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政教>《政教主任职责

政教主任职责

时间:2022-01-04 09:29:00 政教 我要投稿

政教主任职责14篇

政教主任职责1

  1、校长和分管校长负责,制定学校德育工作年度、学期计划、和周工作安排,并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审查年级组、班主任工作计划。

  2、认真贯彻《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负责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全校德育活动。

  3、负责组织召开年级组长、班主任工作例会,学习有关理论,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带有倾向性问题,布置检查班级德育工作,做好班风学风评比工作。

  4、指导班主任做好日常班级管理工作,深入班级了解学生情况,促进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指导和协助班主任处理突发事件。

  5、了解、指导年级组长做好日常年级组管理工作。

  6、负责指导各班班委会工作,培养学生干部,协助少先队开展活动,做好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评选工作。

  7、组织和实施文明班级的评选及对班级工作的考核评估。

  8、指导、审查班主任做好学生的品德评语和品德等第的评定工作。

  9、协调和处理有关年级组、班主任方面的事物工作,检查年级组长、班主任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0、加强对班主任队伍的培训,拟定培训计划和方案,做好新老班主任的师徒挂钩工作。

  11、整理学校德育工作档案并及时上交档案室。

  12、负责抓好学生体育、卫生、艺术活动和课余活动。

  13、负责“警校共建”、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工作,形成德育的网络化。

  14、与财务室共同做好学生助学金和减免费的审核工作。

  15、协助少先队大队部和红领巾监督岗做好值周管理工作。

  16、负责学生的社会实践、劳动、夏令营及军校、警校等的'共建工作。

  17、负责学校各项宣传工作(黑板报、橱窗等)和学生征文活动、通讯报道的收集整理。

  18、负责撰写学校德育工作年度、学期和周工作总结,完成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政教主任职责2

  1.协助校长制订、实施学校德育工作计划,检查总结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2.在党总支领导下,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和德育科研,定期研讨学生思想情况和特点,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

  3.认真贯彻班主任工作职责条例,定期布置、检查班主任工作。总结交流经验,有计划地进行教育理论学习,指导班主任按教育规律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实施班主任考评奖励制度。

  4.完善、实施各项教育制度,实施常规管理和行为规范训练,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培养学生自治、自理、自立能力。

  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社会实践能力。

  6.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作用,以班主任为骨干,班组为基本活动单位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7.定期组织重大节日的教育活动,搞好延伸教育。

  8.定期开展评选“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和优秀社会服务队等评优活动,实施奖惩制度。

  9.认真搞好档案的收集、整理、装订立卷,移交工作。

政教主任职责3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时事理论,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

  2、协助党支部抓好全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教职工的政治学习。

  3、负责组织、管理学生德育教育工作,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守则》的常规教育。定期检查教育成果,培养和树立良好的校风、班风和学风。

  4、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和各个时期学生的.思想情况,拟订学校德育教育实施计划,认真指导教师做好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

  5、分析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建立健全全校各班级的优生档案和后进学生的档案,定期召开单、双差生座谈会,抓好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

  6、协助校长选配好班主任、年级组长,指导班主任制订班务工作计划,指导班主任开好学生家长会议。

  7、负责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进步学生、先进班主任的评选工作。

  8、协同团委抓好学生会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9、负责全校学生的纪律教育,班级量化考核工作,以及学生的德育考核工作和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10、抓好住校学生的生活管理工作和全校卫生工作。

  11、组织全校的升旗活动和校内外重大集会活动。

  12、抓好全校安全管理和综合治理等工作。

政教主任职责4

  一、直属学校校长的领导,认真完成与校长签订的工作责任目标。认真按时参加学校行政例会,共同研究学校工作,充分发表自己意见,为校长决策提供依据。

  二、协助校长做好精细化管理推进工作,开展好有效教学过关活动。

  三、认真按时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学习和会议,领会精神并负责向校长汇报、教师传达。

  五、协助校长完成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和有关指导性文件的'精神制订好教务处工作计划、教科研工作计划、教学进度计划。

  六、从学校实际出发,全面安排教育教学工作,建立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包括教师、教室、课程、体育卫生等工作的安排)。

  七、指导教研组拟定教研计划,指导教研组按计划开展教研活动,深入教研组参加教研活动。总结推广教研组好的经验,每学期进行一次交流,评比优秀教研组。

  八、审批教研组的教学进度计划,了解检查教学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深入教学第一线,每月听课6节,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4节。

