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主扇风机应急预案

主扇风机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1 09:18:34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主扇风机应急预案

一、领导组织机构:

主扇风机应急预案

组长:机电矿长

副组长:安全矿长、总工程师、机电副总工程师

成员:机电副总、安全副总、调度室主任、机电科长。

二、可能出现事故应急处置方法:

1、主扇风机突然停电应急处置方法:

当风机突然停电,两个回路都没有电的情况下,操作工应立即汇报值班队长和区调度。再接到命令后,迅速将主扇风机的垂直风门、水平风门、全部打开,使矿井形成自然通风。

2、主扇风机突然发生机械事故应急处置方法:

当主扇风机发生牵引皮带断带,电机、风机断轴、电机冒火、变频柜、电源柜冒火等问题。应立即汇报值班科长准备倒机运行。接到倒机命令后,岗位工必须按照操作程序停出现问题风机,打开备用风机的垂直风门,开启备用风机,备用风机进入运转状态,关闭有问题风机的垂直风门。由机电科立即组织人员对风机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保证通风机处于完好状态。

3、矿井突然出现火灾需要风机反风运行时的应急处置方法:

岗位工接到调度室反风命令后,岗位工必须按照操作程序首先拉起反风门,慢慢打开水平风门,主扇风机进入反风运转状态。

4、主扇通风机突然跳闸的应急处置方法:

岗位工按操作程序按变频柜上的复位键按钮后,重新按程序启动主扇风机,通风机合闸运行。同时立即汇报值班科长,认真做好事故记录。

5、主扇通风机房发生火灾的处置方法:

(1)利用现有灭火器材在切断电源后进行灭火,同时将接触电缆的易燃物体或材料与电缆分开。

(2)积极抢运硐室内的易燃器材。

(3)当火势不能扑灭时,就立即撤出人员。

三、汇报程序:

主扇房岗位工→值班科长汇报→机电科长→矿调度→领导小组成员

四、通知方式:

1、主扇房直拨电话→科调度汇报

2、主扇房程控电话→机电科(拨6018)→矿调度汇报(按8#键)→机电科长汇报(拨699969)

机电科

2017年1月2日

兴仁县兴顺煤矿主扇风机停风应急预案2017-04-04 16:40 | #2楼

主要通风机发生无计划停风后,会造成井下全部停风,部分巷道出现微风、无风情况,在逐条巷道恢复通风时如遇到引爆火源会发生瓦斯事故,危害范围是会造成施工地点和回风流中的人员伤亡,巷道被破坏。为防止通风事故的发生,特制定主扇风机停风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1、调度室:接到风机房司机停电停风汇报后立即通知矿通风部及有关部门,并立即通知井下所有人员上井。

2、机电部门:对停风区域停止供电,积极开展抢修工作。

3、通风部门:打开风井防爆门,利用自然通风方式给井下供风。

4、安监部:安检员确定人员撤离工作地点,到达新鲜风流处的安全地点。

5、井下各施工单位:负责本单位人员的安全撤离。

二、汇报程序

因检修、停电或其他可预见原因停止主要通风机运转时,立即通知矿调度室;变电所在停电前,矿调度室必须将预计停电时间通知井下各施工单位。

三、应急措施

1、为防止线路因外力影响受到机械损伤,矿井规定每周由机电部对所有供电线路进行巡查一遍,特别要注意对处于运

输大巷两侧电缆的检查,接线盒的以及接地极的检查;发现电缆落地以及接地极埋设不合格的要及时通知相关单位并及时处理,不及时处理的单位进行严厉处罚。对地面架空线路,每年对线路两侧的树木生长情况及建筑物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对于影响供电安全的树木及建筑物由工农办协调赔偿资金,并由保卫科监督,对线杆两侧的高大乔木进行清理,确保高压架空线路的安全供电。

2、井下所有掘进工作面或回撤巷道全部安设双风机双电源,并做到每班切换试验一次,确保正常切换使用。

3、主要通风机必须按照规定定期检查供电情况,出现隐患的要及时处理,确保矿井主要通风机的正常运转。

4、风机每月必须进行一次倒机运行,每次倒机前对机壳内部及工作轮进行检查。

5、主要通风机司机坚持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司机每小时将通风机的运转情况记入运转记录本内;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

四、恢复供风措施

主扇恢复正常供风后,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1、井下使用局部通风机通风的掘进工作面,恢复通风前,必须检查瓦斯;只有在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附近10米以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都不超过0.5%时,方可人工开启局部通风机。

2、掘进工作面停风区内瓦斯或二氧化碳浓度达到3.0%或其他有害气体浓度超过规定,必须事先排除其中积聚的瓦斯;排除瓦斯工作必须制定安全技术措施。

3、掘进工作面在恢复通风前,必须先检查瓦斯,只有停风区中最高瓦斯浓度不超过1.0%和最高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1.5%,恢复通风前,必须检查瓦斯;只有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附近10米以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都不超过0.5%时,方可人工开启局部通风机。

4、停风区中瓦斯浓度不超过1.0%或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1.5%,最高瓦斯浓度和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3.0%时,必须采取措施,控制风流排放瓦斯。

5、停风区中瓦斯浓度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3.0%时,必须制定瓦斯排放措施,报矿技术负责人批准。

6、在排放瓦斯过程中,排出的瓦斯与全风压风流混合处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都不得超过1.5%,且采区回风系统内必须停电撤人,其他地点的停电撤人范围应在措施中明确规定;只有恢复通风的巷道风流中的瓦斯浓度不超过1.0%和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1.5%时,方可人工恢复局部通风机供风巷道内电气设备的供电和采区回风系统的供电。

【主扇风机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应急预案04-08

应急物资应急预案12-15

应急疏散应急预案03-06

应急资源应急预案02-01

应急事故应急预案03-05

火灾应急综合的应急预案12-02

应急物资保障应急预案01-09

停水应急预案04-20

防雷应急预案04-22

防火应急预案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