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政教>《石朝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石朝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5 06:08:20 政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石朝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石朝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在新的一学期里,政教处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将依法治校贯穿于德育教育的始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开展有利于师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系列活动,加强班主任职业责任感培养,加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创设最优化的育人氛围,全面落实学校提出的“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及“先成人、再成才、后成功”的德育指导思想。按照“坚持与完善,突破与创新”的工作思路,以文明班的量化考核为依托,以学生操行评定和文明规范教育为突破口,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为我校再创辉煌而努力奋斗。

二、工作目标

1.学生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2.校园文化建设加强。

3.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4.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5.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

三、具体措施

(一)思想教育

1.学校教育,德育为首。要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不动摇,根据新形势,结合新情况,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教育的方法,追求德育教育的实效。把德育作为重要的文化生产力,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观念,进一步推进“八荣八耻”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活动,将思想道德建设落实到各个岗位和每个教育环节。

2.政教处要积极发挥在德育工作中的龙头作用,以年级为依托,以班级为阵地,安排好、督导好、组织好、落实好各项工作和活动。

3.政教处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广播、讲座等形式开展思想宣传,把握舆-论导向、各班要通过周会、班会、黑板报、读报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的思想教育,武装学生的头脑,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统一到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发展。

4.突出对学生心灵的关爱,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开展关爱父母和他人活动,努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

5.加大各项德育常规的落实力度,对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组织好课间、午间活动,继续努力整治学校及周边的环境

(二)学生管理

1.各班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开学初发的各类学习材料和规范细则,明确学生德育评分的奖分办法和扣分规定。

2.值周班要认真填好学生监督岗监督日志,加强对学生的考

核管理。

3.政教处将建立学生操行评定档案,对每一个学生进行全程跟踪,并将相关资料存档。

4.家庭教育指导:

(1)组织好家长会,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效能。 (2)对突出问题学生,加强家校联系。 (3)组织班主任做好家访工作。

5.除陋习,抓行为养成教育。各班要结合宣传贯彻《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抓紧、抓实一日常规,要教育学生从点滴做起。开学初,抓好仪容仪表、乱抛纸屑、随地吐痰、校内骑自行车、乱放自行车、用脚蹬墙、在校园内打球等不良行为。

6.要突出抓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班主任一定要满腔热情,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反复抓,抓反复”,因势利导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7.加强对住校学生的管理,各班主任应对全体住校学生表示高度的关心和爱护,要经常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与引导,发现有重大事情要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

(三)校园安全管理

1.各班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封闭管理的宣传教育,各班要讲清、讲透封闭管理的意义,教育学生要遵守学校封闭管理规定,增强学生遵规守纪的意识。

2.门卫要认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杜绝学生无条(请假

条)外出情况。要严格执行出入登记制度和报告制度,禁止闲杂人员进入校园,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3.对下晚自习校门的管理是只出不进,对违反规定出校门的学生进入校园时进行登记通报。

4.每月对校园进行三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并且要不定期开展疏散演练活动,确保无安全隐患。

5.政教处、各年级、各班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

6.坚持课间巡视、晚间巡逻,各班要认真清查学生的到班情况和晚寝情况。

7.实行预警制度和应急制度,对学生中有打架、斗殴的苗头和不良倾向,应及时报告并制止事端的发生和扩大,防止恶性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良好的校风影响人。 1、抓校园文化建设。以先进的文化占领每一块阵地,清除思想教育的死角。抓好教室、校园环境布置,定期出好板报,美化校园环境,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建设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人文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宿舍文化的建设,形成全方位的育人环境。

《石朝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强化校风、学风、班风的内涵建设。要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讲“三风”,树“三风”、赛“三风”的浓厚气氛,全校师生身体力行做“三风”的倡导者,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拓宽育人渠

3.以创建绿色学校为抓手,开展环境教育和共建和-谐家园

活动,引导学生善待环境,树立科学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观念。

(五)班主任队伍建设

1.每月组织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组织班主任学习、观摩和经验交流。提倡班主任之间互帮互学,合作共赢。

2.依据《班主任工作条例》和《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方案》,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和考核。

3.政教处利用《文明班量化管理条例》和《学习操行评定细则》加强对班级和学生的量化考核和管理。

4.班主任要制订问题学生档案。 5.组织两次班级管理情况调查。

(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加强和-谐校园建设。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和-谐的教学环境