  九、负责班主任的选定工作,指导班主任工作,做到每学期有目标,每月有重点,每周有中心。

  十、组织领导学生的知识考查和成绩评定工作,指导教师进行教学质量分析。

  十一、组织好每月一次的教学“五认真”竞赛评比工作和每学期一次的学科专题研讨会。

  十二、有计划地抓好学校教学科研的管理,做到每年有重点课题。认真做好教学科研、教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存工作。

  十三、抓好体育卫生和学生课外活动(学科小组、艺术、科技、体育等课外活动)认真检查,贯彻执行体育教学大纲要求的情况,落实两课、两操、两活动和卫生保健工作。

  十四、抓好教务处工作的安排,每周召开一次处务会议,回顾一周工作,安排下周工作,并做好教师会议记录,在教师会议上做好汇报。

  十五、重点指导1—2名青年教师,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十六、负责课程表、作息时间表、课外活动和其他各种表册的编制及调课和代课调度工作,安排考务工作,及时公示有关教育教学活动的通知。

  十七、做好各种资料、档案的管理:如教师进修档案的管理、学籍和学生档案的管理,新生报到,毕业生毕业等手续的办理,学生出勤及缺勤、旷课等情况统计。做到各管对口,资料有分有合,以便有据可查。

  十八、负责招生工作。负责全校学生的学籍管理,严把学生转入转出的学籍关。

  十九、协助校长室做好教师各类培训、业务进修和学历进修工作。

  二十、指导学校体育工作,指导图书室、阅览室、实验室、电教保管室、文印室等有序地为教学工作提供优质服务。

政教主任职责5

  政教处副主任岗位职责1、在校领导主管校长、主任的领导下,领导宿舍管理办,负责学生宿舍全面的监管工作。

  2、在主管校长、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全体住宿学生的思想品德,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3、协助主管校长、主任组织管理全体宿舍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人员招聘、培训、考评以及日常管理工作,4、协助主管校长、主任制定学生宿舍各项管理制度、规范,负责各项制度、规范的监督、检查和具体落实工作。

  5、负责住宿学生的各种违纪事件,安全防范的突发性事件的解决、处理和通报工作。

  6、负责学生宿舍环境卫生,环境设施的维护和管理。积极主动协调相关处室,保证学生宿舍正常的生活秩序。

  7、负责学生宿舍的分配,住宿学生的'安置及房舍设施的协调准备工作。

  8、负责学生宿舍环境的美化、规范化、文化建设及日常工作的监管、检查。

  9、积极主动协助配合各年级对住宿学生、学生宿舍的监管检查和考评。

  10、协助校领导完成学生宿舍管理的新政策,指示及临时性重要工作的落实。

  11、校学生会筹建、换届及日常工作。

  12、德育工作计划的制定与实施。

  13、负责校艺术节、歌咏比赛及重大艺术活动的安排与实施。

  14、班主任、年级量化考核安排、评比。

  15、学生管理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受处分学生的管理与政治思想工作。

  16、校学生军训工作的组织安排。

政教主任职责6

  政教主任在校长领导下,主持政教处工作。其职责是:

  一、协助校长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文明行为训练,建立良好的校风校纪。

  二、抓好班级管理工作。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学习先进教育理论和经验,指导班级积极开展创建文明班的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劳动、生活、卫生等方面的管理。建立后进生档案,加强后进生的管理。

  三、指导少先队进行每周的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四、协助校长和班主任召开家长会,定期举办家庭教育讲座,使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全方位地向学生进行教育。

  六、好学生的'日常行为教育管理,组织好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工作,严格执行奖惩制度。

  五、经常深入课堂、宿舍、食堂等学生活动场所,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校长和有关处室。

  六、协同教导处、共青团组织学生的社区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和课外活动。

  七、抓好德育研究工作,组织实施德育科研计划,完成德育科研专题。八、政教副主任协助正主任工作,并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

政教主任职责7

  一、政教主任是校长领导德育工作的主要助手,根据校长提出的学期工作计划要点,制订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协助党总支和校长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安排好教职工的政治学习。

  三、协助校长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加强常规训练,树立良好的校风。

  四、指导班主任工作。指导班主任制订并实施班级工作计划,布置阶段性的德育工作,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抓好班级管理工作的考核,组织和实施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工作。

