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突发地震事故应急预案

突发地震事故应急预案

时间:2022-09-22 19:29:12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突发地震事故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突发地震事故应急预案

为推动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维护学校师生人身安全,有效处理学校突发安全事故,使学校突发安全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特制订《南义中心小学》。

二、成立学校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组织我校突发地震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

应急救援组织名单:

1 、总指挥:张俞

2 、副总指挥:周小敏 周宇能 汪洪生 柯遐贞

3 、各应急小组组长和成员名单:

1 )通讯组长:周 杰

2 )疏散组长:柯新金

3 )医护组长:王德元

4 )警戒保卫组长:周小辉

5 )排险抢修组长:丁 炜

6 )后勤保障组长:柯于林

7 )成员:全体教师

三、应急组织的职责

总指挥职责:

1 、总指挥统一领导事故应急救援,确定现场指挥人员,负责应急队伍和资源的调动。

2 、及时向上级部门通报事故情况和解决求援事项

3 、负责事故的调查和善后工作,服从专业部门的指导意见。 4 、决定应急预案的启动和终止

副总指挥指挥职责

1 、根据事故的急救预案,在事故现场指挥救援行动,把事故伤害降到最低处。

2 、维持现场秩序,负责事故现场的警戒和保护,有序疏散无关人员,负责救护伤员和寻找失踪人员。

3 、与有关专业部门合作,提供建议和信息,负责应急救援任务的分配和人员调度。

4 、负责事后的现场清理工作。

现场值班领导职责

1 、值班主管接事故报告后,确认事故的性质,及时向单位领导报告,并担负起事故现场的指挥工作。

2 、预案确定的事故现场指挥到岗后,及时说明情况,交接岗位。

四、地震时的应急防护程序

1. 在学校中,地震时最需要的是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冷静与果断。地震时校长任指挥部总指挥,与总务处、德育处一起成立指挥部,组织师生就近躲避。

2. 各正副班主任立即到所在班级,听从指挥,组织学生有秩序地撤离。值日教师应立即到岗,协助指挥撤离。各班班主任要明确方向,切忌惶恐。可以组织在教室里的学生就近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对在教学楼内的学生由值日教师通知他们到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房间里,决不可任学生们乱跑或跳-楼。

3. 学校平时要结合教学活动,向学生讲述地震和防、避震知识。

4. 地震前要明确学生转移、撤离的场地。各班可按实验小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路线撤离,依次有序到达学校操场,在场地中央就地待命。

5. 震后由校领导沉着地指挥学生有秩序地撤离或听从上级部门的指挥。

6 .全体人员下楼后,应集中到空旷的学校操场上,按班级列队,清点人数,并向校长报告。

五、安全事故报告及处理程序

1 、报告制度实行学校 " 一把手 " 负责制。

2 、学校发生或接到突发地震安全事故后,必须在 5-10 分钟内向教育局和当地政府报告;并及时向公安、交-警、卫生、消防等相关

部门报案请求援助。学校要本着 " 先控制、后处理,救人第一、减少损失 " 为原则,果断处理、积极抢救,指导现场师生离开危险区域,保卫好学校贵重物品,维护现场秩序,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工作,上交学校突发事故有关材料,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3 、学校接到突发安全事故报告后,根据事故情况在2小时内及时向教育局汇报,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事故现场,组织抢救和善后处理工作。

4 、对缓报、瞒报、延误有效抢救时间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予以党纪、政纪处分。

六、应急培训和演练的制度和计划

1 、我校每学期至少进行师生地震安全演练两次;师生安全教育培训两次。增强安全意识和加强应对突发事件处置的能力。

2 、演练培训时,不得无故缺席,需征得领导同意后方可请假,事后必须补课。

3 、参加演练培训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培训规则,听从命令,服从指挥。

4 、采用生动形象、简单易懂的形式,定期对儿童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

5 、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培训、演练,并以书面形式记录在案。

七、预案管理制度

1 、应急预案应由单位法定代表人、管理领导和熟悉安全工作的人员共同制订。

2 、预案建立后,交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备用。

3 、安全领导小组不定期地对预案进行修改、更新,使预案不断完善。

八、对突发事故采取的措施和方法(步骤)

