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家访

时间:2022-01-22 10:30:52 家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难忘的家访

难忘的家访1

  一个愉快的暑假过去了,但许多在暑假里发生的难忘的事情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谷老师来我家家访就是其中一件。当时天气很热,所有的植物都耷拉下了“耳朵”,所有的人都躲进了空调房。

  “叮咚——叮咚——”,这天早晨,我和妈妈正在呼呼大睡,突然我家门铃大做,我和妈妈赶紧穿好衣服去开门。我一开门,啊,是谷老师,我马上喊到:“谷老师好!”谷老师微笑地摸了摸我的头,然后就被妈妈请进了客厅。谷老师一坐下,就关心地问:“潘昶旭,你的暑假作业作得怎么样啊?”我刚想回答,妈妈就抢着说:“这次的暑假作业作得挺好的,我每个星期让他写两篇日记,他写得都很不错……”谷老师想了想,又问:“潘昶旭,你暑假在课外都学什么?”我掐着指头说:“作文一门、英语两门、奥数一门、吉他一门、写字一门……”谷老师听了,连忙说:“温州市举办了‘我爱我的家乡’证文比赛,我觉得你那篇《美丽的中塘西公园》写得挺好的.,你就用那篇作文去参加比赛吧!”我连声答应了。

  过了一会儿,谷老师要继续去家访了,我把谷老师送下了楼,看着谷老师骑上自行车,这时,我发现谷老师的脖子上多了几滴汗水,我感动极了……

  这真是一次另人难忘的家访!

难忘的家访2

  中国有句俗语:无酒不成席。许多场合要是没有酒助兴,那气氛似乎便少了几分喜庆与欢乐。我这个人生性怕酒,特别是白酒,常常为之叫苦不迭,偶尔也会被无奈领教醉酒的滋味,那种要死不活的窘相丝毫不亚于一场大病。但凡有“恐酒症”的人,不知是否大都和我一样感同身受。酒再苦,也得喝,谁叫咱生活在酒文化如此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泱泱大国?这里就来聊聊我从教路上一个与酒有关的故事。

  那一年,我在一个民族乡的一所村小执教。一次,班里一个名叫韦春宇的男生连续两天不来学校,请假条上说他生病了。面对那一个空出来的座位,我上课时像落了魂似的忐忑不安。身为他的班主任,经再三考虑,我决定进行一次家访。之所以思想斗争那么激烈,倒不是无关痛痒或情非得已,而是出于这样的担忧:教师来访,不管捎来的消息是好是坏,是夸奖孩子还是批评,家长的盛情都不会降温,一顿饭下来,无形中给本来就贫苦的山民平添一份负担。

  与重重大山一样,质朴的村民憨厚而热情。只要有客人登门,哪怕揭不开锅也得设法盛情款待,尤其对于我们这些教他们娃娃识字的老师,更是敬重有加,非挽留你碰它两杯不可,想逃都难。正因为这样,每一次家访我们可谓如履薄冰谨小慎微,不到万不得已决不轻易出马,生怕他们艰难的日子雪上加霜。

  晚学一放,我从村医那里挑了些感冒退烧去痛之类的小药后,匆匆上路了。韦春宇家距学校并不远,但得翻越一个近二里长的山坳,那是名副其实的羊肠小道,伫立坳口,山脚下的房屋星罗棋布,宛如一朵朵别致的蘑菇。

  到了韦春宇家,竟发现他兔子一般活蹦乱跳,安然无恙,根本看不出一丝病态来,这让我非常纳闷,一头雾水。韦春宇给我倒了一杯水,似乎已看出了我的疑惑,于是挺难为情地忙解释:“老师,对不起,我撒了谎,不是我生病,而是我妈!”

