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作文

时间:2022-05-11 17:03:32 文明礼仪 我要投稿

文明礼仪作文通用10篇

文明礼仪作文1

  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为一个中学生,我们应随时保持一个良好的学生形象,遇见长辈要问好,遇见师长要鞠躬,不能有失礼节。下面就交给大家做到文明礼仪的方法:

文明礼仪作文通用10篇

  1.要注重服装仪容的整齐清洁,戴帽子要戴端正,衣服扣子要扣好,袜子穿平整,鞋带应系紧,否则容易被绊倒,一切穿着以稳重端庄为宜。回家后衣、帽、鞋、袜都要放置定位,避免造成脏乱,要用的时候又要找半天。

  2.走路时步伐应当从容稳重,不慌不忙,不急不缓;站立时要端正有站相,须抬头挺胸,精神饱满,不可以弯腰驼背,垂头丧气。(立如松,行如风,坐如钟,卧如弓。)问候他人时,不论鞠躬或拱手要真诚恭敬,不能敷衍了事。进门时脚不要踩在门槛上,站立时身体也不要站得歪歪斜斜的,坐的时候不可以伸出两腿,腿更不可以抖动,这些都是很轻浮、傲慢的举动,有失君子风范。

  3.开口说话,诚信为先,答应他人的事情,一定要遵守承诺,没有能力做到的事不能随便答应,至于欺骗或花言巧语,更不能使用!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说话要恰到好处,该说的.就说,不该说的绝对不说,立身处世应该谨言慎行,谈话内容要实事求是,不要花言巧语,好听却靠不住。奸诈取巧的语言,下流肮脏的话,以及街头无赖粗俗的口气,都要避免不去沾染。

  凡是容易发生争吵打斗的不良场所,如赌博、色情等是非之地,要勇于拒绝,不要接近,以免受到不良的影响。一些邪恶下流,荒诞不经的事也要谢绝,不听、不看,不要好奇的去追问,以免污染了善良的心性。

  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想真正做到文明礼仪非一朝一夕之功,“革命未成功,同志须努力。”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文明礼仪作文2

  社会正在进步,时代正在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正在提高。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我们就必须讲礼仪,有着高素质才能跨进新世纪的门槛,成为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公民。

  古人云:“自修齐,至治平”。不错,要干大事,就必须先学好礼仪。罗曼·罗兰也说过“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正在接受着知识教育,更应该知书达理、举止文明、谈吐得体,提高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样才能学好知识,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的合格小公民,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像普列汉若夫所说的“道德的基础并不是对个人的幸福的追求,煞是整体的幸福,即对部落、民族、阶级、人类的幸福的追求。”

  “孔融让梨”—— 一个大家再熟悉不过的故事。四岁的孔融之所以使大家敬佩,正是因为他懂得谦让,懂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懂得使别人快乐,懂得别人的快乐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虽然还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孩子,但是他的那种精神足以让人敬佩一生。比那些满腹经文,却只懂得空说,不会实做的大人要强百倍。这件小事之所以会被后人所传颂赞扬,就是因为四岁的孔融做到了道德礼仪。如果一个文化程度很高,但不懂得礼仪的人,那他也是一个对社会毫无用

  处的人。因为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也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一个有修养的人,不会自夸自大,相反一个无修养、无道德的人,将会到处炫耀自己的功勋。就像宣永光所说的那样“无道德,是狗材。无知识无道德,是弃材。既无知识又无道德反自以为有知识有道德,是杀材。”

  所以说,一个有高素质、有道德,懂礼仪的人,必定会引来旁人的赞许和祝福。即使你再怎么不出众,但是你那处处为人民着想,毫无怨恨、纯真的神情,足以让人记住你的名字、记住你这个人。在一个穷困潦倒的乞丐面前,你只要伸进口袋,拿出十分之一或者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钱给他,就会在他心中默默的`为你祝福。在一个已经失去勇气活下去的人面前,你或许只要给他一个对生活充满快乐的微笑,说一句激励他的话,那么就会令他充满对生的希望。在这一瞬间,你的面容也将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中。在生活中,很多不经意间发生的事,足以反映一个人的道德品质,礼仪文化,哪怕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一个很小很小的动作。 中国大学排名

  文明礼仪,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好的。身为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我们虽小,但我们也是一名合格的小公民,懂得的事情、道理也不断多了,甚至已超过了一些大人。当然,我们就更应该懂法律、爱祖国、尊师长、礼待人。所以,生活处处有礼仪。我们不仅要在一方面做到文明礼仪,更要在多