( 1 )组织抢救;

( 2 )保护现场;

( 3 )通知监护人;

( 4 )上报主管部门;

( 5 )控制舆-论;

( 6 )组织人员专门处理;

《突发地震事故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 7 )遇重大事故时发生家属闹-事时,校长和当事人暂时回避; ( 8 )讲公德道义,主动上门慰问;

( 9 )向有关职难部门讲清情况,写出书面调处报告。 ( 10 )对有关责任人根据有关规章制度做出处理。

九、强化责任制,预防发事故发生

师生及学校财产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防范胜于救灾,学校要制定完善学校的规章制度,落实职责,不断组织教职工学习有关文件,提高认识,加强督查,杜绝失职、渎职行为发生,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保持学校长治久安。

附:应急救援通讯录

公安: 110

消防: 119

医疗急救: 120

单位应急组织成员电话:

1 、校长室 电话:4916011 手机: 13133921736

2 、后勤队员负责人:柯于林 手机: 13755216715

3 、卫生室负责人: 王德元 手机: 13979212250

4 、通讯处负责人: 周 杰 手机: 13870284030

南义中心小学

2011年3月

2.1防地震突发事故应急预案2017-04-04 18:47 | #2楼

为确保学校发生破坏性地震时,各项应急工作能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教育局下发文件,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应急领导小组

1、领导机构

组 长:李焱 副组长:易勇 黄勇军

2、主要职责 组 员:雷勇刚 邓平 李光红 周黎君 刘志美 班课教师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加强对破坏性地震及防震减灾工作研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地震灾害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全校防震抗震知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地震灾害中的自救和互救演练(每期一次),不断提高广大师生防震抗震的意识和基本技能。

(3)当突发破坏性地震发生时,由组长担任总指挥(组长不在场,由易勇担任指挥),立即组织全校师生,进行避震疏散。破坏性地震发生后,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抗震减灾工作,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证和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4)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全面保二、地质灾害应急措施:

1、通过校会、班会、广播、黑板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防范及紧急救助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在师生中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防御预案和自救措施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师生的防灾避灾意识。

2、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范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使每位教师职工都知道在安全疏散中自己所承担的任务和职责,充分认识各种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

3、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监测。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学校的校舍、围墙、新填埋的运动场及学校周边地区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好监测工作,采取防范措施。

三、临震应急行动

1、接到上级地震、临震预(警)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24小时值班,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抗震工作。

2、领导小组对学校校舍进行全面排查,组织老师和学生撤离有危情的教室,并对有危情的学校围墙挂上警示牌,关闭所有电源.

工作。 3、加强广大师生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

4、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情况,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三、震后应急行动

1、破坏性地震后,领导小组立即赶赴学校,在组长指挥下,迅速组织本级抢险救灾。各班学生在班主任或上课教师的组织下按演练疏散路线立即撤出教室到塑胶跑道运动场,所有校内其他人员立即撤到塑胶跑道运动场。

2、由雷勇刚负责迅速关闭、切断输电、燃气、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滋生其它灾害。

3、由易勇、黄勇军负责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救护站抢救。

4、由刘志美、周黎君负责积极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消除恐慌心理,稳定人心,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4、由易勇、雷勇刚、李光红负责迅速了解和掌握本校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中心校、教育局等上级主管部门。

四、其它

1、进入防震紧急状态后,学校指挥小组将通过各种新闻媒介发布各种命令、指示,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将通过电话、口授等形式传达各种命令、指示。

2、在抗震减灾应急行动中,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落实。

2017年2月16日

【突发地震事故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突发事故应急预案01-01

突发灾害事故应急预案03-22

供热突发事故应急预案12-03

突发环境事故的应急预案01-10

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01-12

突发地震应急救援预案07-11

突发地震灾害应急预案03-28

学校地震事故应急预案06-15

突发事故应急预案15篇03-17