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大班舞蹈活动反思

大班舞蹈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0 10:09:3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班舞蹈活动反思

花的联想——大班舞蹈活动

设计生成:我们班是舞蹈班,因此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来设计设计这节活动。活动主要分为4个部位,表现了小苗长大慢慢长大、慢慢开花最后变成了一朵美丽的花。大大的丰富了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大班舞蹈活动反思

活动目标:

1. 幼儿对用肢体动作表现的活动感兴趣

2. 随音乐在不同情景下用肢体动作表现花的变化过程

3. 能与老师及同伴交流花与人们生活关系的经验

活动准备:

1. 经验准备:能掌握简单、基础的舞蹈动作

2. 物质准备:多媒体课件一个,音乐磁带,雨、蝴蝶、蜜蜂的教具

活动过程:

一. 引起兴趣

教师:老师给小朋友带来一份礼物,它是一朵会跳舞的花。想看一看它是怎样跳舞的吗?

教师播放课件1,内容为种子到发芽、长大、开花的过程。

二. 丰富幼儿肢体动作

(1) 花成长的过程动作

1提问:

教师:小苗是怎样从土里钻出来的?

幼儿回答,请幼儿学一学

幼儿把自己团缩成一团变成种子,慢慢地抬头,扭身体用手举过头顶并延伸的动作来表现。

教师:小苗是怎样长大的?

幼儿转着身体向上爬,一边说一边用手绕着圈。

教师:还可以用什么动作表现盘旋?

幼儿身体由低到高的绕圈动作。

教师:如果我是这颗小苗,我会这样长高(教师丰富幼儿肢体语言,手扶一名幼儿身体,做舞蹈中旋转的动作。)

教师:请小朋友选自己喜欢的位置,变成一棵会跳舞的花种,随着音乐跳舞,慢慢长大、长高、开花。

2.幼儿在教师语言的指导下随音乐用肢体表演花成长的过程。

教师:我们的小种子们,春天到了,快起床吧!我的小种子挺直腰板向上长,有的小种子长的很慢,他刚刚抬起头,扭着身体向上长啊长。他的腰上悄悄地长出了一片绿叶,肩上也长了,头上也长了。小种子快找一找你的身边有没有小树,快爬上去看一看远处的美景吧!不过可别忘记回头和没长高的小苗摆摆手大哥招呼!

(2) 各种花开放的动作

1. 提问:

教师:还记得小苗长大,开出了一朵什么样的花?

幼儿:牵牛花、喇叭花

教师:喇叭花吹这小喇叭在叫谁呢?

幼儿:在叫小蜜蜂,在说我喝了要喝水,在找自己的伙伴

教师:那我们看一看他的伙伴来了没有(教师出示课件2)

教师演示第一种花开放并提问:花是怎么样开放的。

幼儿头部由底慢慢抬高,双手拖住笑脸完成花开动作。

教师:用身体的其他部位可以怎么样表现。

幼儿双手合十,指尖向下,慢慢抬起手,然后将双手手指一根根打开。

教师演示第二种花开放并提问:花是怎样开放的?

有的幼儿啪地一下打开了:有的幼儿双手直接在胸前打开。

教师:有没有谁的花比他的花开的大,开的高?

幼儿将手臂打开当作花。

教师演示第三种花开放并提问:花是怎样开放的?

幼儿:慢慢地,一层层地开放

有的幼儿手指一个个的打开,小花一瓣瓣地传动。

教师:我的花是这样开的,我一层层的打开自己的花瓣,直接张开怀抱迎接我的好伙伴(教师手臂由两侧到中间打开后停在头顶上,反复做几遍,手的位置一遍比一遍离的远)

教师演示第四种花开放并提问:最高的一朵花在身体的哪个部位?中间的花开在哪?最下边的花呢?

幼儿自由表现,有的花开放的是头、胸等部位;有的花开放的是肩,腰等部位。

教师:请小朋友选好自己喜欢的位置,随音乐表现一下魅美丽花吧!

