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小班活动区创设反思

小班活动区创设反思

时间:2022-03-23 04:47:5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班活动区创设反思

环境是潜在的老师。著名心理学家罗伯特说过:“人离开环境,便无行为可言”,所以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对孩子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小班活动区创设反思

区域活动是幼儿按自己的想法意愿进行的一种带有学习性质的游戏。它不是由教师事先设定教学程序,而是通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投放各种材料,创设活动环境,让幼儿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中,按照自己的能力和意愿,自主地选择学习内容和活动伙伴,主动地进行探索与交往。在开展托班区域活动中,我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将托班区域活动定位在:宽松、自主、愉悦、积极探索、创设安全有序的游戏环境,提供多层次、多用性的活动材料,并以同伴的身份对幼儿加以适时点拨。通过一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在托班区域活动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活动区的设置

(一)根据班级情况合理设置区域环境。

由于托班幼儿是处在独自游戏的年龄阶段,他们还不太会合作和分享做游戏的规则。于是我设计了若干个适合独自游戏的小活动区,我们根据托班幼儿的人数及活动场地分别设置了娃娃家、阅读区、美工区,操作区,认知区、医院等几大区域,每个活动区3——6人,这样便于老师的观察与指导,一旦发生问题,能及时解决;又可满足幼儿交往与相互学习的需要。为了避免幼儿在区域活动中相互干扰、注意力分散,我在区域环境设计时特别注意了动、静区域的分离, 我们将手工区和操作区等游戏活动安排在靠近软墙的一边,而将易受干扰的区域,如认知区、阅读区、小舞台安排在教室靠近黑板舞台的一边,减少不同活动对幼儿的影响,使他们能更专注地进行自己的活动;在午睡室靠墙的一块舞台上空间较大,我们把娃娃家放在这里,用软质大型积木做娃娃家的外墙,整个娃娃家看上去既漂亮又安全,半封闭的空间使它“家”味十足;在走廊的尽头我们设置了医院,这里人员走动较少适合医院的环境.由于整个活动室环境的合理布局,动静分隔,减少了干扰,使孩子们尽可能地专注于自己的操作。

(二)根据幼儿的兴趣所在生成的活动。

通过上学期的主题活动“我喜欢小动物”,我们发现孩子们都很喜欢小动物,我们就设置了“小动物喂食”,认知区的活动便自然而然地生成了。又如娃娃家的创设,托班宝宝好模仿,几乎每个孩子都喜欢模仿大人说话做事,在平时我也发现几个小朋友会聚集在一起,扮演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于是我便利用幼儿园资源:软质塑料大积木给孩子们搭建了三个相邻而格局却不同的“家”,这样一个漂亮立体的“家”真正出现在宝宝面前,宝宝们欣喜雀跃。我又在里面投放了木制的小沙发、小椅子、小床、娃娃、餐具、生活用品等等,宝宝很喜欢到里面活动。

二、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活动材料是区域活动的物质支柱,是幼儿活动的工具。材料投放是否得当,对幼儿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区域活动的材料如果缺少经常的变化,材料单一不丰富,就满足不了幼儿的需要,引发不起孩子想去操作,从而阻碍了区域活动的深入开展。因此,

教师应善于根据教育意图提供符合本班幼儿需求的材料,同时还要注意让材料更具多用性、安全性和开放性。

(一)材料的制作与选择。

孩子们对区域游戏的兴趣,主要来自于材料。形象生动,色彩鲜艳的材料最能吸引孩子们的眼球,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我们托班幼儿年龄小,思维以直觉行动为主,他们喜欢那些颜色鲜艳、形状漂亮的物体,所以颜色鲜艳的成品玩具的提供是很必要的,能使幼儿有进行活动的兴趣和欲望。有趣多用途的材料使小朋友百玩不厌,沉浸在游戏的天地中令他们感受愉悦。

(二)逐步增添新材料,丰富游戏内容,促进游戏发展。

托班孩子对新材料的兴趣往往只能维持几点,在同一区域活动中,需要不断增添新的活动材料,才有利幼儿的探索、发现与提高,使幼儿的游戏内容更趋丰富,促进幼儿游戏主题纵向,横向发展。在提供小动物喂食的喂食材料时,先投放相应的动物爱吃的食物,如小猫吃鱼、青蛙吃虫、小兔吃萝卜,待幼儿对此分类熟悉后,喂食材料变换成不同颜色的积塑,请幼儿进行颜色分类,小猫喂黄色粒子、青蛙喂绿色粒子、小兔喂红色粒子;最后喂食材料又调整为不同形状的积塑片,材料层层递进,引导着幼儿由具体的实物分类过渡到颜色分类,再到形状分类。这样层层递进,使孩子们对这个游戏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兴趣。

三、托班区域活动的开展

(一)帮助托班幼儿建立区域活动的常规。

当创设好活动区后,我们首先向幼儿介绍各个区域及相应的一些规则。如阅读区,需要安静的环境,不能在阅读区大声交谈,看书时要慢慢翻,仔细瞧,懂得要爱惜“书宝宝”;在手工区撕纸时把多出的纸放到在纸篓里。

托班幼儿很多时候没有收拾玩具的习惯,区域活动一结束就留下了一堆玩过的玩具、材料,开始时由老师整理,然后老师和小朋友一起整理,慢慢过渡到小朋友自己整理。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孩子们的规则意识和自理能力明显增强,良好的常规使孩子们在一定范围内玩得更加愉快、更加自由。

(二)将教学活动与区域活动有机结合。

区域活动是集体教学的延伸,将教育要求巧妙地融于区域活动中,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辅导,帮助孩子,能让孩子更放松地投入活动,获得最大限度的提高。科学活动“颜色分类”,我们将活动的延伸放在区域中,把小动物喂食的材料换成颜色粒子,引导幼儿分类。在区域活动中,教师应该根据幼儿需要提供适当的帮助,当好幼儿的参谋和助手,教师在指导区域活动时,始终要清楚自己应处的位置,扮演好观察者和指导者的角色。

区域活动给提幼儿提供了较多的自我表现的机会,创造了较为宽松,没有压力的学习环境,而且又能满足幼儿好奇好动的特点,能使幼儿通过自身积极主动的活动,激发他们探索的动机,产生自豪感,自信心,作为教师我们要充分调动幼儿活动的积极性,鼓励幼儿与环境的交往,通过自主的探索来获取知识,促进幼儿自主性的发展。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小班活动区创设反思。

【小班活动区创设反思】相关文章:

小班区角活动反思05-24

小班4月区域活动反思04-17

大班活动区活动反思04-17

中班活动区反思05-24

阅读区活动反思04-17

建构区活动反思04-17

快乐的活动区 反思04-17

区角活动小班教案05-31

小班益智区活动教案03-19

小班区角活动教案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