  五、负责安排好学生的`宣传工作,加强对学校广播室、黑板报、橱窗的建设与管理,协同少先队主持每周一的升旗仪式。

  六、协同少先队指导学生会工作,并共同开展有关活动,定期培训学生干部,组织好节假日活动等。

  七、领导学校的治安保卫工作,加强对保卫科人员的教育与管理,组织好学校的法纪教育活动。

  八、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加强卫生保健工作,建立卫生保健制度,定期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查,建立学生健康卡,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管理。

  九、负责对学生的奖励和处分。抓好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工作,加强对违纪学生的教育。

  十、加强家庭与社会的联系,抓好校外教育阵地建设。

政教主任职责8

  1. 协助主管副校长制订、实施学校德育工作计划,检查总结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2. 在党总支领导下,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和德育科研,定期研讨学生思想情况和特点,分层次、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

  3. 认真贯彻班主任工作职责条例,定期布置,检查班主任工作,总结交流经验,有计划进行教育理论学习,指导班主任按教育规律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实施班主任考评奖励制度。

  4. 完善、实施各项教育制度,实施常规管理和行为规范训练,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培养学生自治、自理、自立能力。

  5.有计划地组织、指导学生会、共青团开展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军政训练,参加学农劳动,参加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活动。

  6. 指导校心理辅导室,以班主任为骨干,班组为基本活动单位,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和训练。

  7. 定期组织重大节日的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开展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先进班集体、文明寝室和其他评优评先活动。

  8.协助主管副校长抓好学校的'体、音、美及卫生等工作,尤其是文艺队、体训队的演出和比赛工作。

  9. 政教副主任协助主任做好上述各项工作。

政教主任职责9

  在分管副校长领导下,全面主持政教处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主持政教处的日常工作,制订工作计划和班主任、学生等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2、负责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法纪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3、负责对班主任的管理、指导、考核和评比工作。

  4、负责学生的奖惩和思想品德评定工作。

  5、负责学校教学区的环境卫生管理,做好卫生检查与评定工作。

  6、负责少先队的管理和指导,有计划地培训和培养学生干部。

  7、负责组织学生观看电影,外出劳动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8、负责全校班会系列活动的设计和实施,指导班级开好主题班会。

  9、负责德育课题的研究与实验工作,建立研究档案。

  10、负责升旗仪式的`组织和大型学生集会的组织工作。

  11、负责家长委员会和校外德育辅导员的联络与管理,指导家庭教育。

  12、负责召开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工作会议,安排布置学生教育工作。

  13、深入学生实际,了解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教育方法,开展针对性教育活动

政教主任职责10

  1.主持政教处工作,主管学校德育工作。

  2.根据学校总体目标,提出政教处工作目标。每学期制订政教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反馈总结。制定和完善教育管理制度。

  3.负责对班主任、副班主任的定岗定责以及评估、考核、奖惩等工作,每学年评比出优秀班主任以及优良班集体。

  4.负责对班主任队伍、家长委员会的建设,每学期召开一至两次的会议,以及班主任培训活动,努力提升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与工作责任感。

  5. 维持学校正常秩序的展开以及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建立德育后进生的转化机制,健全德育后进生的档案管理。

  6.负责学校值周、值日工作与学生各项纪律、卫生、两操、路队、出勤等检查评比工作。

  7.负责学生、家长对学校教师的'测评和信息反馈工作,每学期期中举行学生座谈会与家长会,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情况。

  8.负责管理学校广播、黑板报、墙报、宣传栏等宣传工作。

  9.组织领导学生的军训及创安、保卫、法制教育工作。

  10.会同少先队组织有益学生身心发展的各种社会活动。

  11.指导班主任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组织班主任工作的检查总结和经验交流。

政教主任职责11

  1、校长和分管校长负责,制定学校德育工作年度、学期计划、和周工作安排,并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审查年级组、班主任工作计划。

  2、认真贯彻《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负责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全校德育活动。

  3、负责组织召开年级组长、班主任工作例会,学习有关理论,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带有倾向性问题,布置检查班级德育工作,做好班风学风评比工作。

  4、指导班主任做好日常班级管理工作,深入班级了解学生情况,促进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指导和协助班主任处理突发事件。

  5、了解、指导年级组长做好日常年级组管理工作。

  6、负责指导各班班委会工作,培养学生干部,协助少先队开展活动,做好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评选工作。

