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整改方案>《学校行风评议整改方案

学校行风评议整改方案

时间:2022-03-29 03:39:44 整改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行风评议整改方案

  在20XX年度县机关作风评议活动中,我校被评为“基本满意”等级。根据上级领导的要求,我们对2009年度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

学校行风评议整改方案

  一、存在问题。

  通过查摆,学校政风行风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班子学习不够,创新意识不足,工作有时被动、滞后。与社会和家长的联系与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要更加注重引导家长,规范教育行为,进一步加强与社会有关单位在办学上的有效合作。二是工作态度和方法方面,“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感事”不够。存在有时工作作风飘浮、方法简单、落实不力等问题,部门之间、干部之间有时沟通、协作不够;服务意识不够,对关系学生、教职工利益的事处理力度有困难。三是学风、校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由于我校学生来源复杂,学校所处的社会环境也较复杂,致使一部分学生的行为、习惯还不够规范,言行粗俗和卫生意识差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需要全体教师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做好榜样。四是师德师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教师的自律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有些教师的教育行为不够规范;教育学生和管理班级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个别教师真情关爱学生不够,有教育教学敷衍塞责现象等。

  二、主要内容及措施、时限

  根据自查发现的问题,结合我校的实际,我们决定从下几个方面进行认真整改:

  1、抓好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校将通过召开干部培训会、全体党员培训会和全校教师培训会的形式,对全校教职员工进行多层次的培训。通过干部培训,提高干部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增进干部参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改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创造性,推进各处室的工作;通过全体党员的培训,让全校党员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改工作中率先垂范,做出表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全校教师培训,营造氛围,明确责任,增强老师的危机意识,强化教师的师风师德建设,通过交流和相互学习,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为学校的行风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2、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加强行风建设。(1)在依法治教方面:加强教育法制建设,增强全校广大干部教职工的法制意识,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教育执法程序,规范政务管理,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和校务公开制度。(2)在队伍建设方面:强化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加大对干部、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岗位职责,加强检查考核,进一步健全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一支勤政廉洁、爱岗敬业、务实创新、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干部教师队伍。

  (3)在素质教育方面: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思想,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德育工作,加快课程改革、招生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加快教育信息技术现代化进程,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责,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4)在制度建设方面:针对学校存在的问题,建章立制,从根本上整治教育行风问题,规范教育行为,努力创造一流行风,促进教育发展。

  3.具体措施:

  (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方面: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进一步提高班子整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推进我校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

  (1)、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更新教育观念。坚持党支委每月一次的政治学习制度,做到计划性、系统性、实效性相结合,带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构建学习型领导班子。

  (2)、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件的决策务必做到公开、民主,体察民意,反映民心。按议事规程进行决策,班子成员必须维护党政联席会议的决议,带头贯彻执行,做好解释疏导工作,保证决策的实施。加强工作协调,严格按工作程序办事。

  (3)、坚持搞好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落实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责任考核制度。认真执行上级领导机关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决定,做好重大事项报告定期汇报工作,班子成员自身要加强组织观念,遇到事情自觉向组织汇报。加大校内监督力度,学校领导要结合民主评议行政干部、党内民主生活会等,听取群众对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沟通情况,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4)、大胆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总结和完善已有的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继续保持领导班子原先的优良作风,加强沟通,着眼全局,协力合作,把领导班子建设成凝聚力、战斗力很强的领导集体。

  (5)、整改时限:马上整改,长期坚持。整改责任人:党政负责人

  (二)学校内部管理方面:建立“以德立校、以法治校、以能创校、以勤持校、以绩强校”的管理机制,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办学理念,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形成高效、协调、服务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使全校教职工在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各个岗位上,行为有准则,考核有标准,学校的管理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

  (1)、加强对中层干部和处室考核。树立以“管理就是培训、管理就是服务”的宗旨,加强学校各层级管理。对学校中层处室,严格规范管理措施,使中层干部能做到德高可羡,身先垂范,则不令而从;使处室工作具有政策性、表率性、主动性、条理性、到位性、协调性、创新性、效率性。