  方面做到文明礼仪。在校园,在家中,在各种公共场所,都不要忘记礼仪。文明礼仪不是靠一个人遵守的,它靠的是我们大家,一个集体,只要人人都遵守礼仪,讲道德,那么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而一个不讲文明礼仪的人,也将跟不上潮流,被社会所淘汰。在学校,我们应该做到尊敬师长,认真听讲,和同学之间和睦相处。回到家应该孝敬父母,要懂得感恩。在一些公共场所应该讲秩序、举止文明、轻声细语。我们还要爱护花草树木,热爱大自然,热爱一切生命。能以“谦”、“俭”、“劳”三字为立身之本,而补余之不足。

  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流传到遥远的后世。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文明礼仪深深地刻在心中,争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成为一个新世纪的公民。利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共同创建一个美好的社会。

文明礼仪作文3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和礼仪,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是啊,待人讲文明,就如同一轮明月普照大地,是文明,让黑暗变得光明,让世界变得美丽,是文明,让世界充满生机,让生命充满活力!

  有许多人不懂什么是文明,那就让我来告诉你。那是一个下雨的下午,街上冷冷清清,只有一排到倒了的自行车格外引人注目。雨,越下越大,天,越来越黑,这时,一位老人走了过去,颤巍巍地走向那排自行车,就在不远处,有一个女孩,用好奇的眼光看着那位老人,老人坚定地走向自行车,步伐也有力起来了,小女孩的心中涌过一丝暖流,我知道,那叫感动,她也知道了什么是文明。那个小女孩就是七岁时的我。

  在我看来文明有时候只是一个字,如果你请求他人帮助你时,或许多一个“请”字,也会使双方多一份亲近。而有时候文明有时一个脚印,在别人拖干净地之后,你少踩一个脚印,你就多拥有一份快乐。

  有一次,我在电视里看到欧洲文明古国德国,在号召全国人民讲文明、讲礼貌,找回日耳曼民族古老的礼仪。同时,举例讲了一个老奶奶经过马路,路上虽然只有她一个人,但她依然等红灯变绿灯才走。当记者采访她时,老奶奶平静地回答说:“我怕楼上的孩子们看到后,以为红灯是可以通行的。”就是一个个细节,展现了文明的重要。

  是礼仪之邦,素来讲究礼貌。孔子以为“不学礼,无以立”;在现代文明社会,讲文明,懂礼貌,这种美德是应当得到大力弘扬的,因为它对于:“形成追求高尚,激励先进的良好社会风气”具有重要的意义。

  美国的希尔顿旅馆是世界上最大的'旅馆之一。在他们的职工手册中有一个严格的要求:不管你多么辛劳,请始终向旅客保持礼貌的微笑。公司总经理希尔顿认为:“旅馆服务员美的微笑,正像花园里的阳光和春风。”他说:“如果让他选择,他宁愿住进虽然只有残旧地毯,却微笑服务的旅馆。而不会去一流设施却看不见微笑的地方。”他检查工作时,向员工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天你微笑了吗?”

  正是凭借着良好的服务,希尔顿旅馆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现在它的事业已经扩大到五大洲, 在全球有200多家分店。“微笑服务”成了希尔顿旅馆的“发家宝”。

  著名文学家歌德有句话说的好:“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的确,人们总是根据你的言行举止评价你。因为,礼貌是人类和谐相处的金钥匙,只有拥有它才会幸福,快乐。

  其实,让座也是一种讲礼貌的行为。让座,看起来是小事。不就是放弃片刻舒适,在拥挤的车厢内多站几分钟么?但就是这么一让,却需要极大勇气:你必须克服惰性和自私,对需要座位的人体现出尊重和关怀。今天,我坐在公共汽车上边欣赏着街道两旁盛开的樱花,边想着漫天飞舞的樱花雨会是多么的美丽啊。突然一个声音打断了我的沉思:“让座?不行!我让了你,我坐哪?走开!”

文明礼仪作文4

  近年来,我们利川市民族实验小学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校园里树绿花香,老师们精于事业,全心从教,同学们犹如拔节的竹子——一年更比一年高!学校一次又一次获得殊荣。可以说,学校一天天在发展,环境一天天在改善。身为实小的一分子,试问谁又能不为此自豪和欢呼?

  但是,同学们想过吗?学校要发展,形象要高大,光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你、我、他,大家的共同努力。你一言,我一行,才能塑造出实小高大、美丽的形象,每一位同学的举止言行展现的正是学校的品味,关系着学校的荣辱。

  我们知道,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中华民族从来就有勤劳、勇敢、诚实、谦逊的美德,所以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而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更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无论对上级、下级或老百姓说话总是诚恳亲切、平易近人。古人说:“言为心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讲文明、讲礼貌,多使用礼貌用语,往往是消除误解,缓和矛盾的良方。谦逊礼让的文明语,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水平,让我们的心灵更纯洁,更受人欢迎!

  有同学会问:什么是文明礼仪?

  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变化之中。

  有时候,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墙上上乱写乱涂;这文明吗?

