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九井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九井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时间:2023-03-23 12:10:58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九井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乡森林防火能力,确保全乡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列》,结合我乡森林防火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九井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一、指导原则

努力做到科学有序地组织森林防火工作,确定最佳森林火灾扑救方案,快速调动有效的扑火力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指挥最有力的扑火队伍到达火灾现场。在科学、高效的领导指挥决策程序指导下,实现最快的扑灭森林火灾的目的,力争达到全乡全年无森林火警、火灾发生的奋斗目标。

二、启动条件

凡属以下森林火情,均启动本方案,各村和各有关单位、个人必须无条件服从,并指令组织实施。

1、有明火在林地内燃烧,可能造成大面积蔓延的;

2、简单人力扑救无效的;

3、燃烧时间在半小时以上,火势难以控制的;

4、需镇求相邻乡镇和友邻单位支援的;

5、其他情况需要支援扑救的。

三、启动程序

1、各村凡发生上述火情的,应立即向乡政府防火领导小组报告,不得延误。

2、乡政府机关值班人员按到报告后,要立即向带班领导及

乡主要领导报告,并做好记录。

3、带班领导及有关负责人要立即组织了解和快速掌握具体情况通报乡森林防火领导小组成员,并及时向上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

四、组织机构和职责

乡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领导下,积极协调各村委会做好森林防火预防和扑救工作。

(一)机构组成:

组长:余启明

副组长:叶晓强 廖晓霞

成员:陈春艺 许钦勇 李天阳 钟兴富 周兴学 余延友 刘光明 张德辉

值班电话:4391018

(二)工作职责:

1、负责信息传递、排查隐患,负责人叶晓强;2、实施各项应急措施,发布有关防火命令、指示、通知,负责人余启明;3、统一调度有关方面的人员设备、物资、能源、组织防火,负责人廖晓霞;4、向上级及时报告灾情,负责人陈春艺;5、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工作及善后处理工作,负责人余延友。

五、森林火灾事故的处理程序

1、接警、报警。凡发生在预案启动案件之一情况的,各村

委会立即上报乡政府森林防火领导小组。

2、扑火力量的组织。乡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召集成员会议,听取火情汇报,制定扑火方案及扑救措施,下达扑火指令,协调有关部门、组织调动扑火力量和扑火物资,各扑火队伍在森林防火期间要处于备战状态,一旦有令,立即出击。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准各行其事。

扑火力量:(

1)村委会组织的应急扑火队伍,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2)乡政府组织的扑火突击队20名(名单附后);

(3)必要时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求援。

3、扑火原则及安全保障。要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周密安排,讲究战术,集中兵力打火战,立足“打早、打小、打了”。要指派有实践经验的人员到一线指挥扑火,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严禁老、死、伤、残、幼人员参加扑火。

4、后勤保障。各村及有关单位,要做好扑火战斗的后勤保障计划,保证扑救火灾的需要。

5、火灾查处。乡森林防火领导2小组配合相关部门,及时查明火因。对火灾肇事者依法做出处理,构成刑事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6、善后处理。森林火灾发生后,根据有关规定,妥善处理灾后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受灾行政村及林业站要及时做好火烧迹地的更新造林等相关工作。

乡政府扑火突击队名单

余启明 叶晓强 廖晓霞 许钦勇 李天阳 余延友 刘光明 陈传明 张德辉 周兴学 陈 都 张 兵 王 勇 张希贵 曾永龙 温安明 潘复波 陈启钟 周培方 胡加文

依果觉乡2017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2017-04-04 16:42 | #2楼

各村党支部、村(居)民委、乡属各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积极有效预防、控制森林火灾,及时处置和扑救森林火灾,及时处理火灾事故,保护森林资源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森林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和《国家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政策方针,结合我乡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如下: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

乡成立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阿苦尔以(党委副书记 乡长)副指挥长:吉克拉洛(副乡长)、莫色医生(派出所所长)、曲比果果(武装部长副部长)、成员:石也木牛、甘拉夫、勒格石也、吉吉英门、贾巴者韦。办公室设在林业站,由贾巴者韦同志担任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各村必须成立相应的森林防火领导组以及《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以书面形式报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九井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强化宣传,增强森林防火意识

各村、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县、乡森林防火有关要求,采取召开各种会议、广播、宣传车等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提

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增强防范意识。利用书写标语,办专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全民性森林防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落实“打早、打小、打了“的措施决策,教育广大群众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带火源进入林区,杜绝烧灰积肥行为,加强老弱病残、未成年人及五种人(痴、呆、聋、哑、傻)和精神病的管理;在防火期间内,不定期的下乡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在防火的重要地段和要害部位设立醒目的永久性的防火警示牌,提示人们进入林区,注意防火,减少森林火情的出现,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林业站必须加大力度,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检查督促工作,搞好护林工作,加大对违反《森林法》行为的人和事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的犯罪分子,确保我乡森林安全。

