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秋天的图画》活动反思

《秋天的图画》活动反思

时间:2022-01-05 11:26:0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秋天的图画》活动反思

《秋天的图画》活动反思1

  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人,是学习活动的积极探索者和反思者。他们作为一种活生生的力量,总是带着自己的知识、经验、思考、灵感、兴致参与课堂,并成为课堂教学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而使课堂教学呈现出丰富性、多变性和复杂性。因此,教师在设计学习活动时,应充分研究学生身心发展和学习语文的特点,了解他们的个体差异及喜好的学习形式,关注他们的生活及现有的语文发展水平。我在执教人教版《秋天的图画》这篇课文时,为了让学生在对语言文字的品味中感受到秋天的美丽和硕果累累,设计了两个说话训练活动:

《秋天的图画》活动反思

  活动一:

  学习课文时我先让学生自主地在书上勾画自己喜欢的词句,指名当小老师有感情地领全班学生读,并向同学介绍自己为什么喜欢这些词句。

  生1:“老师,我最喜欢‘山野’这个词,‘山’就指大山,‘野’指田野。说明它不仅写了大山上的景物,还写了田野里的.景色。”

  我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夸道:“你观察得真仔细,也很会理解词语,真是个会学习的孩子。”

  生2:“我最喜欢‘稻海翻起金色的波浪’这一句,因为‘稻海’这个词告诉了我们稻子很多,被风一吹就像大海里的波浪一样,只不过它是金色的,和海浪不同。”

  “那稻子多又告诉我们什么呢?”我接着启发道。

  生2:“我知道,我知道!告诉我们农民伯伯丰收了,他们很高兴,就觉得秋天更美了!”

  “说得真棒!你把农民伯伯的心声都说出来了!你现在就是农民伯伯,你应该怎样读这句话呀?”

  得到老师的表扬,两个孩子很自豪,也勾起了其他孩子发言的欲望,课堂气氛顿时活跃起来。由于朗读的内容是学生自己定的,他们读起来感情充沛,对课文的理解也就水到渠成了。

  活动二:

  出示句子:

  梨树挂起金黄的灯笼,苹果露出红红的脸颊,稻海翻起金色的波浪,高粱举起燃烧的火把。

  先指名读,再问:“你们喜欢这个句子吗?”

  生:喜欢!

  师:你们为什么喜欢它呢?

  生1:这个句子把梨树上的梨说成是小灯笼,把苹果说成是小朋友红红的脸蛋。

  生2:它还把稻田里的稻子被风一吹的样子说成是金色的波浪,还把高粱头上红色的部分说成是燃烧的火把。

  师:(出示图)你们看,书上说的像吗?

  生:(看图)真像!

  师:那你们再观察观察,这些果实还像什么?你能用书上的句子说说吗?

  生1:我说,我说,我觉得“梨树挂起金黄的铃铛”更可爱些。

  生2:梨树挂起了响叮当的风铃。

  生3:我觉得是“梨树挂着满身的小灯泡。”

  师:你们的想象力可真丰富!还能说说别的果子像什么吗?

  生4:我觉得苹果像个害羞的小姑娘羞红了脸。

  师:你这个害羞的小姑娘今天可真勇敢!

  生5:高粱举着一颗棒棒糖。

  师:哈哈,我都忍不住想咬一口啦!

  生6:稻子像金色的地毯。

  师:这可是一块凝聚了农民伯伯辛勤汗水的十分珍贵的“地毯”啊!现在我们再来读一读这句话,可以带上你自己不同的体会去读。

  课堂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学习的过程,它是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历程,再现的是师生“原汁原味”的生活情景。阅读教学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如果我们在阅读教学中能创设以学生亲身参与、主动实践为重要特征的学习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就能享有更充分的思维和行为的自由,更生动、直接的体验,更多的发现和创造的乐趣。

《秋天的图画》活动反思2

  活动目标:

  1.理解散文的主要内容,感知秋天的主要特征。

  2.尝试用完整连贯的语言,讲述画面的主要内容。丰富词汇“五颜六色”、“千姿百态”。

  3.感受散文语言的优美,激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4.借助图文并茂,以图为主的形式,培养孩子仔细阅读的习惯,激发阅读兴趣。

  5.能安静地倾听别人的发言,并积极思考,体验文学活动的乐趣。

  活动准备:

  图片若干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现在是什么季节?秋天到了,大自然有哪些变化?大家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讲讲你感受到的秋天的变化。(出示一些标志:秋天的天气、秋天的果园、秋天的花园、秋天的田野、秋天的穿着。)

  二、看看讲讲、听听学学,分段欣赏散文,感受散文语言的优美。

  (一)看小猴的画

  今天来了一位老师,是谁?熊猫老师的学生是谁呢,我们一起看一看。(出示小动物)

  你们猜猜熊猫老师要上什么课?你是怎么知道的?

