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政教>《秋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秋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5 06:51:09 政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7秋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7秋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进一步促进中小学德育工作为重点,以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和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不断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局和学校总体工作计划的要求,紧紧围绕新颁布的《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当前德育工作的新形势,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

二、德育工作总体目标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努力实施德育教育,继续在突出重点,抓出实效,创出特色上做文章。结合教育局的工作要点,加强教师队伍和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班主任教师的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为重点。全体教工必须牢固树立“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首先就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重视和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形成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机制。全校学生的思想品德合格率要达到100%。

三、具体工作安排及措施

(一)、师德建设

按照教育局师德建设工作重点和学校总体工作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强化师德、师风为重点,组织全校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鹤岗市中小学教师“七不准”》及处罚规定,结合上级要求制定了我校教师工作纪律。把各种制度落实到教师的师德评价上。并落实到日常的教学中,严禁有违师德现象的发生,使每位教师都具有品质高尚,爱岗敬业,尊敬学生、教育艺术精湛的高尚的师德修养。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班主任培训方案

班主任队伍建设要积极实施名班主任工程,每月定期汇报交流与学习培训相结合的例会制度内容要有创新。对班主任日常工作的考评要更具体有效,真正起到表彰先进、激励大家的作用。每个班主任平时必须认真学习班级管理理论,积极探索创建优秀班级集体的有效途径,具体内容为:

(1)学习德育文件。学习心理教育理论。

(2)利用网络如《教师在线》、《教育在线》等网站收集班主任管理方面的各种理论与经验。阅读《班主任》、《小学德育》、《中小学心理健康》等相关的杂志增强理论学习。

(3)做好自学的笔记。

(二)常规工作。

加强德育常规工作的检查和管理和考核,做好常规工作,常抓不懈,认真落实。从小事入手,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优秀的道德品质。

(1)本学期的值周工作仍以培养全体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为目的,进一步巩固、完善值周工作细则,加大值周的力度,建立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加强监督的作用,并落实到个人。从细微之处入手,强化管理,给全体同学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2)要充分利用晨会、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内外活动等途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劳动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基础道德教育与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做到重点清,要求明,措施实,由知到行,环环扣紧。从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做起,培养全体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要结合“五讲五做”开展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结合“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对学生评价.对学生日常行规以及对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的考核要继续强化,加大力度,扣紧重点,注重实效。做到要求明、检查细、考核严、奖罚清。

(3)要进一步强化班、团、队、会的作用,按学校计划围绕教育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学校团队一定要通过各种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员少先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学生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为学校的三风建设作出贡献。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社会实践活动。

(4)要继续抓住学校、家庭、社会三个重要环节,加强德育环境建设。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为学生成才成长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家长学校要按要求办好,做到计划落实、内容落实、主讲人落实,各项资料齐全。家长座谈会各年级每学期要举行一次以上,一学期中班主任的家访率必须达到100%。家访材料与记录要每月上交教导处。同时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有关社会实践活动。各年级深入加强对学生自理、自治、自律、自学能力培养方面的研究和探索,树立典型,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并把“四自”能力的培养作为考核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2017秋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为继续强化班级管理。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和有关教师辅助联系一个班级,平时要主动深入班级,督促班主任抓好班级管理。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力争使每个班级都能成为行为规范班级,使每个班主任都能成为合格的班主任,并涌现出更多的班主任工作能手和带头人。

(6)继续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板报、画廊有专人负责。班级板报每两周一期,要保证质量;校园广播要办出我校特色,为师生所喜爱;加强学校读写小组的培养,创建学生校刊。继续有计划有组织高质量争办好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使校园的文化气息更浓,给学生以薰陶与教育。

(7)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题活动,通过图片展览、观看教育片、召开主题班队会等形式,把这些知识灌输到孩子们心中,培养他们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四、工作安排

八月份

制定德育工作计划。

九月份

1、开学典礼,;

2、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

3、安全教育,国庆节黑板报。

十月份

1、国庆庆祝活动;

2、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

3、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十一月份

1、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2、学生诚信教育,学生行为习惯、学习习惯检查,作业展评,少先队中队活动观摩;

3、举行“我的道德榜样”征文比赛。

十二月份

1、 学期总复习动员会,安全教育;

2、庆祝元旦活动。

一月份

1、整理档案,上交总结。

2、寒假安全教育。

2017春德育工作计划2017-05-13 17:46 | #2楼

一、指导思想:

围绕学校德育工作思路和要点,加大德育创新力度,深化教育改革命战争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道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巩固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强化学生个体,良好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探索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形成的规律与方法,完善美育和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德育工作总体目标

强化一种意识:以学生为主体。

提升一种水准:师德水平。

常记一种思想:光荣教育。

达到一种目的:良好习惯的形成。

形成一种氛围:安全和-谐校园。

三、组织机构

德育领导小组组长:韩勇

副组长:颜召英

成员:宋宁波王学亮王学彦秦云各班班主任

四、具体工作安排及措施

(一)、德育队伍建设

1、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全体教工必须牢固树立“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首先就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重视和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形成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机制。

