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镇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

镇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

时间:2022-05-05 00:56:51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镇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四川省消防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市、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立健全社会公共消防安全应急体系和消防工作长节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按照消防工作“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要求,特签订本目标责任书。

镇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

一、将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目标责任、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内容,按照开江县“十二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并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二、健全落实消防工作部署、督查、考核、奖惩制度,召开消防工作会议,将公共消防设施、消防力量、消防装备建设以及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年度政府工作考评范围,年底组织考核验收,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三、各村、社区、学校及相关企业要建立和明确消防安全管理组织,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制定防火安全制度,按标准配备灭火器材并设置公共消防器材配置点。

四、各村、社区、学校及相关企业要建立专(兼)职、志 1

愿消-防-队,配备相应设备。居民新村、学校、企业要配套建设消防水源。

五、坚持消防工作与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社区、学校、企业、村委会各建立一个消防知识橱窗,悬挂一幅醒目的消防安全警示标语。

六、组织各村、社区、学校、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将消防知识纳入义务教育。

七、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各村、社区、学校及相关企业要全部完成网格划分并落实工作责任。

八、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定期组织开展活动。

镇政府将在年终对本责任书落实情况就行考核通报。

镇人民政府:(盖章) 责任单位:(盖章)

负责人: 负责人:

2015年4月16日

2

乡镇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2016-06-03 22:26 | #2楼

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各部门、各单位消防安全目标责任制,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公民人身、公共财产和公民财产安全,为我镇经济发展和建设“平安**”、“和-谐**”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镇政府与各村签订二0一一年度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

一、工作目标

履行消防工作职责,认真落实各项消防法律、法规,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全面普查与分类整治相结合,组织集中排查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全面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集中整治消除火灾隐患,努力做到火灾隐患“不增新量、减少存量”。同时,依法督促各部门和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打击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查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切实改善全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

二、责任分工

消防安全工作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的原则,由镇政府统一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参与,形成合力,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派出所负责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负责“九小场所”特别是人员比较集中的中小旅馆、城乡结合部人员密集具有“三合一”性质的中小加工企业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同时派出所要抓好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无主管部门单位的消防工作;安监所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协调和督促,并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教育办负责各学校、幼儿园的消防工作;乡村办负责建筑工地及农民工宿舍的消防工作;工商所负责集贸市场的消防工作;旅游部门负责旅游景区饭店的消防工作;卫生部门负责各类医院的消防工作;民政所负责福利院及民政部门管理的老年公寓、敬老院的消防工作;广电、电力、通信等各系统、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系统、本行业所属单位的消防工作;各办事处具体负责监督各行政村的消防工作;各行政村具体负责村域内消防工作。

三、整治排查内容

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的范围是,在我镇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 1

部法人单位、生产活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重点整治以下五类火灾隐患:

1、自动消防设施方面:建筑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缺少、损坏,擅自停用自动消防设施,消防联动设备不能正常使用,安装、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等问题。

2、常用灭火设施器材方面:室内外消火栓数量、压力不足,室内消火栓配件不全,灭火器数量、型号达不到标准等问题。

3、安全疏散设施方面: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不足,安全疏散通道被封堵、占用,安全出口锁闭、常闭式防火门常开,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缺少或损坏,在公共区域外窗安装铁栅栏等影响人员安全疏散等问题。

4、区域方面:成片毗连市场群或集生产、销售、储存、居住为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筑群等存在的耐火等级低、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堵塞或不足、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车通道不畅、消防水源缺乏等问题。

四、目标考核

镇政府将消防安全工作列入各单位年终考核和干部考评内容。对于工作不力、消极应付甚至失职渎职的人员,将严格追究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消防安全工作成绩突出的,镇政府予以表彰奖励。

**镇人民政府: 责任人:

单 位: 责任人:

二0一一年 三月三日

2

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乡镇)2016-06-03 17:18 | #3楼

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全面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责任书。

一、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成立组织,落实责任,主要领导是本辖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消防工作负总责。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计划,加大投入,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会议,及时研究部署消防安全工作。

二、责任制建立。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根据本辖区的实际制定《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与村(居)委会、乡(镇)直单位以及所属企业签订责任书,将责任和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管理模式。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制定的《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一式三份,签订单位各留存一份,交区消防安全委员会一份。

三、消防基础建设。

1、各乡镇要在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将市政消火栓建设与自来水改造工程同步规划实施,在今年10月底前保证辖区内市政消火栓不少于5个,并将消火栓增设分布图于今年10月底前上报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各乡镇要积极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担负起本辖区一般火灾的扑救任务,同时编制消防规划专篇。

四、宣传教育。在元旦春节、午收、秋收、庙会等重要节假日和活动期间,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并有图片、文字记录。各乡镇人民政府年内应对村(居)委会主任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不少于2次。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等方式定期进行防火安全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深入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的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和“防火墙”工程建设工作。

五、消防专项治理。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反馈、有记录,组织公安派出所依法实施消防监督,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消防违法行为。对易燃易爆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 1

使用,公共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防火单位、“五小场所”等消防安全容易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进行经常性检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及时整改火灾隐患,杜绝出现重特大火灾和亡人火灾事故。

六、奖惩。区政府每年对落实《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情况进

行考评验收。对落实情况较好的将给予表彰奖励;对责任书中明确规定完成时限的工作任务,完成任务目标较好的给予表彰,对未完成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有重大火灾隐患未及时整改的、发生死亡1人以上及重特大火灾事故、一次火灾直接损失超过10万元的,施行一票否决,区政府将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责任。

此责任书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存档备查,自签订之日起生效。

颍州区人民政府 (乡镇、街道)