  7、组织和实施文明班级的评选及对班级工作的考核评估。

  8、指导、审查班主任做好学生的品德评语和品德等第的评定工作。

  9、协调和处理有关年级组、班主任方面的`事物工作,检查年级组长、班主任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0、加强对班主任队伍的培训,拟定培训计划和方案,做好新老班主任的师徒结对工作。

  11、整理学校德育工作档案并及时归档。

  12、负责“警校共建”、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工作,形成德育的网络化。

  13、与财务室共同做好学生助学金和减免费的审核工作。

  14、协助少先队大队部和红领巾监督岗做好值周管理工作。

  15、负责学生德育征文活动。

  16、负责撰写学校德育工作年度、学期工作总结,完成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政教主任职责12

  1.、在校长、党总支领导下,制订、实施学校德育工作计划,检查总结学校的德育工作。

  2.、在校长、党总支领导下,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和德育科研,调查了解学生思想情况和特点,分层次、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

  3、协助校长室、年级组做好班主任人选的审核、选拔工作;认真贯彻班主任工作职责条例,定期布置,检查班主任工作,总结交流经验,有计划进行教育理论学习,指导班主任按教育规律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实施班主任考评奖励制度,做好优秀班主任推荐评选工作。

  4.、指导、检查政教处工作人员,实施常规管理和行为规范训练,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培养学生自治、自理、自立能力。

  5、抓好新生入校教育,指导学生会,共青团开展工作。

  6、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安全目标责任制;有计划地进行安全知识教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及时组织学校安全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学校,并提出整改建议。

  7、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劳动习惯,树立劳动观点。

  8、协同校医室,以年级为基本单位,进行个人卫生和预防传染病工作的宣传,检查各班卫生区打扫情况。

  9、指导心理咨询室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活动。

  10、积极办好家长学校,定期组织各年级召开家长座谈会,疏通社会、家庭、学校教育渠道,充分发挥三结合教育网络作用;认真组织班主任家访、家长来访,做好家校联系工作。

  11、定期组织重大节日的教育活动,搞好延伸教育。

  12、定期开展评选‘三好’生、优秀干部、先进班集体评优活动,实施奖惩制度。

  13、指导有关人员对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利用宣传栏、广播等形式及时进行宣传。

  14、对严重违纪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针对违纪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并及时与家长联系。

  15、认真搞好本室档案的收集、整理、装订立卷,移交工作。

  16、加强处室自身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定期学习教育理论,及时探讨政教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方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及时做好处室工作计划、总结,整理好各类文件、资料、档案。

  服从学校安排,协助其他科室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完成学校临时性工作

政教主任职责13

  一、协助校长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文明行为的常规训练,树立良好的校风和学风。

  二、制订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和各类配套制度,认真安排各阶段的德育工作任务。

  三、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领导,深入班级实际,了解班团队工作情况,检查督促班主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和常规,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

  四、负责对班主任、班级三好生、班级学生干部的考核以及相应的各类先进的评比。

  五、贯彻好《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加强卫生保健工作。建立卫生保健制度,重视保护学生视力和健康,定期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查,建立学生健康卡。

  六、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定期培训学生干部。

政教主任职责14

  一、政教主任是校长、主管副校长领导德育工作的主要助手,是全面负责学校班级管理、班主任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纪律、法制教育,搞好卫生,安全保卫等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

  二、依靠班主任、政治教师、工会、团委和全体教职工做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国情教育、形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三、定期召开年级组长、班主任会议,加强师德、教育理论的学习,指导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督促检查班主任工作计划的执行,搞好班主任队伍的建设。

  四、加强德育、纪律、卫生、课间操、课外活动、升旗、医疗保健、安全、保卫等日常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创造优美的育人环境。

  五、做好对班级、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工作,组织好市、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

  六、做好学籍管理工作,按制度办理转学、休学、退学手续,发放毕业证。做好中考、会考、高考的报名和有关招生工作。

【政教主任职责】相关文章:

政教主任职责05-11

政教主任工作职责02-07

政教主任岗位职责01-24

政教处主任副主任职责04-24

政教主任职责15篇04-23

政教处主任岗位职责07-12

政教处副主任工作职责01-29

政教主任岗位职责【热】01-25

【推荐】政教主任岗位职责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