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中班活动教案及反思

中班活动教案及反思

时间:2022-04-02 05:05:4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中班活动教案及反思

【活动设计背景】 纲要中说,教学要贴近生活,来源于生活,手帕是孩子们生活中很熟悉一样东西,是我班孩子们告别喜欢的一样东西,用来擦嘴擦手,用来当布娃娃的被子或衣服,有空没空用来叠一叠,用来做游戏"丢手巾"玩得更是不亦乐乎,所以我选择了一个和手帕有关的活动内容,相信孩子们一定会感兴趣。

中班活动教案及反思

【活动目标】

1、感知浸染画色彩和图案的美,大胆感受和表现美。在活动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2、能主动探索、学习浸染的基本方法,表现美丽的花手巾。

3、养成良好的操作和卫生习惯。

教学重点、难点】

根据活动目标,结合幼儿实际情况,我把教学重点放在"探索学习浸染的基本方法。

教学难点放在"探索多种的浸染的方法,浸染出不同图案的手帕。

【活动准备】

材料准备:各种颜色的水彩水和宣纸、示范画、手帕、调色盘等。

经验准备:有对角对边折纸的经验。

【活动过程】

一、引入活动

在导入环节里,老师通过客人喜羊羊带来的魔术袋激趣,引吸幼儿注意,引入对浸染画的观察。

二、观察浸染画,欣赏漂亮手巾

在这一环节中,老师通过游戏变魔术的方式出示示范画,然后进行色和图的观察,发现手帕的美。同时通过激趣,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

三、师幼共同探索浸染方法

1、在这个环节里,幼儿利用老师准备的材料,通过自主探索活动发现浸染手帕的方法,并通过交流获得基本经验,最后在老师的总结中获得基本方法。

2、探求更多浸染角度

这里老师通过情境提问,激励幼儿再次探索,讲述示范更多方法,获得更深层次的经验,获得更多的方法,突破难点。

3、让幼儿感知今天用的方法叫浸染。

三、幼儿浸染。

在这一环节中,老师先交代作画要求,再巡回指导幼儿动手浸染。幼儿主要通过已有经验,再次进行创作,老师通过适当的要求指导幼儿的活动,并进行个别指导,照顾不同层次的幼儿发展:①帮助能力弱的幼儿学习折纸和浸染方法。②鼓励能力强的幼儿运用创造性折法和选择不同颜色进行浸染,注意色彩的搭配。

四、展示欣赏

通过展示活动,欣赏幼儿作品,评价有代表性的作品,让幼儿获得成功体验和美的感受。

五、延伸活动

把材料放到区域活动中,让有兴趣的孩子有空再尝试。

【教学反思】

纲要中说,教学要贴近生活,来源于生活,手帕是孩子们生活中很熟悉一样东西,经常用来做游戏,所以我选择了一个和手帕有关的活动内容,孩子们真的是非常喜欢和高兴。

我原来设计的教案引入比较老套,没有什么吸引力,同事们给了我很多的帮助。经过了多次的修改,最后以变魔术的形式引入,通过孩子们喜欢的小动物和变魔术的形式引入活动,形式新颖,较好地激发幼儿兴趣。并通过变魔术的形式出示示范画,白纸进,花纸出,让孩子们感到特别神奇,并将示范画形象直观地展现在幼儿的面前,从多角度地感受美、发现美,激发幼儿表现美,激发了幼儿的好奇心。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前期的情绪调动,幼儿在探索活动中很积极,很认真,利用老师提供的材料,自由创造发挥,思维活跃,想象丰富,想到的方法也很多,手帕的图案各种各样,色彩搭配鲜艳,整体效果非常的美,并乐于把自己的方法拿出与大家分享,相互借鉴学习,每个孩子浸染的方法都不只一种孩子们很有成就感,非常高兴。孩子在整个活动中参与都很积极,学习主动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也获得了成功的体验,操作习惯也比较好。虽然活动时时间有点超时,不过孩子们的兴趣却一丝未减。

需要改进的地方:

1、本意为了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更亲近,更便于孩子观察浸染时候颜料慢慢的扩散现象,因为考虑到站到前面来有些拥挤,所以,给孩子们准备了地垫坐下,没想到的是孩子们对地垫太感兴趣而人又较多,在听小朋友交流方法,老师示范小结时,在两边的孩子注意力都到地垫了那里去了,更有甚者玩起地垫来。看来,要用这个方法还应注意两点:事先应让孩子先适应一下,第一次用孩子太兴奋了;这种方法可能更适合人少的时候采用。那么人多的时候我们又该怎么样近距离观察,如何亲近呢?

2、我在教学时,总结示范处理得不够好,语言不够精练、简洁,导致超时较多,如何让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学会组织语言,做到语言简洁明了、精炼,还要在实践中多多磨炼。

3、由于心情比较紧张,忘了让幼儿感知"今天用来变手帕的方法叫浸染的环节,"个人心理素质还有待提高。

【中班活动教案及反思】相关文章:

中班教育活动反思教案04-17

中班语言活动伞教案及反思01-05

中班美术活动乌龟教案及反思03-24

中班美术活动教案和反思11-27

喂小鸟中班美术活动教案反思04-30

中班音乐活动下雨啦教案及反思01-02

中班户外活动教案及反思01-05

中班教案及反思03-25

中班活动反思02-08

中班健康活动教案《勤劳的手》含反思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