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事档案>《解决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管理的有效方针

解决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管理的有效方针

时间:2022-03-29 02:19:45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解决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管理的有效方针

  人事档案管理在疾控中心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疾控中心各项基础性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管理的有力保证。所以,在疾控中心的日常管理过程中,强化人事方面的档案管理工作显得十分必要。

解决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管理的有效方针

  1 疾控中心人事檔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1.1 内容容易缺失

  当前我国疾控中心在人事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内容缺失、造假现象等还时有发生,从而导致疾控中心人事档案资料的真实性下降。大多疾控中心在发展过程中忽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没有在其管理的过程中投入足够的设备、技术等,致使人事档案管理者不能保证所搜集信息的准确性,有的管理者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使档案资料出现失真,最终无法对其有效利用。当前的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管理者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缺乏整理人事档案资料的能力,对于造假问题无法发现,这在一定程度上致使疾控中心的人事档案上出现很多虚假信息,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的可信度也随之下降。

  1.2 更新慢、利用率低

  疾控中心不处在医疗系统的一线,因此人事档案管理者在工作过程中不能对很多新信息进行有效更新。因为当前疾控中心对人事档案的利用效率相对较低,很多档案管理者在工作过程中对人事档案管理的整理采取漠视的态度。这在很大程度上致使疾控中心在遇到新情况时,无法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

  1.3 模式方法落后

  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有的疾控中心仍然沿用旧有的管理方法和模式进行人事档案管理。过去的管理模式中,资料的整理、布局等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与当前的医疗环境以及社会形势不相适应。以静态形式为主的人事档案管理方式没有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发展。

  2 强化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管理的有效策略

  2.1 注意基础工作

  对于人事档案疾控中心可以将其纳入自身的中心档案管理体系,制度规范的完善,组织机构的创建,设备设施的进购等都属于疾控中心的基础工作,在疾控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必须严密遵守领导负责制,有效履行各项责任,加强对基础性工作的管理。通过定期组织相关培训等增强人事档案管理者的业务素质及专业能力,为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管理的进行奠定良好基础。

  2.2 进行信息化建设

  随着社会的发展,强化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当前的必然趋势,通过创建科学合理的现代化人事档案信息管理体系,有助于促进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管理的自动化,人事档案管理者在对电子资料以及相关设备的控制过程中,可以有效增强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管理工作[3]。对于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必须对相应的基础设施予以完善。当前疾控中心在医疗设备的引进上投入了相对较多的资金,而对于人事档案管理的资金投入则相对较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信息化的进程,也会导致人事档案信息的不完善。利用计算机等信息化终端,促进档案资料向电子资料的转变从而呈现出微缩化、数字化的特点是当前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趋势,纸质档案以手工管理方式为依托,虽然已经形成自己的管理方法与制度,但是与当前电子档案管理要求不相适应的。体积小、储存量大是电子档案的重要特点,一张普通的CD光盘就好比1000册30万字的图书,它的保管载体与普通纸质档案相比,对环境有相对较高的要求,也必须以计算机设备做依托。而当前很多疾控中心的配套设施不完善,有的电子档案得不到恰当保存,丢失损坏的情况相当普遍。要想更好地进行信息化管理,创建自动化办公设备是疾控中心的有效选择,通过与已有设备的恰当连接,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可以更好地从事工作。

  2.3 转变传统模式

  为了促进疾控中心的进一步发展,人事档案管理者必须认真分析当前的实际情况,转变旧有的管理模式,切实破除过去重视人事档案管理,忽视对其应用的状况。疾控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者需要树立新的服务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要增强疾控中心领导人对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视,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可以快速有效地查找相关人事资料,使疾控中心人事档案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作用。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疾控中心进行人事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是一种必然趋势,而要想更好地进行现代化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就需要在观念上下功夫,用现代化管理思想进行人事档案管理。当前人事档案管理的来源、保存形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的实现需要一条新的管理模式的有效支持。当前人事档案管理,不仅有传统的纸质版信息,还有光盘、磁盘等电子资料载体。这些新载体的出现是对传统档案管理工作的巨大挑战。在当前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要以先进的管理设备与思维为依托,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致力于创建一个智能化、自动化的管理模式,从而使信息化管理的优势凸显出来。服务是人事档案管理的基本属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疾控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者要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注重对人事档案资料的有效利用。当出现特殊情况时,可以有效参考人事档案信息。对此人事档案管理的相关领导要注重对人事档案资料的开发利用,特别是在当前社会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对疾控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要进一步加强,使其将自身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从而保证疾控中心的各项工作有效进行。科室、中心档案管理是当前疾控中心在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较常应用的两种模式。傳统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应用时较为僵硬,所以疾控中心在人事档案管理中,要充分了解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对管理模式进行有效创新,使疾控中心各部门能够增强资源共享的程度。至此,疾控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才会拥有更强的严密性。

  2.4 加大人才培养

  要想更好地创建现代化人事档案管理,加大对信息化档案人才的培养也是一个重要举措,因为人不仅需要对管理过程中所需要的基础设施等进行创建,还需要对软件系统进行有效开发和维护,除此之外,加工、保存各种档案信息都需要人的参与。当前很多疾控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者缺乏这些素质,专业基础知识、档案学管理知识等都有待加强。对此,要对位于一线的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有效培训,使他们的知识水平、工作能力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对于人事档案管理的专业管理人才也要适度引进,利用优厚的待遇等来保证他们坚守岗位,使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只有人事档案管理者的素质达到一定水平,档案信息资源才会得到更好的开发利用,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的作用才会发挥出来。为此,也要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行有效宣传,使人们认识到其重要性,从而为人事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奠定良好基础。

  3 结语

  疾控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是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疾控中心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对其进行强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在这一过程中认真分析当前的新形势,有效利用新技术,从而使疾控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得到真正强化,最终促进疾控中心各项事业的发展。

【解决疾控中心人事档案管理的有效方针】相关文章:

人事档案管理05-07

人事档案管理报告05-10

人事档案管理规定05-06

人事档案管理流程05-07

人事档案管理标准05-17

人事档案管理范围05-17

人事档案管理方案05-17

人事档案管理规范05-17

人事档案管理模板05-17

人事档案管理问题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