按照教育局师德建设工作重点和学校总体工作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强化师德、师风为重点,组织全校教师进行培训,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五种精神》、《教学五认真》等内容,把各种制度落实到教师的师德评价上,并落实到日常的教学中,严禁有违师德现象的发生,使每位教师都具有品质高尚,爱岗敬业,尊敬学生、教育艺术精湛的高尚的师德修养。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班主任的辛勤劳动。班主任素质的提高是德育成功的基础,因此,学校将通过班主任的培训、考核、评优等途径,提高全校班主任的整体素质,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精干实效、开拓进取的班主任队伍。对班主任工作总体要求做到:“勤”——勤下班级,勤抓学习,勤做思想工作。“忍”——小错误,小问题不能小看,做思想工作要有诚心,细心,耐心和恒心。“严”——以严治校,从严治班。

(二)、常规工作。

加强德育常规工作的检查管理和考核,做好常规工作,常抓不懈,认真落实。从小事入手,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优秀的道德品质。

1、加强教师值日工作。要求值日教师提高责任感,做好学生在校园内的护导工作。本学期的值日工作仍以培养全体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为目的,进一步巩固、完善值日工作细则,加大值日巡查的力度,从细微之处入手,强化管理,给全体同学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2、要充分利用班队会、国旗下讲话、校内外活动等途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荣辱观教育、劳动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基础道德教育与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做到重点清,要求明,措施实,由知到行,环环扣紧。从规范学生行

为习惯做起,培养全体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

3、美化环境,陶冶情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环境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同时又是学校日常德育的载体。优美的环境氛围,高雅的校园文化,给人以奋发向上的力量。要努力净化、美化校园环境,引导校园文化气氛向健康、高雅方向发展。

《2017秋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认真做好“早打扫,午保洁”。在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更重视校园环境的净化,时时保持整洁并有良好的秩序环境:地面无纸屑杂物和烟蒂痰迹,无球印脚印,无乱涂乱刻乱贴;车辆及物品停放、堆放规范整齐,做到以优美的校园环境熏陶每一个师生的心灵。

(2)搞好班级文化环境建设:各班教室张贴物既有统一标准,又充分张扬个性,形成有个性、有特色的班级文化育人环境;办好每月一期的班级黑板报;在班级环境建设中体现学生全员参与的主体意识。

(3)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通过开展各种活动陶冶学生情操,锻炼学生品格,建立和-谐、宽松、健康的师生间、学生间和教师间人际关系。

4、注重创新,丰富活动形式,培养文明学生。

(1)狠抓养成教育。学期初,结合《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学生实现“三管住”。即:管住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自己的脚,不践踏花草。以“三个文明”为重点,即文明就餐、文明就寝、文明入厕,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2)大力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学校将继续把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作为德育工作长期坚持的重点。各班要把安全教育、法制教育贯穿到整个学期,常抓不懈,充分利用晨会、班队活动进行教育,规范学生的课间活动,要求学生在校

园内不玩危险性的游戏,以杜绝不安全隐患。

(3)继续深入开展“爱我家园”、“文明伴我行”、“阳光体育活动”等系列德育活动。

(三)、加强少先队工作。

少先队工作要形成制度化、常规化,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措施、有记录,健全组织,定期开展活动。要充分调动少先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让更多的队员参与到管理当中,引导队员在工作中相互学习、相互配合、相互监督,逐步使队员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让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四)、要继续抓住学校、家庭、社会三个重要环节,加强德育环境建设。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为学生成才成长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家长座谈会各年级每学期要举行1次以上,一学期中班主任的家访率必须达到20%。家访材料与记录要每月上交政教处。同时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有关社会实践活动。其次,通过举办讲座、办家长学校等形式培养学生遵纪守法意识,提高家长家教的质量和水平。

五、主要德育活动安排:

二月份:

1、制订工作计划,布置一学期的常规工作

2、开学典礼,收心教育。

3、收看开学第一课:

4、健全少先队大、中队委组织机构

5、办一期以“好习惯、益终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题的黑板报

6、建“五生”档案,开展学生成长导师制活动。

三月份:

1、系列文明礼貌月活动

2、办两期黑板报:

(1)“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学生”为主题。(3月5日,学雷锋、讲文明。)

(2)“让绿色走进我们,让我们拥抱绿色”为主题。(3月12日植树节)

3、三月份学生日常行为习惯评估

四月份:

1、期中总结表彰(文明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干部评选表彰)

2、办两期黑板报:

(1)“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再展文明礼仪风采”为主题。

(2)“关怀生命、共享家园”为主题。(4月22日世界地球日。)

3、四月份学生日常行为习惯评估。

五月份:

1、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办两期黑板报:

(1)庆五一劳动节专刊

(2)“珍爱生命、关注安全”为主题(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3、五月份学生日常行为习惯评估。

六月份:

1、“六一”庆典活动

2、办两期黑板报:

(1)儿童节专刊

(2)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启示及期末专刊)

3、六月份学生日常行为习惯评估。

4、部门安全管理、班主任工作考核

5、德育工作总结

6、资料整理归档

【秋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8篇01-27

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02-07

中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7篇02-07

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06-28

政教处德育目标责任书05-05

【推荐】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03-01

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荐】03-01

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热门】03-01

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推荐】03-01

【热门】政教处德育工作总结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