  他的母亲发高烧,两天了,一直卧床,除了喝水,每餐只能勉强咽下几口稀粥。由于家境贫寒,舍不得寻医问药,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往往硬扛着,撑几天就过去了,实在撑不下去才考虑医治。我带来的药正好派上了用场。

  当下正是抢收玉米的关键时节,满山金灿灿的玉米棒可是一家人全年的希望,容不得半点闪失。母亲病了,田间地头的农活儿全落在父亲一个人身上。而韦春宇呢,除了照顾病床上的`母亲,还要洗衣做饭养猪喂鸡晒收玉米,那忙碌的身影,活脱脱一个小大人。若不是我亲自登门,兴许这一切只会永远蒙在鼓里。因此我对自己的这一次贸然行动,偷偷在心里给了一个不赖的评价,自个儿固执地认为总算不虚此行,因为它不仅仅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一个贫困家庭生存的不易,更使我再次体悟“穷人孩子当家早”的深刻内涵。忽然之间,我觉得自己肩上的使命倏地变得愈加沉重起来,暗逼自己非把这里的每一个孩童培育成人不可,竭尽全力试图去改变他们的命运,哪怕只是一点点。

  山村夜来早。日头那炽热的光芒一旦向山坳隐退,夜幕便如一块块巨大的黑布席卷而来。我正要告辞,韦春宇的父亲从地里回来了,饱实的玉米棒鼓鼓囊囊塞满两大箩筐,架在马背上,背篓里盛满各种野菜,那是猪的食料。见我欲行,韦春宇的父亲草草卸下担子,生拉硬拽将我领回屋子,说一定要吃个便饭再走。我再三婉谢终究无济于事,唯有从命了。其实过来之前我已做好了尽快告辞的准备,尽量不让家长来个什么接风洗尘。可是,生病的对象在我意料之外,加之眼睁睁瞅着自己学生以羸弱的身体过早地分担着家庭的重任,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只想多呆一会儿,以协助干点家务什么的,并借此近距离感受一个十二岁玲珑少年学习之外劳作的艰辛。

  家长热情挽留,我无法谢绝,但我声明随茶便饭即可,不许过于破费。谁知我那声明根本不管用,韦父挽起衣袖,蹲下身子,左手搭在鸡笼外头,右手伸进笼子来回摸索,鸡群急促的脚步汇成声浪,一会儿向左,一会儿朝右,咕咕叫喊的声音时高时低,仿佛在向主人求饶。三五只鸡轮番被提起,又放回去,每一次回笼它们都会庆幸自己又逃过了一劫。这样闹腾了半天,一次次对比之后,韦父终于痛下心来,将一只似乎尚未长全的小公鸡揪了出来。我赶忙上前劝阻:“使不得!使不得!”我的话韦父权当耳边风,一刀下去,殷红的鲜血顿时四下飞溅。

  不一会儿功夫,菜就要上桌了。韦父试探性地问我平日里都喜欢喝些什么酒。我说我平时不怎么沾酒,啤酒半瓶就够呛,今晚咱就别喝了,待会儿我还得赶回学校呢。韦父说老师难得来一趟,不摆酒哪成礼仪。说着,韦父进里屋搜酒去了。

  翻弄了许久,韦父才从里屋兴冲冲地出来,可见酒的事儿又够他忙乎一阵子。只见韦父右手紧捏瓶颈,左手托住瓶底,那是一瓶红艳艳的精装“丹泉”米酒。

  韦父满心欢喜,乐呵呵地说,老师能到咱家来,说明老师看得起咱们,还让老师给咱买药,真是过意不去;咱家穷,也没什么可招待的,这鸡还小,估计也不怎么成吃;我活了大半辈子,也没见过什么好酒,而这一瓶算是我见过的最高档的酒了,老师是咱最尊敬的客人,今晚得好好敬老师几杯。

  韦父那有些过度的热情让我受宠若惊,一向不胜酒力的我,两杯下肚,胸口着了火似的闷辣难受,杯来盏去,我有些招架不住了,几近哀求方得以暂停。

  一天的劳顿和酒的作用,攀谈了一会儿,韦父那双眼睛便开始眯缝起来。临走时,他叫儿子送我走出山坳。

  一路上洒满柔美的月色,徐徐凉风轻拂,感觉酒气散了许多。

  “老师,对不起,我爸那酒根本不是……”韦春宇欲言又止。

  “呵呵,这我知道,在他拧开瓶盖的瞬间我就察觉到了,密封圈已经被拆掉。不过没关系,像我这样既不懂得品酒又害怕喝酒的人,无论是哪一种酒,到了我嘴里,那味道都一个样。”

