主任道德修养、业务能力和德育科研水平。在德育队伍建设中,我们努力转变一个观念即: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重视生活中的德育教育;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只有观念转变了,我们的德育工作才会取得新的突破。因以上原因,本期政教处以各年级为单位,重点组织以下活动:

1、组织班会观摩,优化德育课程。

2、以观看光盘、专家讲座、团体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学习,提高全体班主任对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技能和水平。

3、引导班主任注重细节、端正态度、以身作则、提升水平 本学期将加强对德育工作的督导,从细微处入手,从班容班貌、学生言行、队列行进、发型服饰、校服着装等方面考察 2

其管理水平。

四、学生德育教育开展四大活动:

本学期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要强化尊规守纪守法教育。二要突出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本期要突出两个重点——严禁乱涂扔和文明就餐。三要真正推行潜能学生德育导师制。

(一)尊师重教活动

九月份是教师节活动月,全校各年级、各班都必须以周会课为载体,让学生充分意识到要热爱学习,尊敬老师。

(二)道德修养、行为养成、礼仪规范教育活动

1、注重道德、注重品行、注重细节,强化学生日常行为养成 和文明习惯的养成。

2、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对学生言行、队列行进、发型服饰、 校服着装的要求,培养学生以校为荣、以班为耀的情感。

3、强化考风考纪,配合教导处、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日常测验、 作业完成的诚信教育。

(三)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本着帮助师生及学生家长“减轻心理压力、获得心理支 持、消除心理困扰、提高心理素质”的基本指导思想,坚持育 人为本,根据中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运用心理健 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活动课,对学生进行 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努力创造条件,辅助和激励学生向更高

的心理健康境界发展,达到“自助——助人”的教育效果,促 进他们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四)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等常规教育活动。 以加强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为突破口,做好依法治教、 综合治理工作。政教处要加强对学生遵纪守法教育,坚决遏制、 杜绝在校生违法犯罪的行为出现。同时,要积极与公安、司法 等部门联系和配合,在落实学校教育管理责任的同时,充分发 挥职能部门和法制副校长的特殊作用,做到“校园预防”和“社 会预防”互相配合,加强教育宣传和节假日的安全教育,处理 好校园偶发事件,组织1——2次安全疏散演练。

五、其他工作

1、配合年级组、教导处,做好毕业班学生的日常管理、心理 疏导、理想信念教育、档案管理等工作。

2、抓好每周一升旗活动,升旗手由每班选派优秀学生担任升 旗手和护旗手。每班选派三名学生。

3、做好各种疾病的预防和宣传工作

4、继续做好特困生工作,做到“资助有重点,结果有反馈, 表彰有力度”。

5、及时处理校内偶发事件,做好潜能生的思想转化教育工作。

6、及时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政教处

2017年8月26日

【初级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初级中学德育工作计划01-10

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8篇01-27

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02-07

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7篇02-07

政教处德育目标责任书05-05

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06-28

【推荐】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03-01

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荐】03-01

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热门】03-01

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推荐】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