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斟酒礼仪

时间:2022-03-29 05:23:01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餐桌斟酒礼仪

  关于餐桌斟酒礼仪

关于餐桌斟酒礼仪

  1. 斟酒方式

  斟酒的方式有两种:桌斟和捧斟。桌斟是指客人的酒杯放在餐桌上,侍者持酒瓶向杯中斟酒。一般情况下,瓶口应在杯口上方2厘米左右处为宜,瓶口不宜沾贴杯口,以免有碍卫生或发出声响。捧斟适用于酒会,其方法是一手握瓶,一手将酒杯捧在手中,站在宾客的右侧,优雅、大方地向杯内斟酒。

  2. 斟酒姿势

  侍者在斟酒时,要站在每一个餐位的右侧,面向客人,右脚前,左脚后,呈“丁”字步站立,用右手握住酒瓶下半部和酒标背部,需要强调的是,必须把酒的正标显露出来,以便喝酒的人看到酒标。斟酒时需尽量伸直手臂,避免胳膊肘弯曲过大影响后面客人。

  3. 斟多少酒?

  红葡萄酒入杯均为1/3;

  白葡萄酒入杯为2/3;

  白兰地入杯为1/2;

  香槟斟入杯中时,应先斟到1/3,待酒中泡沫消退后,再往杯中续斟至七分满即可。

  4. 斟酒的顺序

  斟酒时,应先斟一些给主人品尝,在主人表示满意后再为他人斟酒。我国的葡萄酒礼仪大体上遵照国际上的做法,但在服务的顺序上有所区别。在家宴中,我国一般遵循先长辈后小辈,先客人后主人的顺序。而在国际上,妇女则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侍者首先要给女主宾斟酒,然后依次给所有女性倒酒,随后再男性,最后才是主人。主人也可以给自己倒酒,但顺序依旧不变。不同的葡萄酒斟酒的顺序也是有讲究的,如先上酒质较轻的葡萄酒,后上酒质较重的葡萄酒;先上干葡萄酒,后上甜葡萄酒;先上新酒,后上老酒。

  5. 斟酒的时机

  在宴会开始前五分钟之内要将葡萄酒斟入每位宾客杯中。斟好酒后就可请客人入座。在宴会开始后,应在客人干杯后及时为客人添斟,每上一道新菜后同样需要添斟,客人杯中酒液不足时也要添斟。不过,当客人掩杯或者用手遮挡住杯口时,说明客人已不想喝酒,此时,则不应该再斟酒。

  斟酒礼仪应该注意哪些

  1作为客人

  人们在为客人斟酒的同时,常说“满上满上”。这个满可不是满的溢出来,而是指满杯中的八成即可。斟酒不可太满,以八成为好。瓶口不可搭在酒杯上,间隔两公分为宜,免得彼此碰击。

  2作为主人

  作为主人,要首先为客人斟酒。斟酒时,应从第一主宾地位开端,按顺时针方向绕餐桌依次进行。酒瓶要当场翻开,酒杯大小要一致。如在座的有年长者,或有长辈、远道来的客人或职务较高的同道,要先给他们斟酒。如不是这种情形,可按顺时针方向,顺次斟酒,酒需斟满,但不要溢出来。

  作为客人,当主人为自己斟酒时,要起身或俯身,以手扶杯或欲扶状,以示恭顺。

  3斟酒姿态

  斟酒姿态要端正,站在客人身后右侧,右手拿斟酒瓶,身体不可紧贴客人,但也不要离得太远。

  4酒瓶的持法

  给每位客人斟酒,应手持酒瓶将商标朝宾客先示意一下,如客人有不喝的表示,应换其他酒。要留神瓶内酒量的多少,瓶内酒越少,出口速度越快,倒时容易冲出酒杯,所以要控制好酒瓶倾斜度。

  5斟其他酒水

  斟软饮料、啤酒,应该是八分满,且斟啤酒时泡沫不能溢出;白葡萄酒类一般斟6~7分满;红葡萄酒类一行般斟5~6分满;白兰地、威士忌的酒,一般斟2~3分满;香槟酒斟6~7分满;中国红、白酒斟7~8分满。

【餐桌斟酒礼仪】相关文章:

斟酒敬酒的礼仪小常识04-05

婚礼斟酒碰杯的礼仪常识11-29

关于餐桌礼仪的对话(文明餐桌礼仪)12-18

餐桌的礼仪04-21

餐桌的礼仪11-18

餐桌的礼仪03-30

餐桌礼仪12-22

接待礼仪与餐桌礼仪04-20

餐桌礼仪的基本礼仪03-26

餐桌礼仪:西餐礼仪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