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粽子里的故事》活动反思

《粽子里的故事》活动反思

时间:2022-05-17 19:10:3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粽子里的故事》活动反思

《粽子里的故事》活动反思1

  5月13号我开展了全园活动大班语言《粽子里的故事》。

《粽子里的故事》活动反思

  活动一开始,我引导幼儿观看粽子图片,通过抛出问题”什么节日吃粽子“”你吃过什么馅的粽子“,帮助孩子们回忆有关粽子的相关知识。并以“今天的粽子里包的`是什么呢"揭示本次活动的主题,自然过渡到下一环节。大大培养了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接着讲故事,如果配上背景乐就更好了,这样可以摆脱语言教学中我们边看图边引导孩子讲述的教学方法。讲到故事中间转折处,我引导孩子思考故事内容,“老奶奶会请谁来吃粽子讲故事?”(“吃粽子讲故事”便是老师在活动中贯穿的语言,反复重复这句话,强调故事的中心句。)孩子们猜测完之后,我依次播放课件”小狐狸“和”小松鼠“,请孩子边看图片边猜测内容。在引导幼儿猜想故事内容中,我将几张图片设置在一个页面上,请孩子按照顺序讲一讲,大大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让孩子爱说、抢着说。在理解完故事内容之后,我以真的粽子作为“诱饵”,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听句子重复、词语接龙),这两个游戏与故事内容并没有什么大的联系,却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有趣的游戏,使活动氛围更活跃、趣味性高。选出游戏中玩的最好的孩子去老奶奶家吃粽子,巧妙地将孩子带回到故事中,接着配乐讲故事。这样整个活动就充满意境,环节过渡自然。

  整个活动中,由于真粽子的介入,孩子们的积极性都很高,效果也不错。由于自己发烧,所以上课的节奏稍微快了一些,时间的把握上出了点偏差。

《粽子里的故事》活动反思2

  设计意图: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条件优越,拥有几代人的关爱,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不太懂得关爱他人,分享意识较弱,情感比较缺失,因此,我就在大班开展了语言活动《粽子里的故事》,活动中,我以粽子为核心,运用有趣的语言游戏—听、说、接龙、悄悄话等,培养孩子良好的倾听习惯,鼓励孩子大胆的表现表达、树立自信、体验快乐、学会分享并获得更多的情感。

  活动目标

  1、在看看、说说、猜猜中理解故事的情节。

  2、养成仔细倾听的习惯,能用语言清楚连贯的表达。

  3、传递敬爱老人的情感,培养助人为乐的美德及分享意识(好听的'、好吃的、好玩的要与大家分享)。

  教学重点、难点

  通过看、听、说将图片内容能用语言清楚连贯的表达。

  活动准备

  PPT课件、“粽子”、字卡、图片及各种彩色纸条。

  活动过程

  一、导入课题《粽子里的故事》

  1、观看PPT,鼓励孩子们大胆猜测故事内容及名字。

  2、结合孩子们的生活常识,切入有关粽子的话题进行讨论。

  ——你们吃过粽子吗?什么时候吃的?喜欢吃什么味道的?

  小结:每一年的五月初五就是端午节,端午节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这一天人们就会吃各种美味的粽子。

  二、观看PPT,欣赏故事前半部分

  ——老奶奶会请谁吃粽子讲故事呢?孩子们,你想请谁来吃粽子讲故事?

  ——小动物虽然吃了粽子,但它们不会讲话,讲不出故事,怎么办呀?你们有什么好办法吗?

  小结:因为动物不会讲话,讲不出故事,只有我们人才可以讲故事。

  三、以“吃粽子讲故事”的形式,开展语言游戏

  奶奶的粽子里有故事,蒋老师的粽子里也有故事,来吃吃蒋老师 的粽子,看看罗老师的粽子里有什么故事?

  1、出示粽子(一):听(“吃吧、吃吧、吃了粽子讲故事”。)

  ——听“小鸟”讲的故事。

  2、出示粽子(二):说(“吃吧、吃吧、吃了粽子讲故事”。)

  ——看图片讲小猴、小松鼠、小兔心中的故事

  3、出示粽子(三):接龙(“吃吧、吃吧、吃了粽子讲故事”。)

  ——词语接龙

  4、出示粽子(四):悄悄话(“吃吧、吃吧、吃了粽子讲故事”。)

  ——悄悄话怎么讲?(轻轻讲,用心听)

  如果我讲的悄悄话要让最后一个小朋友知道,可以怎么做呢?(从第一个开始,一个一个往下传,然后,让最后一个小朋友告诉大家我说的是什么?)

  四、继续观看大家分享PPT,欣赏故事后半部分

  师:到底是谁去奶奶家吃了粽子讲故事呢?我们继续来听听看......

  五、活动延伸:包粽子

  孩子们,你们会包粽子吗?把你的故事包在粽子里,送给你想送的人吧。

  教学反思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条件优越,拥有几代人的关爱,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不太懂得关爱他人,分享意识较弱,情感比较缺失,因此,我就在大班开展了语言活动《粽子里的故事》,活动中,我以粽子为核心,贯穿整个过程,让孩子在看看,说说,猜猜中理解故事,通过有趣的语言游戏:“听”、“说”、“接龙”、 “悄悄话”。帮助孩子养成仔细倾听的习惯,鼓励孩子大胆表达并获得更多的情感。

  活动中,我始终坚持把问题抛给孩子,启发他们去寻找答案,如:“悄悄话”游戏,我没有直接告诉孩子怎么玩,而是说:“如果我对他讲了悄悄话,要让最后一个孩子知道,可以怎么做呢?这样,孩子就通过想、说,获得游戏规则。

  整个活动,内容丰富,采用了绘本的情景来开展“听、说”训练,传递了敬爱老人的情感,培养了助人为乐的美德,体验了共同分享的快乐。

  总之,孩子在活动中体验了快乐,收获了知识,活动目标得以有效的达成。

  但是,活动中孩子的表现有时也让我措手不及,今后,我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机智”,让教学活动更丰富有趣,更完美。

【《粽子里的故事》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粽子里的故事教案04-13

大班语言教案粽子里的故事03-18

幼儿园大班教案《粽子里的故事》6篇04-03

粽子活动方案04-04

《森林里的故事》教案04-03

描述照片里的故事02-21

粽子节活动方案05-08

包粽子的活动方案03-14

包粽子活动方案03-21

磁铁的故事活动反思(通用10篇)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