  当我们和同学相处的时候,总会埋怨同学的“不拘小节”,地上你扔一张小纸屑,我扔一张小纸屑,今天你打我一下,明天我闹腾一下,想象一下,教室里会是什么状况?

  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屑于说对不起;当我们被人挤到或踩到的时候,总是对对方不说声抱歉的话而耿耿于怀甚至拳脚相加;请想一下:当我们有一天,成为白发苍苍的老人的时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车上,会不会总是渴望能有人为站立不住的自己让个座呢?

  因此,文明礼仪就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之中,就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之上。

  送大家一首文明歌谣:

  学做人,讲礼貌,“礼仪之邦”人知晓。

  有礼节,互尊重,礼貌待人好品行。

  “您好”“谢谢”“对不起”,文明语言通情理。

  坐立走,要端庄,举止文明有修养。

  常洗澡,勤换衣,仪表文明好风纪。

  同学间,邻里情,民族习惯要尊重。

  重礼节,讲礼仪,社会生活铺路基。

  同学们,让我们来比一比,谁才是真正的文明礼仪的好学生。相信自己,你一定行!

文明礼仪作文5

  在我们眼中,有许多的文明礼仪被我们忽视了,如:“见到人要问好,公交车上让座给老奶奶……这都是应该做的。”可是,现在我们都不会问好,见到老师避而不见,甚至躲开。这样,是十分不文明的。

  孔融让梨 ——一个再熟悉不过的故事了。为什么他可以一直留在人们心中呢?这是因为他懂得谦让,不会与别人争抢,他懂得什么是真正的文明礼仪。文明礼仪不是一下子便可以做好的.,而是要慢慢积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在早上的时候遇到老师,便要主动问好,而不是躲避。在班上,同学之间应该互相礼让,不该遇到一点小矛盾就打架,闹不和……”所以,文明礼仪是十分简单的。

  可如果是不懂得文明礼仪,而且还十分霸道、无理取闹、顶撞老师,就十分不惹人喜欢,而且也会被社会淘汰掉,跟不上潮流。俗话说得好,一日为师,终生为师。所以,在学校,我们应该尊敬师长、举止文明、爱护一草一木,爱护卫生。我们要做到谦让、礼貌,举止文明就不错了。

  如果是品德高尚的人,只要看他的一举一动就看的出来。可如果是那种既不文明,又不礼貌的人,是不会受到赞同的。

  所以,让我们行动起来,爱护身边的每一样事物,礼貌待人,成为新世纪的公民,创建一个美好的社会。

文明礼仪作文6

  周五下午的班会上,老师给我们观看了文明礼仪的教学视频,视频里讲了文明礼仪的基本知识。其中有站立、坐、道歉、握手、问好等等。

  我看了以后感觉非常受用。我最想学的是站,因为我站的时候总是摇摇晃晃的。站立的.基本要领是:抬头、挺胸、收腹、身体站直,两脚分开呈四十五度角,双手贴裤缝。以后我会按照以上这几点去做,一点一滴从站立做起,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

  希望同学们也能从中受到教育。

文明礼仪作文7

  文明礼仪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虽然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简单的手势,一个体贴的'眼神,都显得那样的微不足道,可是却意义深远。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文明的行为。像这种讲文明,有礼貌的小故事在我们身边时常遇到。

  有一次我坐公交车时,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位老奶奶看上去六七十岁的样子,身边还领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儿,老奶奶上车时,公交车上已经非常拥挤,没有空位了,老奶奶只好领着小女孩在人群中站着。突然,一个银铃般的声音说道:“老奶奶您坐这吧!”我寻着声音望去,看到了一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小姑娘站了起来。老奶奶感激的朝那个小姑娘点头说道:“谢谢你,小姑娘!”车上所有的人都向那个小姑娘投去赞许的目光。可我感到脸上火辣辣的,心里不停的批评自己:你为什么就不能把座位让给老奶奶呢?我真为自己刚才的行为而感到羞愧万分。

  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从人人做起,从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每个人的心间,开遍世界每个角落。

文明礼仪作文8

  处在一些美丽的景点,走在干净的小路上,路边绿阴阴的草地,美丽的鲜花,让人有心旷神怡的感觉。

  可每当大批游人过后,低头一看,地上的垃圾糖纸、零食袋、塑料方便袋、果皮等,总是处处可见,害得环卫工人只能跟在游人屁股后面追着捡垃圾,简直太不尊重人们的劳动成果。工人们好不容易造出来的.垃圾箱不用,却往美丽的地方扔垃圾,稍不留神还会有让人摔倒的危险。反过来想一想:如果是别人在这些地方扔了垃圾,那么你差点被绊倒、滑倒,你的心里是什么滋味呢?是好受还是难受呢?如果,每人都扔到那儿去,那么,还是景点吗?分明就是一个垃圾堆。