签名: 签名:

二○一一年五月

2

乡镇消防安全责任书22016-06-03 10:41 | #4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规定和七星府发[2012]2号文件精神,为了切实做好消防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减少一般火灾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责任书。

一、责任目标

(一)、继续完善消防工作责任

1、各村(居)和镇属单位年初和每季度召开消防工作会议,研究和解决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各村(居)和镇属单位要与责任人签订消防责任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3、各村(居)和镇属单位要建立健全消防组织,将消防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双考双评双挂钩”动态跟踪考评内容。

(二)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1、将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纳入“网格工作室”工作范畴,制定并明确“网格工作室”消防安全职责任务。

2、各村(居)镇属各单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聘请1名以上专兼职消防管-理-员,建立志愿消-防-队,每半年至少实施1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3、继续推动“五户联管”、“十户联勤”、“两分钟防火法”和老弱病残酒疯“六类重点户”管理模式。

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

1、各村(居)和镇属各单位要落实公共消防设施建设,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

2、“五园新村”要100%建立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完成室外消火栓系统或100%完成2个以上蓄水量不少于100立方米的消防水池建设任务,并配备2台以上消防机动泵和基本的灭火器材设施。

三、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1、根据冬春季节、重大节假日活动重点领域的火灾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打好“清剿火患”战役,确保消防安全检查率达100%。

2、在旅发大会、全省第11次党代会、党的“”召开期间,开展消防安保专项行动。

3、各村﹙居﹚镇属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开展重点户的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

四、农村消防工作

1、各村(居)要召开一次消防安全会议,制定防火公约,村(居)委会要与村(居)民小组及村(居)民签订防火责任书。

2、各村(居)要加强“老弱病残酒”五类人员的登记管理,每季度到五类人员家庭进行一次检查和宣传教育;要继续推行和落实“十户联勤”“五户联管”防火管理模式,张贴和悬挂“两分钟防火法”达100%。

3、各村(居)要组建一支不少于20人的志愿消-防-队,在村寨入口处设置固定消防宣传牌或标语。

五、消防宣传教育

1、开展《消防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法制意识。

2、各村(居)要将“两分钟防火法”张贴和悬挂到家家户户,并在村寨入口处设置固定消防宣传牌或标语。

3、学校、卫生院和企业等重点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对学生、教师、职工及从业人员进行宣传教育,以各种形式开展消除火灾隐患活动。

六、派出所消防管理

1、要明确消防专兼职民-警并实行分片管理,建立一支治安、防火、灭火合一应急队伍。

2、每个季度对重点村寨、重点户和“六小场所”至少开展1次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工作。

七、火灾事故控制 各村(居)、镇属各单位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和火灾死亡人数实行零指标考核,对失职、渎职的责任人严格追究责任。

放珠镇人民政府:(盖章) 负责人:(签字)

责任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20XX年2月28日

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2016-06-03 17:12 | #5楼

甲方:

乙方:

为切实做好我镇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各单位消防安全目标责任制,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公民人身、公共财产和公民财产安全,为我镇经济发展和建设“平安 ”、“和-谐 ”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镇政府与各单位签订二0一三年度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

一、甲方权利和义务:

1、负责宣传国家消防法规及上级主管部门对消防安全的各项规定。

2、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各单位的消防意识,不定时对消防重点单位进行检查,对发现消防隐患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

3、贯彻执行国家消防法律法规及上级相关部门各项消防管理规定,认真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甲方有权对消防隐患整改不落实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厉处罚,造成重大火灾事故的,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

二、乙方责任和义务:

1、负责建立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消防安全机构,指定消防安全责任人,认真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对发现的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

2、认真组织本单位职工学习各项消防安全法规及条例,经常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时常提醒本辖区职工进行消防安全防范,配备实用

可靠的各种消防器材,重点区域派专人值守,责任到人,使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3、组织本单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活动,教育职工学习消防器材使用、消防逃生技能,并在发生火灾时及时报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灭火,指引、疏散和协助人员逃生,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4、不在本单位厂房、经营店面、仓库、办公室等房屋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5、不违规使用电器,不超负荷用电,不违规操作,用电必须按规定及用电安全技术规程办理,并配用专业电工负责,发现电线老化、破损、绝缘不良,可能引起明火、短路等不安全因素,必须及时更新、维修。对各种用电设备要经常检测维修。

6、重点防范区域必须设立各种醒目的警告、警示、警令标志。在禁火区域内必须设置禁火标志,严禁在禁火区域内吸烟、使用明火。在厂房、经营店面、仓库、配电室、职工宿舍等危险区,必须配备灭火器及相应的消防器材。

7、冬季取暖一定要专人检查,严禁有炭火随处乱堆,乱弃,注意火炉与可燃物的距离,大风天不得将火炉灰带火倾倒,并注意火炉煤烟中毒。

8、积极配合甲方对本单位进行安全生产监管,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三、甲乙双方必须严格遵守本协议各自职责,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确保安全生产,实现消防安全无事故的总目标。

四、甲乙双方对上述各项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义务应认真执行,若有违反,由违反一方承担相关法律后果及一切责任。

六、本协议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乙方负责人如有工作变动,接任人为当然签字人。

七、本协议自甲乙双方签订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一年。

甲方: 乙方:

法定代表人: 法定代表人:

签订时间:

【镇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相关文章:

镇对村目标责任书05-05

镇 教育目标责任书05-05

镇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书05-05

镇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05-05

镇社区建设目标责任书05-05

镇维稳目标责任书05-05

镇 创卫目标责任书05-05

镇建设管理目标责任书05-05

镇办反邪教目标责任书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