  熊猫老师今天的要求是请大家画一画秋天,如果是你,你会画什么?

  我们来看看,小动物们画了什么?(出示小猴的画)请你用好听的话来讲一讲小猴的画。

  我们听一听,小猴是怎样介绍自己的画的。(倾听录音:我画的是果山。黄黄的梨,红红的苹果,橙色的橘子,紫色的葡萄,看得叫人直流口水。)

  小猴的话好听吗?哪里好听?对呀,把水果的颜色都说进去了,真好听!我们也来说一说好听的话。

  (二)看小松鼠的画

  小松鼠迫不及待地想展示他的作品了,我们也来看一看吧。小松鼠画的是哪里?谁能用好听的话来说一说小松鼠的这幅画?

  我们也来听一听,小松鼠是怎样介绍自己的作品的`。(倾听录音:我画的是树林。梧桐叶变黄了,枫树叶变红了,像蝴蝶一样从天上飘落下来,真好玩呀!)

  小松鼠的话好听吗?你觉得哪里好听?为什么?

  我们也来说一说这样好听的话。

  (三)看小兔子和小花猫的画

  小兔子和小花猫说,小朋友们,快来欣赏一下我们的画吧。(打开画面)

  请小朋友看着这两幅作品,两个两个说一说,小兔子和小花猫分别画的是哪里的景色?你们也用好听的话、连贯的话来介绍一下。

  三、完整欣赏,整体感受散文优美的意境。

  (一)初次完整欣赏。

  小兔子和小花猫讲的话藏在一首优美的散文里,散文的名字就叫《秋天的图画》,让我们完整地欣赏一遍吧!

  听到小兔子和小花猫的话了吗?我们再来听一遍吧,仔细听啊,小兔子的话里面哪个词语很好听?什么叫五颜六色?什么叫千姿百态?我们连起来说一说小兔子的话。

  小花猫的话还想不想听?他的话哪一句你最喜欢,为什么?

  (二)再次完整欣赏。

  熊猫老师让小动物画画的事,连起来就是一首优美的散文。散文的语言很美,很美的语言如果加上优美的音乐,朗诵起来就会更加动听,让我们再来欣赏一遍。听完之后,要说一说你最喜欢散文里面的哪一句。(完整有声课件)

  (三)尝试朗诵散文。

  散文真的很美,现在我们在音乐声中,用最美的声音一起来说说散文。

  (评析:在幼儿充分感受理解散文内容,获得美的情感体验的基础上,鼓励幼儿跟随课件用最美的声音展示,让幼儿又一次的感受散文的美。)

  活动延伸

  我们知道秋天很美,它不仅是个丰收的季节,还是个色彩斑斓的季节,除了小朋友和小动物们画的,秋天里还有好多美景。今天回家以后,我们也用画笔来画一画美丽的秋天,用今天散文里面学到的好听的话,来说一说你自己的图画,好吗?

  附:散文“秋天的图画”

  上图画课了,熊猫老师让小动物们画出自己看到的秋天的景色。图画画好了,小动物们都来介绍自己的图画。

  小猴子画的是果山。黄黄的梨,红红的苹果,橙色的橘子,紫色的葡萄,看得叫人直流口水。

  小松鼠画的是树林。梧桐叶变黄了,枫树叶变红了,像蝴蝶一样从天上飘落下来,真好玩呀!

  小兔子画的是花园。美丽的菊花开放了,五颜六色,千姿百态,真是漂亮极了!

  小花猫画的是田野。农作物成熟了,金黄色的稻谷,金灿灿的玉米,等着农民伯伯去收割。

  熊猫老师高兴地说:“秋天的图画,多么美丽呀!”