2. 幼儿在教师语言的指导下,随音乐用肢体表现花的开放。

教师:音乐响起来了,我们的花宝宝们也跳起了轻盈的舞蹈。我们找依照有没有含苞欲放的花苞,找到了~~~~她在肩上、腰上。小花苞含羞的抬起头,慢慢地开放自己的花朵。快看,另一个花苞也哟开放了,他啪地一下开放了,有大了,有小的、有高的、有矮的,太美了

(3) 花在情景中的动作变化

1. 提问

教师:谁是花的伙伴?我们来看一看花迎接哪些伙伴。(欣赏课件3)

教师:花在微风怎么样了?

幼儿:在摆动

幼儿双手上举,身体左右摆动

教师:花在细雨中是什么样的?

幼儿回答

幼儿做点头的动作

幼儿:他谢谢雨水让他解渴。

教师:花看到蜜蜂和蝴蝶是什么样的?

教师请幼儿舞蹈,幼儿互动。

2. 幼儿在教师语言的指导下,随音乐在不同情景用肢体动作表现花的变化。

教师:微风来了,很轻很柔,就像妈妈的手抚摸你,花随着风摆动着自己的身体。微风过后,下起了细雨,小花张开嘴巴大口大口的喝了起来,喝足了雨水的花还不忘谢谢雨水的浇灌。

花的身体虽然弱小,但他还努力地伸展开自己的身体为小昆虫挡雨。雨过天晴,小蜜蜂飞到了他的身边轻轻的说:请个我跳支舞号码?小蜜蜂飞起来了,展开自己翅膀要和花比美。花和他的朋友们建构了一副美丽的图画。

三. 引入造型

(1) 欣赏造型

教师:我们小朋友跳舞跳的太美了,有一群花仙子也带来了自己最漂亮的舞蹈。你们看(教师出示课件4)

教师:当音乐结尾听见小鸟叫时,那说明游人开看花了,你们要把自己喜欢的造型展示出来。

(2) 幼儿扮演小花随音乐把自己心里的想法用肢体动作表现出来,教师扮演园丁个别指导。

(3) 交流经验

教师:花静静地开放时,在想些什么?

幼儿与伙伴,教师交流。

活动反思:

这个活动主要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里,我为幼儿提供可想象的多媒体课件,希望幼儿观看课件后,能兴趣高涨地用肢体动作初步地表现画面中的内容,这个环节要求比较简单,所以有幼儿都能非常自信、主动地用肢体表现。第二个环节是这个活动的中心环节,也是教师丰富幼儿肢体语言的主要环节,这个环节我按表现形式、表现位置的难易程度,分别为幼儿提供了不同形式、不同位置开放的花的多媒体课件。绝大部分幼儿都能在观看后用形象的肢体动作表现花的开放过程,有一部分能力强、舞蹈功底好的幼儿,还可以轻松地用较复杂的肢体相互配合的动作表现花了开放过程。但为了追求整个活动的完美性,我忽略了为这些能力强的有幼儿提供去想象课件之外还有怎样开放的花,可以用什么动作表现的空间。第三个环节主要调节幼儿表演情绪,增强表演的情节性,调动幼儿情感。我为幼儿提供了个种自然天气下,昆虫与花互动

中花的表现的多媒体课件。这时的幼儿,不但真的把自己视为一支花表现了花的妖娆,而且表现了花的勇敢、坚强、感恩、热情和无私,当幼儿说到风吹不倒、雨淋不怕,他正点着头谢谢小雨让我解渴时,他们也用动作把这些情节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活动渐入高-潮。第四个环节,主要是让幼儿初步感知舞蹈的造型,我为不同能力的幼儿提供了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多个人的对称与不对称造型,供幼儿选择。幼儿不但能选自己喜欢的造型模仿,而且还可以有创新,使整个表现由苗到花到花仙子的活动在高-潮中结束。整个活动体现了朦胧之美、和-谐之美及明快之美。

【大班舞蹈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大班活动反思12-15

大班活动区活动反思04-17

大班分区活动反思04-17

大班拍球活动反思04-17

大班手套活动反思04-17

大班陶艺活动反思04-17

大班手工活动反思04-17

大班教育活动反思04-25

大班活动《铅笔》反思05-03

大班秋游活动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