  “那瓶原装酒是春节的时候我大姐夫送来的,共两瓶,当晚就被一桌人喝光了,只剩下两个空瓶子,今晚我爸竟拿自家的酒倒进那个瓶子,还口口声声……”韦春宇像犯了大错似的,语气中明显带着几分懊悔与歉疚。

  看似被蒙蔽或愚弄的糊里糊涂的一顿饭,我却自始至终没有丝毫的不悦,因为它正好映射出一位贫苦的农民家长,对于一名普通山村教师的无限崇敬与爱戴,只是他的能力实在有限,不得不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来表达,足见何等用心良苦。

  时过境迁,我已调离那所村小多年。在后来各地稀稀落落的家访中,每一次都会勾起我对远方那个山寨深深的怀念,那位以“假酒”待客的朴实的家长,那份尊师重教的情怀,一如那陈酿的美酒,直沁入我的五脏六腑。

难忘的家访3

  “家访”好恐怖的一个词,大概,每一个小学生对这个词非常敏感吧,在我的印象中,老师只会去成绩不好的学生家去家访,而不会去学习好的同学家。可老师也来过我家家访,那可真是一次终生难忘的家访呀!

  开结业典礼那天,老师突然告诉我要来我家家访,当时我惊了一下,心里非常不安。心想:最近我在学习上没什么出色的表现,老师为什么要来家访呢?是我在学校犯了错误还是学习下降了。还是……不知道老师到家里会说些什么?我心里总是忐忑不安,在不安中迎来星期四的家访日。

  吃过早饭,妈妈嘱咐我先写作业,我一边写作业,一边不时向楼下张望,不安的看老师来了没有。在九点多钟的时候,妈妈的手机响了,班主任梅老师打来电话,因为我家住在小区,她们不知道我们家住哪一幢,妈妈一边接电话,一边慌忙下楼迎出去。这两分钟,我的心狂跳不已,当门打开时我惊呆了,我看到了三位老师笑容可掬的脸。她们是敬爱的班主任梅老师,可爱的数学杨老师,漂亮的.英语叶老师,她们看我呆站在那,梅老师轻声地说:“皓然,给我们拿拖鞋呀!”我赶紧低下头去找拖鞋,眼眶里不觉有股热流涌了上来。

  妈妈请老师坐下,问:“这一学期表现怎么样?”老师笑着说:“这孩子,平时表现很不错,他胆子也变大了许多。”父母一听可乐了,赶紧让老师吃水果。我呢,一听老师说我乖,我的心开始平静下来。接着我妈妈说:“孩子在家爱看书,学习也很认真 ……”妈妈在说的时候,在我的脑海中像过电影一样,幸好这几天我没有惹妈妈生气。老师边听边记,老师又问我在家怎样预习的?我一五一十地说:“在预习时先把课文读熟,圈画生字,把重点词语和句子解释下来,把课文分成几部分,写段意。”老师又针对妈妈和我介绍的情况讲了我的缺点和今后的做法:“吴皓然的胆子不大,平时加强体育锻炼。他还应多和人交流。”老师对我说:“我希望你的胆子能够再大一点。”我点点头。

  后来的谈话中,梅老师让我坐在她和杨老师中间,渐渐地我忘记了恐惧,我的心也如释重负。几位老师和妈妈就像熟悉的老朋友在聊家常般,说的尽是一些鼓励我的话语。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快要中午了,爸爸妈妈想留老师吃中饭,三位老师不约而同的站起身,说还要去其他同学家里家访,当时外面的天下着雨。老师走之前还跟我说:“一定要加油呀!”我点了点头。

  短暂的家访结束了,窗外的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我目送着老师的离去,望着老师风雨中那远去身影,我百感交集。啊,老师真辛苦!这么冷得天,可老师不辞辛劳,不畏严寒去家访。我暗暗下决心:我以后要多与别人交流;多看一些课外书籍;多参加户外锻炼如:跳绳、跑步、打篮球等。为自己的自信和勇气奋斗吧!