  活动反思

  《秋天的图画》是一组以“秋天”为主题的新选编课文,图文并茂,语句短小凝练,寥寥数笔就为读者呈现出了丰收的景象和人们的喜悦心情。而文章不仅仅是为了表现秋天丰收之美,更为主要的是在赞美创造这一美景的劳动人民。在本文的教学中,我以贴画为突破口,让学生通过看图理解——想象——有感情朗读这样一种方法,让学生学会用朗读展示自己的感情。在理解秋天的美景之后,我以“使秋天这么美丽的神奇画家是谁吗?”这么一个问句,使孩子的感情从欣赏秋天的美景转为寻找创造这一美景的人们。并且以“梨树、苹果树、高粱、稻海会对他们说些什么?”为句式,加深孩子们对劳动者的敬佩感情。

《秋天的图画》活动反思3

  秋天来了,秋天来了,秋天在哪里?苹果成熟了,小声的说:“秋天在这里!”菊花开了,快乐的说:“秋天在这里!”稻子点点头,高兴的说:“秋天在这里!”

  这个时候,我牵着孩子们的小手,一起去散步,走进秋天的怀抱,聆听秋天的声音,感受秋天的气息。在我引导孩子们去发现自然界的这些变化的时候,孩子们都觉得秋天很神奇,都迫不及待的问我:“秋天为什么会如此的神奇?秋天还有怎样的秘密?”我神秘的笑了笑,不给他们答案。我想让他们自己去发现。

  当我带领着孩子们来到大树下,一看,哇!只见一片片金黄的树叶随着秋风轻轻的飘落下来。孩子们的眼里满是惊喜,情不自禁地做着叶子飘落下来的动作。孩子们捡起那些漂亮的叶子,都说要藏起来,并开心地讨论着保存好的方法。于是孩子们开始了吹画——美丽的树林。我为孩子们准备了黄色、红色、巧克力色等颜料,为了让每个孩子都充分体验吹画的`乐趣和掌握吹画的技法,我采用了分组的形式。孩子们吹的时候,都发现了用力吹这个画很快就吹好了,不用力反而吹的慢。最后孩子们为树林添画上了丰收的果实。每个孩子都用心地将秋天留下来,都在为美丽的秋天惊呼。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既留下了秋天又学会了一种新的绘画方式。可有的孩子说我们捡的叶子都不好了,怎么办呢?孩子们讨论起来,最后决定把树叶画下来。首先将树叶浸在颜料里,再拿出来,印在纸上。一张清晰可见的树叶印在了纸上,孩子们都欢呼起来。孩子们对秋天有了更深的认识,越加喜欢秋天了。

  秋天的天气变幻无常,我请幼儿观察天气的变化,天天注意天气预报,报告天气的气温,我就将他们纪录下来,再请幼儿数一数这个星期晴天、阴天、多云、下雨各有几天?预测一下明天天气是怎样的,想一想根据气候的变化自己该穿什么衣服?从中让孩子们不断了解天气的变化,学会观察的技能,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为了让幼儿了解秋天的蔬菜,我请家长带幼儿到农贸市场上去看一看,认一认。回园后请幼儿说一说:秋天有哪些蔬菜?你喜欢吃什么蔬菜?你知道蔬菜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好处?孩子们都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趁此机会,我教育幼儿:小朋友多吃蔬菜,才能长的健康!少生病!同时也告诉幼儿蔬菜里有很多的营养,都是我们人体所需要的。孩子们听了,都直点头,都说以后要多吃蔬菜。

  在这一系列活动中,不仅会让孩子发现秋天的秘密,还培养了幼儿的绘画技能、观察能力,更让幼儿明白了多吃蔬菜的好处,同时培养了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在秋天里,让孩子们尽情的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去发现、去探索大自然的无穷无尽的奥秘吧!

【《秋天的图画》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秋天的图画》教案01-21

秋天的图画教案01-26

《秋天的图画》的教案03-03

秋天的图画的优秀教案02-18

秋天的图画优秀教案01-27

《秋天的图画》优秀教案03-28

秋天的图画小学教案02-27

《美丽的秋天》活动反思08-13

《秋天的图画》教案(15篇)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