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方面,教师要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牢固树立敬业精神、乐业态度,增强主人翁意识,自觉把自己和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提倡宽容、诚信、友善精神,弘扬正气,推崇高尚,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个人品质素养;提倡友善、沟通和换位思考,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为教师创造发展的有利环境,激发教师的内在动力;以尊重人、激励人、关爱人、发展人为前提,为教师智慧和才能的发挥创造机会和条件,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创设民-主、积极向上的学术气氛。

2、和-谐校园具体创建目标如下: 一是领导班子和-谐。二是教师队伍和-谐。

三是单位氛围和-谐。四是运转秩序和-谐。 五是工作制度和-谐。六是办公环境和-谐。 七是文化氛围和-谐。八是教学业绩突出。

以上为本学期政教处工作计划,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们要增强工作的紧迫性和主动性,树立新观念,探索新方法,讲究新艺术,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开创我校德育工作新局面。

政教处2017年德育工作计划2017-05-13 17:43 | #2楼

2017年我校德育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为依据,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重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创新和改进德育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根据中等职业教育的要求和中职生的特点,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一、继续以“五项教育”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德育活动。

1、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我校将紧紧围绕主题,把握灵魂,抓住精髓,系统深入学习,力求融会贯通。

2、继续开展“辉煌六十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在政教处的统一安排下,各班级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中小学生爱国主义读书征文比赛、校园歌曲比赛和中学生演讲比赛以及网上知识竞赛。

3、开展爱国和民族精神教育。组织学生每晚收看电视新闻,每周读报,参观,社会调查;举办专题讲座;使学生了解国家大事。

4、重视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以创建的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为契机,以“主任妈妈”信箱为依托,重视在学生中加强心理素质教育。根据我校现有学生特点,不同年级阶段突出不同的心理素质教育重点内容。高一年级:(1)突出情感教育,帮助学生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情感,克服消极情绪;(2)突出性格教育,培养学生关心集体、严于律己,友好交往的良好性格,矫治自卑、狭隘、嫉妒、任性、孤僻等不良性格。高二年级:(1)突出耐挫教育,培养良好的意志、毅力品质、克服依赖、等待、惧怕吃苦等不良心理;(2)突出人际关系教育,帮助学生加强个性修养,学习交往艺术、消除惧怕交往的心理障碍。高三年级:(1)突出性心理教育,使学生正确认识青春发育时期的性问题,能正确地与异性-交往;(2)突出升学与就业的心理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排除压力,乐观、开朗地对待升学与就业。

5、继续加强遵纪守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两有生”帮教工作。定期举行法制教育报告会,抓好“校纪法规教育月”(三月)。教育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各班确定“两有生”帮教重点,采取有效实施,转变“两有生”。杜绝学生犯罪,控制流生。十月份为“校园安全教育活动月”,重视对学生以“食品卫生、交通安全、自救自护”等为只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建立制度,采取措施,精心组织集体活动,以防事故发生。加强环保教育,提高环保意识。

《石朝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以“创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为契机,使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在学校成为常规化、经常化,坚持教育形式的多样化,把禁毒工作全面引向深入,以达到校园拒绝毒品的目的,使创

建工作实际意义不断延伸。

7、国防教育。组织好高一年级学生的军训工作,制定军训计划和具体安排,召开好三个会议:即带队教师会;参训学生家长会;参训学生动员会。精心组织,加强管理,落实到位。确保完成教育内容和无事故发生。

8、进行职业道德、理想教育和创业教育,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实习、实训及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受到教育和训练。

9、组织好高一新生入学教育及学习陶行知教育思想活动。

10、五月份将组织开展体艺技能展示节活动,组织学生参观、文艺汇演和球赛,开展小发明小制作等活动。

11、结合重大纪念日或节目开展教育活动,如:清明节、扫烈士墓,开展继承先烈遗志教育活动;红五月展示青春风采;七一举行”“党在我心中——党史知识竞赛”;教师节举行“园丁颂”诗歌朗诵比赛;国庆节组织“我眼前的家乡——芜湖新貌、新人、新事”摄影、绘画、征文活动;班班有歌声演唱比赛、元旦举行师生迎新年联欢会活动等。

12、组织暑假班主任上岗培训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的领导,坚持德育首位。

不断强化为先的意识与观念,把德育放在首位。坚持德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研究德育工作,解决存在问题。完善各部门德育责任或规则。调整和落实中层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开学初深入班级听课,间周参加一次班级活动和找一位学生谈话,学期结束审阅学生评语、操行等级,支持、协助班主任抓德育工作,并担任间周一次一专题校会,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