三、完善措施,落实责任

(一)层层落实责任制

各单位、部门、村社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工作的管理责任制,实行单位(村)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及涉及其它成员分别挂村负责,联系村干部负责到社、林区,村级干部分别负责到社,社干部责任到农户,乡林业站人员落实到主要林区地段,准时掌握火情的第一信息。

(二)建立完善保障组织机构

1、建立信息宣传报道组。组长:吉作红英,主要负责责任信息传递,护林防火政策宣传,材料收集,典型事迹报道等工作。

2、建立后勤保障组。组长:勒格石也,主要负责资金、物资、后勤保障工作。

3、建立医疗救助组。组长:吉吉英门由卫生院负责实施。具体负责医疗药物、器具的筹备,受伤人员的救治和护送等工作。

4、建立青年突击队。队长:吉克拉洛,突击队职责:负责在发生森林火警时,受指挥部指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车辆保障:川w64063.

5、建立应急扑火队。具体负责火情、火灾等扑救工作,要求各村必须建立至少30人森林防火应急小分队,做到一旦发生火情、火灾,人员到位、力量到位、扑救到位。

6、建立综合协调组。组长:吉克哈布,具体负责协调各单位各小组工作,督查指挥各项措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情况。

7、派出所负责现场保护,安全保卫,火场交通秩序等,保证火灾扑救工作顺利进行和火场事故调查,第一时间锁定嫌疑人。

(三)建立完善值班制度及报告制度

1、乡政府、林业站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并做好值班记录,凡涉及到的人员必须做到24小时开机,保持通讯畅通。 2、一旦出现火警、火灾必须按程序上报(即组—村—乡—县),并根据情况启动预案,一律不准越级上报(除重、特、大森林火灾),切实做到通讯畅通和做好按程序报告工作制度。

(四)突出重点,严防死守

林业站人员及乡、村干部除了加强各自负责的管护区巡查,巡

逻工作外,必须加大力度,重点巡查马洪觉、椅子垭口、大风顶,坚决杜绝,制止有可能引起火灾行为的出现。

(五)强化纪律,强化督查,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全乡不发生火情、火警、火灾。

1、强化纪律,各单位、各部门、各村必须认真落实好护林防火的相关工作。一旦遇到火情、火警、火灾要立即启动预案,凡涉及到的所有人员必须服从党委、政府和护林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各就各位,立即投入到扑火抢救工作中,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对不听从指挥安排或者工作不到位,不落实,擅自离岗,临危退缩,贻误工作的必须严肃处理。

2、强化责任追究,凡是人为因素,在本辖区造成的火警、火灾的,必须分清责任,严肃处理。凡人为原因出现一起火警、火灾,村社干部就地撤职,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责任,联系村干部扣发半年下乡补助,情节严重的报上级处理,林业站人员回林业局重新安排工作。

强化督查,乡督查室将组织对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每位干部已半年目标管理分值50分计算,因宣传工作不落实,资料不到位,凡查出一次,对涉及到的人员扣十分,年终倒数一、二名者,将给予纪律或者经济的处理。

四、发生火情采取的应急措施和扑救路线

全乡幅员面积为201.45平方公里,有12个村,农业总户数1959户,农业人口8967人,现有森林面积194085.7公顷,其中天

然林22339.7公顷,人工林36544公顷,灌木林地81202公顷,主要分布在马洪觉、椅子垭口,大风顶,森林覆盖率为55.17%。一旦发生森林火警、火灾,立即启动预案,由起火村的护林防火领导组,立即组织扑火应急分队和干群进行扑救,同时立即通过电话向乡护林防火指挥部报告(电话:8285125)。相邻各村扑火应急分队应自觉加入扑火队伍中,进行扑火抢险。乡护林防火指挥部接报告后,由带班领导立即报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并电话通知乡护林防火指挥部全体成员和乡属机关单位,组织好扑火应急分队。由副指挥长带领第一组扑火人员立即乘车出发;指挥长继续组织力量带领第二组出发。扑救森林火灾不得动员老、弱、病、残及妇女儿童参加。

火灾扑灭后,应派专人对火场进行清理,待余火完全熄灭后,才能撤离。各村将自己的扑火工具带回村上由村委统一保管,乡上扑火工具由乡政府集中保管,以备再用。

五、森林火灾的调查处理

发生森林火灾后,由政府会同林业公安、派出所、林业站等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记入档案。根据调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事故责任人及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有功人员按有关规定进行奖励。

依果觉乡人民政府

二O一三年一月六日

【九井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森林防火的应急预案09-17

【经典】森林防火应急预案10-16

森林防火的应急预案05-08

森林防火应急预案12-27

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范文07-14

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优秀06-20

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优选】09-23

小学森林防火应急预案09-22

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