  我们家在我的带头下,每个人都已经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清明节那天,我们去施耐庵纪念馆玩,因为天很热,于是就买了个雪糕,吃完了雪糕爸爸正准备把袋子扔到地下,我连忙阻止了:“爸爸,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每人都扔一个垃圾,积少成多,垃圾遍地,这里还是景点吗?在这样的景点玩多不舒服!”爸爸微笑着点点头,向我翘起了大拇指,并扔进了垃圾箱,这时,我才满意的点点头。

  再想想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有着太多的文明礼仪需要我们做好而没有做好的:学校楼梯上的一个个的标志,为什么老有同学不遵守?我们的预备铃响了,为什么老有同学不能做到按时上课、摆好桌面?为什么课堂纪律老有几个同学不能自觉遵守……

  你们知道吗,古代人把“聪”分为好几部分——用耳朵听、用眼睛看、用嘴说、用心想,这样的人才能算是聪明,可有的同学为什么老是做不到?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让我们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情做起,让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与美好!

文明礼仪作文9

  礼仪,作为在人类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并积淀下来的一种文化,始终以某种精神的约束力支配着每个人的行为,是适应时代发展、促进个人进步和成功的重要途径。而在当今这个社会,讲文明讲礼仪似乎已经成为了一大问题。

  学生的出口成“脏”,问路者的“冰冰”有礼,道路的垃圾遍地,公交车上的争夺拥挤等等的一切都在述说着我们所丢失的宝贵。古人说的好: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

  古代的一个小故事:孔融让梨,就告诉我们礼仪的重要性。

  孔融,鲁国人,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他的文学创作深受魏文帝曹丕的推崇。据史书记载,孔融幼时不但非常聪明,而且还是一个注重兄弟之礼、互助友爱的典型。孔融四岁的时候,常常和哥哥一块吃梨。每次,孔融总是拿一个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见了,问道:“你为什么总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说:“我是弟弟,年龄最小,应该吃小的,大的还是让给哥哥吃吧!”孔融小小年纪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礼让、相互帮助、团结友爱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惊喜。从此,孔融让梨的故事也就流传千载,成为团结友爱的典范。而另一个故事:程门立雪,则告诉我们尊敬师长的重要性。

  相传,一日杨时、游酢,来到嵩阳书院拜见程颐,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闭目养神,坐着假睡。这时候,外面开始下雪。这两人求师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动,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颐才慢慢睁开眼睛,见杨时、游酢站在面前,吃了一惊,说道:“啊,啊!他们两位还在这儿没走?”这时候,门外的雪已经积了一尺多厚了,而杨时和游酢并没有一丝疲倦和不耐烦的神情。这个故事,就叫“程门立雪”,在宋代读书人中流传很广。后来人们常用“程门立雪”的成语表示求学者尊敬师长和求学心诚意坚。

  文明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哪怕是一个手势、一句话语。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文明的行为。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像这种讲文明、有礼貌的小故事,可谓是数不胜数的!

  一个小小的文明举动,可以给我们带来多少笑容和快乐啊!如果人人都讲文明,我们的社会该会多么和谐、快乐呀!

文明礼仪作文10

  我叫梁馨月,是团结湖小学三年级(5)班的一名学生,我是一名讲文明、懂礼貌,热爱劳动、认真学习、团结同学的孩子,每次见到师长主动敬礼,向老师问好。保护班级环境卫生、帮助同学解决难题,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就经常帮一位小弟弟穿鞋。见到亲戚邻居等会用文明礼貌用语打招呼,展示小学生良好的文明礼貌风范,在家中,孝敬爷爷、奶奶,经常给他们捶背,陪他们聊天。懂得心疼爸爸妈妈,能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我不说脏话、不打闹、保护环境、爱护公物,在马路上看到有人扔掉未灭的烟头,我会跟上去踩灭,然后扔进垃圾桶。还能帮助纠正少数同学的不文明行为,有一次,看到有同学在学校的'卫生间里放很多的水,边玩水边打闹,我马上制止,并告诉她们地球上水资源的宝贵,有一些地方的人甚至喝不到干净健康的水,要保护地球,保护水资源,更要热爱身边的环境。

  作为一个文明礼仪的小使者,我要不断完善自我。良好的文明礼仪,促使我身心健康向上,增强了我的自信能力。成为一名文明礼仪小使者,是我的光荣,我感到自豪,我会以积极向上的表现去影响身边的同学,带给更多人正能量。

【文明礼仪作文】相关文章:

文明礼仪的作文06-17

文明礼仪作文11-18

身边文明礼仪作文06-25

有关文明礼仪的作文02-20

校园文明礼仪作文03-14

关于文明礼仪作文03-31

关于文明礼仪的作文10-29

有关文明礼仪的作文01-17

文明礼仪作文【热门】01-01

文明礼仪作文【精】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