三、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建造齐抓共管,全员育人氛围。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教师自觉遵守教师日常行为规范,和课堂形象要求,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学习榜样,检查评估各处、室人员履行育人职责情况,开展创先评优。协同教务处修订《教学手册》纳入德育渗透计划、总结、“两有生”帮教,家长联系等内容,加大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力度。

2、不断提高班主任队伍素质。采取平时指导和集中培训方式,暑假举办班主任上岗前培训班。坚持执行《班主任工作管理规定》,做好2017/2012学年班主任挑选聘任(发聘书)工作。要求班主任坚持做到“六抓、五到、四心、三勤”并给予考勤和记录;坚持使用《班主任完成班级常规管理奖励》制度,七月份组织班主任对照《班主任的评价标准和办法》进行评估评分。年终评选优秀班主任给予表彰。组织班主任“迎新春”联欢活动。

3、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学生干部名册。加强学生干部培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继续看站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活动,做好校级、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评

选。

四、重视德育管理,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进一步完善货物执行我校各项德育工作常规制度,(修订成汇编),做好常规工作,注重以人为本,从小事抓,从点滴抓,确定典型(示范班、窗口班),对差班做到心中有数,加强指导和监督,以改变差班面貌,学期中旬召开年级阶段总评教育会。

2、继续开展“创三好”活动,上半年学校开展评比表彰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单项标兵和先进集体活动。在此基础上评选出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集体,向市教委推荐。并将“创三”活动与体现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有机结合,各班在“创三好”活动中,要严格坚持标准、规范程序,杜绝“一好”代“三好”现象。做好每学期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学校将在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评定制度,使评比真正起到激励作用。

3、继续深化“三争创”活动,把行为规范作为德育工程抓紧教育和训练。在实施《一日常规训练》上加大力度,各班要坚持抓好学生的进校、升旗、上课、做操、卫生、举止六个方面的训练。并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依据,坚持落实《学生礼仪训练》方案、强化学生的文明行为,养成习惯。要求各班每月做到“四个一”(既:一次宣传、一次熟记、一次训练、一次自审申报),每学期结束前进行《学期学生行为规范策评》,评出示范生和不合格生。学校每月评比验收一批规范合格班及时通报表扬,每学期评选示范班,给予挂牌。

4、进一步优化美化教室、校园育人环境示范化的检查评比。协同总务处在校园内开展“德育墙”,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

5、组织好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班、校会,确定每月主题班会课内容及间周一次的校会教育主题、主讲人,不定期检查学生班校会记录本和班级主题班会,班务会记录本。在班会课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今年我校主题班会课教材统一为《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安全知识》等。

五、构造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1、继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青少年学生是公民道德教育的重点人群,学校是进行系统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是职业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按照全国德育研究会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中职生的“职业生涯设计”活动,设计《我的成长录》由学生自己填写。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出发,把宏扬、培育民族精神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载体,增加学生的理解和体验,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养成良好的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习惯。并加强以敬业和诚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

2、继续开展社区教育的暑假教育。健全德育工作网络,对学校关工委组织进行充实调整。充分发挥德育基地和社区教育委员会的作用,强化社区教育的育人功能,深化以“素质教育”为主体内容的暑假“园中园”等第二专长的培训、教育活动。

3、抓好家庭教育工作。通过家长学校、家长接待会、家长会、家庭访问等方式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改进教育方法,提高家教水平,宣传《家长行为规范》,继续开设家长学校讲座,并请市家长学校讲师团成员来校讲课。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行“学校、家庭教育联系卡”制度,体现职教特色,形成教育合力,做好《家教周报》的宣传和发行工作。

六、加大德育科研力度,服务德育工作。

学校德育研究室确定德育课题研究及成果申报,组织资料信息交流,宣传学校德育,推广运用研究成果。六月份将组织学科渗透论文和主题教育班会方案征集评选,并评出优秀文章参加市级评选。同时组织开展德育活动课和环境课程的研讨,加强横向交流。

七、做好住校生思想教育工作,抓学生寝室的规范化管理。

抓学生寝室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培训指导和检查督促,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住校生会议和管理人员会议,及时处理偶发事件(如:生病就诊、解除矛盾、协调关系等等),从生活上、学习上、身体心理上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并做到位,不留后遗证,

政教处

2017年1月

【石朝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03-25

2017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03-25

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8篇01-27

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02-07

2017年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03-25

2017秋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03-25

中学政教处德育上学期的工作计划03-25

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7篇02-07

初级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