  通过这次家访,我深深地知道了老师、父母对我的关心,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我不禁想到了一句话:一粒种子怎能发芽,一棵小苗怎能挺拔,因为有您——亲爱的老师,辛勤的付出作为代价。这次家访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难忘的家访4

  星期一晚上,妈妈告诉我明天王来我们家家访,一开始我不信,可看老妈认真的样子,我相信了,还吓了一身的冷汗。第二天,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王之岚,在放学时她对我说:上刑场吧,好好表现!

  刑场前,我赶紧回家写作业,因为大多数作业已在学校写完了,所以作业15分钟就OK了。妈妈给我敬爱的王老师打电话,妈妈高兴极了,我紧张极了,这虽然是我第二次家访,不过还是很害怕。

  开始用刑了,王老师和李老师到了我家,先参观了我的小屋,遗憾的是床上有一包我没吃完的饼干,太难堪了。妈妈和王老师他们在聊着我学习上的事。我在小屋里一边听着他们的谈话,一边无聊的打发着时间。聊到一半时,王老师把我叫了过去,我心惊胆战的'过去了,心里七上八下,不知王老师会跟我说什么?王老师让我坐到他的旁边,看着我,认真地说:汤妮,你要在数学上引起重视,奥数并不难,慢慢来,要坚持。最好把自己的爱好重点培养,王老师给你提个目标二外,应该问题不大吧,希望你能在学期末时更上一层楼!

  刑场后,我仔细地想着王老师对我说的话,暗下决心,并对妈妈说:我一定不会让王老师失望的!

难忘的家访5

  暑假是同学们最喜爱的假期,在暑假中我们无忧无虑,可以做任何我们喜欢的事,但也要注意一点,就是老师去家访。家访往往会打我们个措手不及,这样,有些调皮的同学便会有所收敛了。

  以前,老师一次也没有去过我家,所以在得知教我们语文的朱老师来家访的消息后,我十分兴奋,期待那个时刻的到来。

  暑假的一天,妈妈与老师约定好,在下午三点钟来家访,我知道后,赶紧换好衣服,仔细打扫了房间,然后又认真做起了作业,而我的`耳朵则一直倾听着楼道有没有脚步声。

  “咚咚咚”听到敲门声后,我立刻像弹簧似的猛地跳起,冲去开门,看到老师,我又立即给老师打招呼,并行队礼。回到书房后我心里忐忑不安,仿佛有一百只兔子在跳动,一股强大的力量把我向门前推,通过门缝我看到三个大人并没有我想的那么严肃,很快,话题便谈到了学习上,而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这时,朱老师的目光与我相遇了,我一时不知所措,妈妈的呼唤声给我解了围,于是我也加入了进去。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学习时,粗心是你的缺点,你要克服它,这样成绩便会有所进步。”以前我还担心老师会将我在学校的种种不好表现说出来,而现在,所有的担心,紧张全都抛到了九霄云外。老师又告诉了我暑假中预习复习的好方法,我都一一牢记在心。

  随后,朱老师又检查了我暑假中完成了的作业和学习计划表,提出了许多建议,而我在暑假生活采纳了这些建议。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老师要离开了,离开前老师又对我说了许多鼓励的话,而这些话和这次的家访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永远无法抹去的回忆。

  这次家访使我知道了自己在学习上的优点和缺点,知道了自己需要改善和弥补的地方。同时,我发现家访过后,我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在学习时劲头十足,这次家访我真是受益匪浅。

【难忘的家访】相关文章:

难忘家访作文06-01

难忘的家访作文4篇06-16

家访记录:家访,让我们走得更近05-30

家访的意见03-25

家访的感悟10-07

“家访”小结01-31

家访的作文05-25

幼儿园家访记录中班家访记录03-29

小学家访的家访内容(通用10篇)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