  (2)、树立“今日事、今日毕”的理念,确保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健全坚持每周工作讨论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对每周的工作情况进行及时报告,对下周工作进行布置、协调,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讨论研究解决。加强制度管理和相互协作,落实管理责任。

  (3)、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实现民主治校。坚持以教代会为主要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校务公开制度,加大对校务公开的督查和财务、基建、采购等专项检查,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构建和谐、民主的校园氛围。

  (4)、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收费,不自立项目、自定标准及搭车收费,做到合法操作、规范操作。

  (5)、整改时限:正在整改,长期坚持。整改责任人:后勤、工会负责人

  (三)教育教学方面:改变脱离时代实际要求的学生教育模式,要根据新课程标准增强课程设置和教材内容的适应性,以及教育方式、制度和方法的灵活性,提高教职工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素质。要突出办学特色,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严格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完善评价体系。建立教师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每学期定期对教师的职、绩、能、

  识进行规范的考核和考评,以此作为对教师进行评优、晋升、奖励的依据,通过学校教师工作评价制度、分配制度、奖励制度、课堂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奖勤罚懒。

  (2)、要研究制定关于提高教学质量的可行措施,制定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大科研服务力度,明确学科建设近、中、远期目标,培养和建立学科带头人队伍,形成学科梯队,发挥团队优势攻坚破难,进一步促进教学改革,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水平。

  (3)、通过“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评选活动,广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教育、爱岗敬业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树立教育教学工作中各方面的榜样和典型,通过榜样的树立,形成价值取舍的正确导向,鼓舞和带动其他的教职员工,进一步塑造人民教师健康的人格和完美的师表。

  (4)、严格教学常规,执行好各类教学法规文件,认真落实《丰顺县中小学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对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监督工作,狠抓课堂秩序,抓好教学各环节的落实,及时纠正不规范的教学行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证教师队伍的稳定,尤其是继续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考核力度,推进师徒结对、名师工程建设。

  (5)、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要进一步树立质量意识,强化品牌意识,切实办好初中,发展高中,抓好励志班、艺术班,做精做优,打造XX中学教育品牌,增大XX中学知名度,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6)、整改时限:从现在开始,力争年内见效。整改责任人:教学负责人

  (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以德育为首,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作为各部门的工作原则,学校的各项工作中都要体现出“育人”的功能,遵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注重个性化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校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1)、关于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学校责无旁贷,课堂是主阵地、主战场。学校始终坚持素质教育,德育为首,主动与家庭、社会协调,合力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与教师、学生家长、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争取社会各方面及人民群众对XX中学工作的关心、重视与支持,增强学校办学整体合力。

  (2)、着力抓好三大教育,即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感恩教育、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积极落实思政工作、学风建设、文化建设、人文关怀、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六到位”,对学生早读、晨练、上课、晚自习、就寝等几个日常活动的重点环节进行经常性督导和检查,对各环节中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优化育人环境。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德育效能,创设一个“时时爱教育,处处受感染”的德育环境,坚持走环境育人之路,让每个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给人以奋进向上的力量,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发展。

  (4)、整改时限:马上整改,长期坚持。整改责任人:政教负责人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改是关键,我们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按照此整改报告,有计划地开展整改工作,对于短期目标,抓紧时间,立即整改,要做到立竿见影;对于中长期目标,从现在做起,积极创造条件,一步一个脚印,争取早日见成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做到以改促建设,以改促改革,以改促发展,并力争在整改行动中,做到思想认识领先,整改行动领先,行风建设领先,整改成绩领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XX中学

【学校行风评议整改方案】相关文章:

行风评议整改方案05-19

行风评议个人整改方案05-19

局行风评议整改方案05-19

政风行风评议整改方案05-19

行风评议 整改报告05-19

水利行风评议整改报告05-19

财政行风评议整改报告05-19

行风评议整改落实报告05-19

学校行风作风整改方案05-19

工商行风评议整改报告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